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4版:国际国内新闻 上一版3
美国“叫板”扎瓦希里
希腊政府大幅改组内阁
利政府与反对派非正式接触
安理会通过决定推荐潘基文连任
京沪高铁试运行
第四轮强降雨将袭我国南方
浪漫之都举行“白色晚宴”
北京“天价楼盘”撤销原定价
“最牛工商局长”停职接受调查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启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下一篇4      【打印】  
美国“叫板”扎瓦希里

据新华社电 美国政府和军方16日就艾曼·扎瓦希里继任“基地”组织新头目作出回应,称扎瓦希里只会“纸上谈兵”,命运将与前任乌萨马·本·拉丹一样。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离任前最后一次记者会上说,本·拉丹一直是“基地”头目,有“独特感召力”;扎瓦希里没有这种能力,将面临“一些挑战”。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尔·马伦说:“我们的目标是抓住和干掉本·拉丹。我们成功了。毫无疑问,对扎瓦希里,我们将采取同样做法。”

国务院女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说,谁是头目“无关紧要”,因为“基地”的意识形态已经“破产”。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方官员评价,扎瓦希里的“领导或组织能力不强”。另外,与许多“基地”高层成员不同,扎瓦希里缺乏实战经验,只会纸上谈兵,是“椅上将军”。

一些分析师认为,扎瓦希里不如本·拉丹有号召力,却是“基地”行动主要策划人,不能低估他的凶狠和谋略。

美联社分析,扎瓦希里与美方私仇甚深,部分原因是他的妻子和至少两个孩子在阿富汗战争中遭美方空袭炸死。

扎瓦希里“继位”后,巴基斯坦塔利班表示支持。巴基斯坦塔利班发言人伊赫萨努拉·伊赫桑说,塔利班将继续联手“基地”。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