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嫌疑人X的献身
治病要治本
英雄美人
从“吃了吗”到“您好”
朱屯香民抗税记
《俄罗斯自由行》
遗憾之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遗憾之美

茹喜斌

人生难以事事如愿,却常有遗憾相伴。

泰山观日,偏遇上浓云涌动。西湖赏清风丽荷,不期是烟雨淅沥。想要游遍天下名胜,却又乡居一生……这一切都为遗憾。

遗憾常有,如同人生的影子,社会的影子,历史的影子。但我们又总是在遗憾中孕育着一种境界,一种渴望,总是在遗憾中创造着美好的社会和历史。所以,遗憾是我们审美的观念和情趣,是我们追求和探索的力量,更是动人心神的大美。

维纳斯缘何而美?是因了断臂。正是这断臂之憾,给了我们创造的空间和无尽的联想与升华。你可以想象她一手托月,一手捧星;你可以想象她一掌托莲,一掌流香;你可以想象她双手横笛,怀抱琵琶……因了断臂,一千个人的心中就有一千个维纳斯。而那变换的美,多彩的美,迷人的美,永恒的美……不就是从你心灵的千山万壑中升起的么?而你的想象不也在美化着这个充满遗憾的世界吗?

再说泰山观日,那朗朗之中,固然可以领略穹宇日出那万丈光芒,可以陶醉于喷薄燃烧的壮观……但浓云涌动也别是一番景观啊。那兀立的峭峰,万壑的松影,那涌动的云朵,悠长的风声,那无际的幽深,遥远的鸟鸣,不就是泰山雄浑的宣言吗?不就是泰山直抵苍天俯瞰沧桑的气魄吗?它将使你笑看世事风云而巍峨心定,它将使你穿越阴云际会去构思阳光灿烂的人生,也催生你的灵感,提升你的气度,如此看来你不就是读懂了泰山的大美吗,还何憾之有?

再说清风丽荷。那般丝丝缕缕的清馨之风,自是温润宜人;那般风中绰约的丽荷,自是流光溢彩,此番美景,谁人不恋,谁人不爱呢?但雨中之荷也别一番风神啊。碧绿的荷叶,因了那点点的细雨被洗浴得似美玉、如翡翠。那殷殷的红荷,因了丝丝的细细雨被漂洗得花更美、蕊更艳……如此这般,那荷花是不是更为风情万种,你是不是观赏了到意外之美?

再说无缘天下名胜之憾。是的,名山大川多有瑰丽之奇,灼人心魂之韵,但乡间也别有洞天啊。那流岚薄云,野花含露,那春的鸟鸣,夏的流泉,那秋的山果,冬的雪色,那袅袅炊烟,那绿荫小巷,那山脊之月、涧谷之风……观之生彩,赏之悦心,何异于经典画幅?如此看来你不就拥有了人生之美,而心神如画了吗?

遗憾因想象而美丽,因向往而美丽。这美就在你人生的感悟里,就在你人生的创造里,就在你人生的追求里……犹如一只破茧而出的蝶儿,犹如一株破土而出的苗儿,来自于你挣脱世俗枷锁的灵性和自由。

别让生命浸泡在遗憾里,别让灵魂跌倒在遗憾里,别让遗憾成为灵魂的牢笼……在生命的四季里总会有遗憾的霜和雪,总会有遗憾的坎坷和曲折,关键是怎样化解和转化人生的遗憾。

农民不会因为干旱而遗憾,他想的是如何引水浇灌去收获金色的季节;青松不会因大雪压顶而遗憾,它展示给世界的是雪松那童话一样的世界;母亲不会因为儿女长得丑而遗憾,依然用爱心去培育着明天的太阳。这就是美,把遗憾转化为美,就有了蓬勃的力量,就有了博大的世界,就有了壮丽昂扬的生命,自然就有了美好的明天。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