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6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价格改革铿锵走过三十年 力促经济社会实现大发展
办理公积金业务
明年起朝九晚五
文化产业生机勃发
双率下调 A股缘何漠视利好
图片新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双率下调 A股缘何漠视利好
货币政策边际效应缩减股市重振须基本面回暖

新华社记者 潘 清 杨毅沉

22日央行再度宣布下调存贷款利率和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但徘徊中的A股似乎并不“领情”。23日,沪深股市双双出现4%以上的巨大跌幅。

双率下调,A股缘何漠视利好、不涨反跌?

利好出台A股不涨反跌

降息消息宣布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并未出现大幅高开。1990点和7310点的开盘点位,仅较前一交易日收盘微涨0.12%和0.21%。

此后,沪深股指均走出一波单边下挫的行情,至收盘双双出现4%以上的巨大跌幅。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超过110只个股报收于跌停价位。

面对行情显示屏上的一片绿色,上海股民王以菡大呼“看不懂”:“不是都说降息能降低上市公司的财务负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能增加市场资金供给吗?怎么股市反而出现了这么大的跌幅呢?”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认为,利好出台A股不涨反跌,是源于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一方面,此次降息幅度较小,而且此前市场对此已有一定预期,在股指连续5个交易日的上行中利好效应已提前释放。另一方面,本周A股再度迎来解禁高峰,也对二级市场形成较大压力。

临近年底,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的担忧,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降息带来的利好影响。统计显示,沪深股市已公布2008年度业绩预告的536家上市公司中,237家预计全年业绩下降或亏损,占已预告公司总数的比例高达近五成。

货币政策边际效应缩减

短短的几个月中,央行已先后五次采取降息举措。前四次,消息宣布的次日沪深股市均出现了反弹,但反弹力度则有所趋弱。特别是11月26日降息幅度达到罕见的1.08个百分点,27日沪深两市高开低走,最终涨幅由超过6%收窄至1.05%和2.29%。

而这一次,沪深股市干脆双双出现了大幅下跌。市场人士认为,这一现象表明,在被频繁使用的情况下,货币政策的边际效应出现了递减的趋势。

“针对货币供应量的货币政策,是管理层为防止经济过热或过冷而采取的预防性调控措施,并非针对资本市场推出的。”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委员会副主任李康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股市的反应只是货币政策出台的“副产品”而已。

李康认为,就货币政策对股市的作用而言,过热时的“降温”效应要远强于过冷时的“加热”效应,频繁降息对股市的提振作用出现明显缩减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财经观察家侯宁也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的背景下,作为首选的经济刺激方式,货币政策及其释放的流动性确实能在一定程度缓解相关企业利润衰减的压力,并在一定时间后凸显出刺激经济的作用。但他同时表示,刺激性政策频繁、密集出台也有其负面作用。

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银国宏表示,目前市场应看淡货币政策的作用,“货币政策是避免宏观经济硬着陆的‘润滑油’与‘减速器’,不要指望其成为经济再次启动的‘发动机’。”

股市重振须基本面回暖

比起本次降息的短期影响,许多市场人士更关注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及其对股市的中长期作用。

东方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邓宏光表示,央行连续降息后,在保持货币政策稳定的前提下,明年降息空间应该越来越小。“市场需要的只是对未来中国经济的信心,以及货币、财政政策对宏观经济起到累积效应的时间。”邓宏光说。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也认为,连续降息反映了中央政府“保增长”的力度和决心。虽然频繁使用货币政策会导致市场的反应逐步减弱,从静态来看,货币政策也不会改变股市的运行方向,但累积起来就将会对经济基本面产生长远的积极影响。

一些市场人士则认为,单一的货币政策并不能令股市摆脱震荡筑底的走势。李康认为,现阶段政府相关部门应更多地考虑采用税收政策。

与此同时,尽快择机推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有助于活跃市场、降低风险的工具,也成为许多市场人士的呼声。

事实上,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资本市场的运行永远离不开宏观经济这个大背景,股市重振有待基本面回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等到全球金融危机消退,国内宏观经济重现健康快速增长,股市的“春天”也就来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