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新郑聚焦 上一版3
就业春风暖故里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就业春风暖故里
加强对重点群体的
就业帮扶和援助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力度加强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小额贷款创新机制加强就业培训力度
新郑春季招聘会现场人潮涌动。
2月6日,应聘者在了解招聘信息。当日,在新郑春季招聘会上,292家用人单位提供了12800多个岗位。 酒店服务行业成为热点
靠政府贴息小额贷款,杜正佳的小店经营得有声有色。
政府搭建的就业服务平台,让之前异地打工的高丽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44岁的冯丽工作起来脸上总是写满了幸福。

编者按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基本途径。近年来,新郑市坚持把推进创业就业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强化服务,完善措施,多途径破解就业难题,全面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强化技能培训,广辟就业渠道,走出一条“以培训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的幸福康庄路。

惠风和畅,萌发的绿芽和渐次盛开的鲜花告诉我们,春天已经来临。

2月6日,农历正月十五,在新郑市炎黄广场上,盛大的招聘会现场热闹非凡,虽然气候乍暖还寒,但大家的心情,已经被就业的春风吹绿了,现场的气氛,已经被择业的激情点燃了!

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台前人头攒动,前来咨询应聘的人一个接一个,仅仅一个小时就有140多人前来填表。该公司的4名工作人员说,招聘会十点正式开始,他们九点来到这儿,可没想到会场的人已经很多了。“去年我们公司参加招聘会时招录200多名工作人员,今年我们公司要招录1000名工作人员,是去年的5倍呢。”

政府搭台,市劳动保障部门唱戏,企业群众受益。在新郑市,政府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大力扶持企业发展的同时,搭建就业信息平台,建立健全企业用工空岗信息报告制度,依托市人力资源市场和职业中介机构,及时收集全市企业用工信息,通过网站、招聘会等途径对外发布,在广大求职者和用工企业之间搭建就业信息平台,引导劳动力尽快实现就业。

为了布置好此次“招聘会”的现场,早上4点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部分工作人员已经来到炎黄广场开始工作了。“市委、市政府对此次招聘会高度重视,各乡镇领导和各个乡镇的劳动保障所也全力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从正月初七开始筹备这场招聘会,初十我们在电视上又打了飞播和相关的公告,只要有用工需要的企业都可以免费参加这次为期两天的招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相关负责人说,“招聘会结束后,我们还要把全部信息进行汇总,如果应聘人不符合该企业的招工要求,我们就及时把他的相关信息传到其他企业,达到资源共享,让前来应聘的人也能多岗位选择。同时在应聘人上岗前我们还免费为他们提供岗前培训。”

作为新郑的女婿,曾礼去年落户新郑。在招聘会现场,他告诉记者,“新郑的政策好呀,免费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就业机会,我们外地人也能轻轻松松找到工作了,这么大形势的招聘会,这么多的企业,以前哪儿见过啊!”

就业是民生之本。现如今的新郑,“干部干事业、能人办企业、群众创家业”,全市上下人人思“有为”,个个谋“干事”。新郑,全民创业、全面就业,正在给力中前行!

担保贷款雪中送炭

“贷”动创业奔富裕

4间房的店面,130多平方米,城关乡胡庄村的杜正佳是这家邓禄普轮胎店的老板。

一年前,杜正佳投入20多万元在同源路上开了这家轮胎销售和汽车维修店,但由于位置相对偏僻,前来购买零部件和修理汽车的顾客很少。杜正佳非常着急,考虑要增加店里轮胎的品种和数量,扩大规模以吸引顾客,但开店已经花光了积蓄,他实在是拿不出钱来购买更多的轮胎。

偶然的机会,杜正佳听朋友说现在政府鼓励全民创业,鼓励中小企业小额贷款,只要符合相关手续,就可以贷到款。杜正佳赶忙把需要的资料准备好,到劳动保障部门和银行办理相关手续。经过审核,很快,杜正佳顺利地拿到了政府贴息小额贷款。

杜正佳告诉记者,贷款到位后,店里的轮胎数量增加了一倍,种类也比以前齐全,而且通过免费参加劳动保障部门举办的创业培训班,开阔了眼界,更新了经营理念。现如今,顾客盈门,店子是彻底盘活了!

链接: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扩增小额贷款担保资金规模,对有创业愿望和具备创业条件的创业人员,全部纳入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扶持范围;简化程序提高效率,进一步简化了小额贷款申报手续,放宽反担保对象条件,将办结时间由15天缩短为7天;建立健全创业服务体系,提供集创业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开业指导、小额贷款、跟踪服务于一体的创业“一条龙”服务,着力改善创业环境,促进创业者提高创业成功率。

返乡就业机会多

日子越过越红火

记者见到高丽平时,她正在忙着筹办自己的婚礼。

家住和庄镇西高村的高丽平2009年开始外出打工,奔波两年,用她自己的话说,挣的钱基本上都用在日常开销和往返路费上了,生活也没得到多大改善;路远假难请,整年回不了家,父母很操心。

去年过年回家,她和几个姐妹到市劳动服务保障中心,想在“家门口”找个工作。中心工作人员让她们每人填写了一份表格,包括个人资料和工作意向,然后请她们回家等消息。

刚过了十几天,劳动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给高丽平打来电话,告诉她河南康翔塑业科技有限公司有个合适的岗位,让她过去面试。经过面试,高丽平顺利地成为康翔塑业的一名员工,主要负责车间的统计工作,工资待遇一点不比在广州打工时差。和高丽平一起找工作的姐妹也都找到了合适的岗位。

高丽平告诉记者,以前一个人在外面打工,特别想家,父母年纪大了,身边连个照顾的人都没有。现在回来工作,可以帮家里干些农活,减轻父母的负担。自己过两天就结婚了,一家人在一起,真好。

链接:新郑市通过扩大就业宣传、改善就业环境、完善就业服务等措施,千方百计稳岗位、保民生、促就业,不断为用工企业和各类求职人员搭建对接平台,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失业人员就业难的问题,让所有有劳动能力和有就业愿望的人充分实现创业就业。

公益岗位暖民心

早上3点多钟,当很多人还在熟睡的时候,环卫工人冯丽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按照规定,她必须在早上6点半前清扫完负责的路段,下午1点半再扫一次,做到“一天两扫,全天候保洁”。当记者问她是否觉得工作太辛苦时,她笑了笑说:“辛苦是难免的,但我和丈夫下岗在家,是政府帮我找了这份工作,还能享受补贴,我很知足了。”

冯丽今年44岁,是一名下岗职工,家里生活困难。半年前,享受到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安置“4050”人员的政策,成为一名环卫工人。现在,她主要负责市区中华路一段4000多平方米路面的清洁工作。

中华路是主干道,保洁工作做起来非常辛苦。在采访中,冯丽的工友说,冯丽工作非常踏实,常说自己能有这份工作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她每天早上和下午做完清扫工作后,都要在中华路上来回转,及时清扫垃圾,保持路面整洁。冯丽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每月基本工资830元,享受岗位补贴540元,养老统筹380元,加起来一个月能有1700多元,家里生活比过去强太多了,眼下就操心着儿子的婚事了。

链接:2010年以来,新郑市财政每年拿出1080万元专项资金,以购买公益性岗位的形式招聘“4050”人员,经过统一培训后上岗,公益性岗位包括保洁、保安、交通协管员等。2011年该市继续加大公共服务岗位开发力度,拿出1000名“六护员”公共服务岗位,解决城乡就业困难群众就业,切实帮助城乡劳动力实现就业。

本报记者 边艳 张旭敏 高凯 刘栓阳

通讯员 许宝刚 李勇 唐至钦 文/图

2012

新郑促进创业

就业工作思路

推进全民创业带就业

协调落实促进创业的财政、金融、工商等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小额贷款扶持创业、促进就业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小额贷款扶持创业的普惠性,加大对创业者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贷款扶持力度,缓解创业资金制约瓶颈,提高贷款质量和扶持创业效果。

加强对重点群体的

就业帮扶和援助

把高校毕业生、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南水北调工程移民等就业困难群体放在就业工作的突出位置,继续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就业专项服务活动,努力实现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再就业;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和城乡公共服务岗位,集中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送技能等“四送”服务,着力提高“零就业家庭”和城镇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稳定性,全面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力度

统筹实施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继续推行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切实为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搞好政策引导和扶持服务,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企业、基层和农村进行就业和创业。

加强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以就业、培训、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为重点,完善制度,规范服务,加强培训,提高素质,推进业务经办“一站式”办理,积极构建布局合理、高效便捷的基层公共服务新平台。

加强小额贷款创新机制

强化小额担保贷款管理,扩大贷款对象、扩大贷款规模,积极推动创建信用区建设工作。以小额贷款为创业资金支撑,建立信用社区、创业培训和小额担保贷款的联动机制。

加强就业培训力度

按照“培训农民、提高农民、转移农民、富裕农民”的思路,坚持培训与就业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和已就业的农民工参加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的技能水平,提高农民工的就业安置质量,提高农民工的工资性收入。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