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9版:新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凝聚全球华人梦想的精神家园
新郑荣誉
新郑城乡总体
规划获批实施
拜祖大典郑州市
执委会全会召开
拜祖大典 新郑准备好了
新郑:开放和谐魅力之城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新郑:开放和谐魅力之城
特色突出的产业之城人文荟萃的文化名城幸福和谐的宜居之城环境优良的开放之城

本报记者 高伟峰 高 凯 特约记者 赵宪立

她是中华民族之根、华夏文明源头。

她是炎黄子孙的心灵故乡、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

她是和谐文明、生态宜居的创业之城。

她,就是今天的新郑!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城市,一座生机勃勃、高速发展的城市,一座进取创新、开放包容的城市。

三港合一的交通枢纽

新郑位于中原之中,北靠省会郑州、南接魏都许昌、东临宋都开封、西望古都洛阳,中原地区最大的航空港——新郑国际机场坐落境内;京广铁路、石武铁路客运专线、京珠高速、郑尧高速、107国道纵贯全境;国家西气东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横穿其中,郑新快速通道、郑许轻轨正在规划建设。

航空、铁路、公路三港合一的交通优势,将新郑融入大郑州半小时经济圈,成为中原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中部地区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汇集中心。

特色突出的产业之城

新郑依托大郑州,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以全民创业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现代新城和临空、临郑、临煤三大经济板块。

中心城区新区以行政、商业、旅游、娱乐、综合服务为主导,高品位建设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亲水型、亲绿型、亲人型、低碳型、宜居宜业型的新型城区。

临空板块充分发挥航空港优势,以河南省首批对外开放重点产业集聚区——新港产业集聚区为依托,大力发展专业市场、仓储物流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目前已形成拥有台湾统一、香港加加、白象方便面、好想你枣业等118家企业、年销售收入80亿元的中原食品工业园;拥有羚锐制药、韩都药业等20多家企业、年销售收入30亿元的医药产业园;拥有中国建材集团瑞泰科技、南海燃气、蓝天集团、中油恒燃石油天然气等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80亿元的燃气工业园;随着中铁物流、中储粮、郑州石材工业园、六盛钢材交易中心、思达配送等企业的入住,一个新型的现代物流基地正在崛起。

临郑板块依托临郑的近郊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房地产及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等产业。目前,已形成拥有美国西亚斯教育集团、升达大学、中原工学院等13所高校、11家培训机构的河南省重要科技、教育培训基地;拥有建华管桩等70多家企业、年产值达100亿的机械制造产业区;拥有以香港锦艺集团、郑州一棉、宏业纺织、红豆制衣等企业为龙头,年纺纱规模100万锭、服装加工4000万件,年产值将达100亿元的河南省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同时,该区域风景秀丽,山水相宜,已建成多个大型居住社区,正悄然成为郑州市民休闲度假的后花园。

临煤板块充分挖掘煤炭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等产业,年产300万吨的赵家寨煤矿、年产200万吨的王行庄煤矿已经投产,年产240万吨的华辕煤业也已开工建设,3年后,全市煤炭产量达1000万吨,围绕煤炭综合开发,引进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香港华润集团、郑煤集团等投资的4个大型洗煤企业,2×30万千瓦热电联产和国开投煤化工项目已经签约,煤炭产业园总产值有望突破200亿元,正向中原地区重要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基地目标迈进。

人文荟萃的文化名城

新郑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达130多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7处。裴李岗文化举世闻名,具茨山岩画深邃厚重,黄帝文化源远流长,郑韩文化独领风骚。更有春秋名相子产、战国法家集大成者韩非、西汉战略家张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宋代建筑鼻祖李诫、明代政治家高拱等历史名人灿若群星。

作为民族之根、中国红枣之乡,新郑集寻根拜祖、文化探古、休闲观光、生态旅游于一体,国家4A级景区黄帝故里、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全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具茨山、郑王陵博物馆、黄帝古枣园吸引着四海游客前来寻根旅游观光,领略枣乡风情。

在这里,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有机融合,蔚成“和谐诚信、进取创新、开放包容”的时代民风。

幸福和谐的宜居之城

作为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新郑城市建设突飞猛进、日新月异,在河南省城市环境定量考核中连续13年位居全省前列。

新郑坚持科学发展,注重改善民生,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被评为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市、全国十佳和谐可持续发展城市、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集体。

环境优良的开放之城

新郑民风淳厚、治安良好、社会稳定,是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市、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为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新郑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促进招商引资、鼓励全民创业的优惠政策,所有涉批、涉证、涉费且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一律在政府网站公布,所有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和公开的审批服务项目,均实行一窗办理、限时办结、一站收费、代办服务。还建立了重点项目月例会、联审联批和重点外来投资项目无偿代理等制度,开辟了项目建设的绿色通道。诚信、互利、开放、热情的投资环境,成为新郑招商引资的靓丽名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郑又瞄准新目标,全党抓经济、全民争创业、关键上项目、努力创环境,为早日把新郑建设成为拥有区域产业特色、富有历史文化内涵、具有文明和谐环境、宜于创业居住的现代化新型城区而努力奋斗。

寻根中原,拜祖新郑!

黄帝故里·河南新郑欢迎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