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9版:新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凝聚全球华人梦想的精神家园
新郑荣誉
新郑城乡总体
规划获批实施
拜祖大典郑州市
执委会全会召开
拜祖大典 新郑准备好了
新郑:开放和谐魅力之城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下一篇4      【打印】  
凝聚全球华人梦想的精神家园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综述

本报记者 孙丽萍 高 凯

春风、春雨、春意,根植在黄帝故里广场两侧的数百棵水杉,在不知不觉中开始吐露新芽;同根、同祖、同源,又是一年三月三,全球华人带着共同的梦想再次回到家乡。

在黄帝故里东侧汉阙旁矗立的倒计时牌,就像一张孩子的笑脸,期盼着每一位亲人的回归。自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起,今年将是第五次全球华人大聚会了。回首来时路,“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在人们的心目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她在以飞快的速度,把黄帝文化传播给世界各个角落的同时,也为新郑人民带回了更多的亲情、激情和商情。

亲情 拜祖大典牵动全球华人心

站在故里祠前,沉浸在庄严、神圣的氛围里,近年来在这里举行的一场场盛典不由得浮现眼前,崇敬、感动之情油然而生。的确,那是一场场华夏儿女、他乡游子期盼回归的心灵盛典,是56个民族融合团结的兴邦盛典,是盛世中国兴旺繁荣的和谐盛典。

同根同祖同源,华夏血脉相连;和平和睦和谐,国人共同夙愿。作为全球亿万华人瞩目、56个民族团聚中原、寻根访祖的和谐盛典,每年的“三月三”演绎着一个古老而全新的命题。继中国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书写下“这里是中华儿女心灵故乡”思语后,去年,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河洛原乡追远,黄帝故里归宗”的题词,表达着归乡游子“回家”的心声、心情、心愿。在新郑,“欢迎您回家拜祖”、“常回家看看”等一句句温暖的问候,更是表露出故里人民发自内心的召唤,让海内外华人华侨感受到民族圣地、心灵故乡、精神家园的浓浓亲情。

激情 文化品牌带来四大效应

2008年6月14日,黄帝故里新郑聆听到来自首都北京的特大佳音——在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中,“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跃然榜上。佳音传达了一个不简单的讯息:拜祖大典业已成为中原文化的强势品牌,进而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增光添彩!

强势品牌爆发的强势冲击力已经成为郑州乃至河南人美好的“年度记忆”。衡量这个“符号”的“含金量”,无法绕过四个效应——政要名人效应。连续四年的拜祖大典,每年都有两万多名政要、华侨、华人、明星以及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9个社团组织、52个姓氏宗亲会的嘉宾等齐聚新郑;全球大联播效应。央视三个频道、省市电视台以及多家网站同时直播拜祖大典,海内外30多家新闻媒体聚焦大典,这样的全球大联播所释放的文化信息是怎么评估都不过分的;广泛认同效应。人们永远不会忘记,在丙戌年拜祖大典现场,一道彩虹横空出世,不仅使在场者心灵为之一震,而且也让远在上海看央视直播的一对老夫妇心动不已,当天下午,他们就飞抵新郑,寻根拜祖,了却心愿;品牌拉动效应。来自新郑市的有关数据表明,自从拜祖大典以来,不仅普通游客接踵而至,人气一年比一年旺盛,而且,政府组团、大型财团、港澳台组团以及影视明星等“高端嘉宾”更是一批又一批、一年多于一年地朝宗中原,寻根拜祖。

商情 烫金名片引发投资热潮

文化一旦“嫁接”经济,就会产生极强的引爆力。拜祖大典的引爆力使新郑成为“大赢家”,激活了新郑整个城市,真正实现了“一线穿珠,多业繁荣”的良好局面。

怀揣拜祖大典打造的“烫金名片”,新郑人连续四年提前在春天收获了秋天的硕果,吸引了诸多海内外客商到新郑投资创业,唱响了经贸大戏——2006年拜祖大典期间,与客商签约合作项目36个,总投资额73.2亿元;2007年,共签订投资项目46个,合同总金额103.6亿元;2008年,新郑市一下子就“掂”来资金百亿元,签约项目52个;去年,拜祖大典经贸洽谈活动更是收获颇丰,共签订投资项目56个,合同总金额116.3亿元。节节攀高的数字见证着软硬实力互为彰显的丰硕成果,随着一批新的项目签约、落地,新郑掀起了一轮又一轮项目建设高潮。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