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8版:文娱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翟万臣变身“太行骄子”
邀福利院孩子看电影
《阵地诗丛》精彩亮相
优秀剧目邀您免费看
统一战线书画迎国庆
为河南观众原汁原味奏《黄河》
《新年真好》“遥控”纯真童心
图片新闻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河南影片获奖归来
《新年真好》“遥控”纯真童心
电影节上打动评委即将走进河南院线
《新年真好》剧照

■本报记者 李 颖

昨日,由河南飞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河南昊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共同拍摄的儿童电影《新年真好》在郑州举行观片研讨会,这也是该片首度和本土观众见面。作为河南近年来唯一的胶片儿童片,该片将于近期走进院线,和全国的少年儿童分享成长的快乐。

故事唯美观众落泪

看完影片,不少观众表示,影片优美而不凄婉,干净而不单薄。电影外景取自遂平农村暨青少年影视题材拍摄基地,无边无际的湖水,青竹掩映的小村,漫山遍野的茅草地,还有8岁女主人公竹叶吟唱的纯真童谣,构成一幅风景优美、民俗浓郁、在中原地区极具代表性的场景,宛若童话般美丽。

不光景致优美,影片讲述的故事也颇扣人心弦:城里的小客人莫非来了,他带了一架遥控飞机,这架飞机惊羡了整个村子,也改变了村中孩子间的格局。又值新年,贴春联,放鞭炮,穿新衣,发压岁钱,喜庆欢快的气氛中,莫非在农村女孩竹叶的泪水里明白了她小小的心曲,经过一阵痛苦的内心搏斗,莫非卖掉了自己心爱的遥控飞机,帮竹叶凑学费。

编剧孟宪明说,这是发生在典型时间、典型环境里的典型故事,城乡孩子的心理差异,相互之间的碰撞、误会,同情与理解,都有很真切的反映。以往的影视作品表现城乡孩子差异的多,鲜见讲述他们之间友爱的,我要表现的就是他们之间的沟通和理解,《新年真好》的播映将唤起更多社会人士关心、关注和帮助农村儿童和青少年成长。

观影后,河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建伟说,故事好,孩子们又都是天生的好演员,影片脱俗而不造作,纯真的感情颇为动人,影片放映中自己两度落泪。

电影节上打动评委

《新年真好》还未在全国公映,就“墙里开花墙外香”了。

今年8月28日,在美国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上,《新年真好》在全球参展的254部儿童影片中脱颖而出,荣获“最佳儿童片”大奖,并成为三部荣获最佳儿童片奖电影之中唯一的外语片电影,这也是中国儿童电影第一次荣获该电影节这一最高奖项。

昨日,飞鹏文化公司负责人张保盈介绍说,电影节上,为影片颁奖的是电影节特邀嘉宾、美国空军基地司令维尼,她是美国现役中军衔最高的华裔女将军,维尼在观看《新年真好》后,主动提出并为《新年真好》颁发“最佳儿童片”大奖,她风趣地表示,整个故事围绕一架遥控飞机展开,而她是空军军人,一定要为《新年真好》颁出这个奖。

即将走进河南院线

昨日,来自省会文艺界的专家观影后,共同探讨了《新年真好》的思想内容、艺术价值以及儿童电影对少年儿童精神成长产生的积极影响。

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孙广举表示,《新年真好》是河南电影走向世界的成功范例。孙广举认为,剧本是一剧之本,影视剧成功与否很大程度取决剧本的成败,编剧孟宪明能写出这样的剧本不是偶然,他有过连续5次夺得“飞天奖”的经历,由他撰写的以传统中医文化为背景的《大国医》更博得了不少观众的认同。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孟宪明能在儿童文学、小说、民俗文化等领域都做足功课、著作等身。正是凭借着如此深厚的积淀,这部由他在10年前写的作品,今天看起来、拍起来,依然很厚重、很有现实感。孙广举建议河南应力推本土的优秀作家、编剧。

河南省电影院线副总经理刘建表态说,奥斯卡院线将不遗余力地推广河南自己拍摄的影片,《新年真好》将很快走进院线和观众见面。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