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3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会展业发展迅猛
投资金首饰
变现赚钱难
302张食品生产许可证被注销
(上接第一版)
金水区超额完成
廉租房扩面任务
绿城农民前三季
月均增收百余元
京港澳高速河南段畅通无阻
民用天然气价调整
听证会公布四要点
我省将加快
城镇化进程
图片新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下一篇4      【打印】  
郑州会展业发展迅猛
展览面积5年增4倍 综合实力居中部首位

本报记者 赵文静 通讯员 刘 涵

金秋时节,第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两大农业盛会”相继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为中外客商和参展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承办不起眼的小型展会开始,到如今月月都有高规格展会;由全国流动展会的摇篮,向流动展会的聚集高地转变……多年来的积淀让郑州会展业完成了华丽转身。

“十一五”以来,郑州会展业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年均增幅超过20%,已成为全市最具活力和潜力的经济板块之一。2006年至今,我市共举办展会435个,展览总面积569万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的大型展会47个,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中型展会127个。目前郑州会展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二线城市前列,在中部地区位居第一。

国际会展中心平地崛起

“十一五”时期,对于郑州会展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时间回到2005年11月,总投资22亿元的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此前,绿城市民很少见过这样大规模的专业展馆,也有人对这个庞然大物表示担忧。也正是从这一年起,郑州会展业硬件设施水平实现大跨越,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

“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给郑州会展业的提升和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市会展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硬件设施的提高使全国大型展会纷纷落户郑州,郑州开始由全国流动展的摇篮向流动展会的聚集高地转变。“十一五”期间,全市成功举办了20多个大型专业流动展会,世界旅游小姐决赛、第十届亚洲艺术节、中国科协年会、第二届服务外包大会、中国企业500强发布及高层论坛等高规格会议也先后在郑州举办,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本土品牌展会蓬勃发展

全国大型展会扎堆郑州的同时,郑州的展会整体水平也迅速得到提升。郑州展览公司在自家门口就可以学习一流展会的组展方式和管理模式,一批打着“郑州产”标记的本土展会也焕发出勃勃生机,逐步向大型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郑州全国商品交易会在市场化和专业化方面进行大胆尝试,取得显著成果,目前展会面积已突破8万平方米;中国国际汽车后市场博览会在短短几年时间内由几十个摊位已发展到10万平方米,已成为国内汽车用品行业规模最大的专业展会。此外,还有河南家禽交易会、中原医疗器械博览会等一批本土展会也发展迅速。

郑州展览面积5年增4倍

蓬勃发展的郑州经济是会展经济的基石,欣欣向荣的会展经济更为郑州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005年以来,我市举办展会数量、展览面积、展馆使用率逐年攀升。2007年全市展览面积首次超过100万平方米,步入全国会展城市先进行列,除京、沪、穗外,仅次于深圳、成都、南京。2005年至2009年,我市共举办展会近400个,展览总面积470万平方米。2009年与2005年相比,展览项目数量增长一倍,展览面积增长近4倍。

整个“十一五”期间,会展业对餐饮、住宿、交通、礼仪等行业强大的拉动作用也得到充分体现。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以来,全市会展业平均每年的直接收入在7亿元左右,每年带动相关产业收入70亿元以上。2009年,郑州市会展业拉动经济社会效益达百亿元。

5年间,郑州会展业取得了长足进步。而以会展为媒介,郑州这座活力城市也向世人展示着新形象,不断积累着新经验、创造着新亮点、描绘着新前景,一步步成长为中外客商的理想投资地。

全力打造中部会展之都

为更好地推动会展业发展,市委、市政府继2005年出台《关于大力发展会展业的意见》后,2009年又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郑州市会展业发展的意见》,以及《关于对重点支持展会实行认证的意见》、《郑州市会展业统计管理实施办法》、《郑州市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并设立了1500万元的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大型展会的引进、自主品牌展会的培育等方面,多策并举强力促进会展业又好又快发展。

按照发展规划,郑州会展业将以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为依托,强化政府对会展业发展的引导和扶持,加强会展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会展业空间布局,以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为导向,以“展览、会议、节庆”联动发展为主线,全面提升会展业服务水平,培育郑州特色会展业“产业集群”,推动郑州会展业跨越式发展,把郑州市打造成为中部会展产业带龙头城市。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