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TK4 新郑影像 上一版3
七百里执手迎亲归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七百里执手迎亲归
新郑市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搬迁工作纪事
新郑市迎接移民的车队驶入淅川。
“我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老年优待证了。没搬来之前我们就听说新郑市60岁以上老人拿着优待证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还可以减免各旅游景点、名胜古迹等门票。这么好的待遇我还是第一次遇到呢!”刚拿到证的淅川县周岭村移民罗姣敏老人激动地说。为了方便移民办证,新郑市民政局专门抽调工作人员进入移民社区上门服务,为他们详细讲解优待证的作用,同时还为移民提供政
“刚来这儿我就找到了工作,而且厂离家还不到一公里,真的很开心。”在郑州时代窗饰制品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记者见到了正在工作的淅川县周岭村移民周丽丽。新郑市为了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把专场招聘会搬到了移民新村,组织多家知名企业来移民新村进行招聘,同时还对移民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就业指导、政策咨询等,切实解决移民就业问题。
8月1日傍晚,虽然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但郭店镇双岭移民新村仍是一派“热闹”的景象:帮扶队还在不停地搬卸着货物,新郑市领导挨家挨户地看望着移民,忙完的移民已经开始准备着大餐庆贺“乔迁之喜”……
梨河镇党委政府为确保移民平安、和谐、顺利搬迁,专门成立了梨河镇移民搬迁安置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后勤保障组、货物搬运组、维修服务组、包户帮扶组、环境卫生组、信访稳定安全保卫组、医疗救护文教组等工作组,切实想移民所想,为移民做好全方位服务。图为帮扶人员对照移民户主名单认真为移民找新家的位置。
由于身体缺钾、缺钙,淅川县蛮子营村移民陈富豪晕倒在搬迁现场,随后第一时间被送到了梨河镇卫生院。“刚才我路都不会走了,多亏了邱院长和所有的医护人员。”陈富豪说。图为在梨河镇卫生院,该院医护人员为陈富豪做各项检查。
“谢谢叔叔,我们姐弟三个可以在这里安心读书了。”淅川县周岭村移民周玥说道。自移民入住以来,郭店镇采取多种措施为移民村的学生就学排忧解难。该镇派出由20名教育工作者组成的工作组到住户家中,逐户摸底登记需就读学生的情况,根据摸底情况,再分类安排到对口的学校就读。
据了解,搬迁期间,新郑市特别成立了安全保卫组,由该市公安局组织精干警力220余人次,出动警车50余台次,负责移民搬迁期间搬迁车队的全程引导、调度、交通疏导、车辆停放、安全保卫等工作。在移民搬迁过程中,无任何安全事故发生。图为交警在指挥搬迁车辆进移民新村。

淅川到新郑,约700里的距离。

带着故里人民的期盼,新郑390多名干部,半月内往返新郑、淅川三次,把2529名亲人迎到为他们精心准备的新郑新家。

8月1日,淅川县上集镇周岭、韦岭村119户463人来到了新郑市郭店镇双岭移民新村。

8月5日,淅川县金河镇山根村164户760人来到了新郑市郭店镇山根移民新村。

8月13日,淅川县上集镇蛮子营村316户1306人来到了新郑市梨河镇新蛮子营移民新村。

这里人民更加亲、这里水土更养人。整齐如一的新房,大气亮堂;现代化的公益设施,一应俱全;“一对一”帮扶机制,贴心暖人。送亲情、送岗位、送家电、送健康、送文化……新郑人的热情、周到、耐心、细致,让移民群众感到:故乡并不遥远,亲人就在身边!

本报记者 刘栓阳 李伟彬 高凯 陈扬 赵地 边艳 王喆 通讯员 高鸿俊 王留军 文/图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