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周末聚焦 上一版3
消除“四害” 我们在行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消除“四害” 我们在行动
4月是“爱国卫生月”,市爱卫办向全市发出了开展以“全民动手,美化家园”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动员令,全市上下正大搞环境卫生整治,清除越冬蚊蝇鼠蟑“四害”孳生场所,确保市民享受到“草儿绿,花儿香,环境优美人健康”的卫生环境。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市直部门、宾馆饭店、社区及居民家中,感受爱国卫生运动给城市环境和市民生活带来的变化,探访公共单位讲卫生除“四害”现场,帮市民打探家庭清洁卫生的小妙招。
工作人员在隐蔽处投放鼠药
企业积极参与提升管理水平
社区开展除“四害”宣传
集中开展消杀 各区都在行动 目前,我市已基本实现公共场所和无主管楼院病媒生物防治市场化,由市爱卫办组织招投标,由中标的专业公司负责消杀。在“爱国卫生月”活动中,各区集中消杀工作已全面启动。 中原区制定了无主管居民区病媒生物防治工作计划,明确由6名消杀队员,对辖区8个办事处所有无主管居民区进行“四害”消杀,通过定期在小区行道树周边、绿化

核心提示

10万宣传用品

倡导净化家园

作为“爱国卫生月”活动的组织者,市爱卫办制作了近10万个环保袋和健康读本,全部发放到各区。

金水区爱卫办共设置宣传展板20块、义诊台1个、病媒生物防治咨询台1个,免费发放爱国卫生宣传册3000多份、纸杯2000个、环保购物袋2300个,同时向市民发放病媒生物防治药品。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南阳路街道办事处、人民路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共组织职工、物业保洁人员等500余人,在主干道、无主管楼院开展义务劳动,清理小广告、绿化带垃圾死角、楼院乱堆乱放等,净化辖区居民生活环境。

二七区在铭功路、解放路、建中街、福华街、嵩山路等主干道展出宣传展板26块,向市民发放环保购物袋、健康生活读本,动员市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月”活动。各办事处举行健康知识沙龙30余场次,各类义务劳动、大扫除活动50余次,爱国卫生知识宣传、义诊及健康咨询服务20余次,受益群众两万多人。

管城区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深入社区、学校、单位等开展健康知识巡回讲座,提高群众的卫生意识、健康意识和参与意识。

中原区积极组织各办事处开展义务劳动,共开展大扫除49次,清理卫生死角400余处,清除积存垃圾300多吨,清理小广告3200余处,参与人数近3000人次。

郑东新区管委会组织5个办事处分别在CBD文化广场、五洲公园广场、夏庄社区广场、贾岗社区广场等人群聚集场所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活动。

整治环境卫生

企业积极参与

全市“爱国卫生月”活动一启动,嵩山饭店就出台落实方案,其中有一条就是动员全体员工灭蚊蝇。

作为省、市两级会议及公务接待定点服务单位,该饭店拥有8栋客房楼,953张床位,1600个餐位,要想保证每个角落清洁卫生着实不易。员工们自觉开展起灭蚊蝇比赛,大家互相交流除“四害”小窍门,还把捉到的蚊蝇放到瓶子里,比比谁灭的蚊蝇多。针对卫生死角,大家逐一进行“搬家式”清扫,还科学安排投放灭鼠、灭蟑药物时间,及时对空调出风口、管道间及阴暗潮湿处定期检查,做好保洁。

记者在餐厅后厨及洗碗间看到,这里餐具、器皿、刀具整洁有序,大型消毒器械齐备,食品库、酒水库中的蔬菜、水果、酒水、饮料摆放有序。饭店有关负责人介绍,前两天,餐厅员工刚进行完“搬家式”大扫除,重点打扫墙壁地面、前台餐具和后厨卫生。

走出餐厅,只见几位员工正在修剪花木,郁郁葱葱的叶子传递着春的气息。一位50多岁的老师傅笑着说:“我们不光培育出了万年青、月季等160多盆花卉,还摸索出了防虫害的‘土办法’。”结束采访时,饭店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爱国卫生月”活动与市民生活和企业发展息息相关,在干净卫生的环境中生活工作,大家心情才是舒畅的。今后,除了将全员灭蚊蝇形成常态化,他们还将不断拉高卫生坐标,创新“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方式,探索出更多、更科学可行的卫生管理制度。

绿色灭蚊法

你能想到啥

对于夏季如何消灭蚊蝇,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选择。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重拾传统的绿色无副作用的灭蚊方法。

徐阿姨住在一个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社区。夏季大家都发愁的蚊子叮咬问题,她几乎没什么感受。多年来她都坚持这样一个习惯:在端午节前后,到野外采集大量的艾草,回家放置在门后、墙角。据她介绍,从小母亲就爱在夏季的傍晚点燃艾草,蚊子对浓浓的艾香非常敏感。现在她也养成了这个习惯,盛夏季节隔几天就会熏艾。同时,艾叶本身的芳香气味,也可以起到驱蚊效果。

对年轻妈妈刘丽来说,夏季消灭蚊子,让孩子睡一个安稳觉是她每天的重要功课。她介绍了自己的驱蚊心得:夏季傍晚天快黑时,她就拿着苍蝇拍察看家里每个房间的窗户,因为这时候屋内光线较暗,喜光的蚊子就对明亮的窗户趋之若鹜,是集中消灭蚊子的好时候。她说,这种灭蚊方法一定要把握好时机,太早屋内还亮蚊子不往窗户飞,太晚蚊子又会藏起来。

沈阿姨的方法则主要是防患于未然。沈阿姨居住的小区有水景,夏天蚊虫特别猖獗,防蚊灭蚊也成了一件大事。前几天气温上升,沈阿姨就开始忙活了起来。家庭大扫除,把沙发桌子全都大移位,旮旮旯旯全都清扫干净;检查纱窗,有破损立马修补;把前一年用过的蚊帐打开晾晒,随时准备用。她说,除了提前防范,盛夏时,还在房间角落里放上糖水,用来引诱蚊子。伏天会用稀释过的花露水洒洒房间,效果都不错。

如何除“四害”

专家来支招

尽管离夏天还有一段时间,但住在30楼的纪小姐已在家中发现苍蝇,住在老旧居民区的苏大妈家中也受到了蟑螂的困扰。市爱卫办专家表示,这些很可能是越冬的苍蝇和蟑螂,这些越冬的蚊虫喜隐匿于人室、畜舍、地下室、防空洞等较为温暖、潮湿、空气不大流通的地方,不食不动,待春暖花开时飞出吸血产卵。当前正是除“四害”的最好时机,居民如能参考以下招数做好“四害”防制,可控制和大大减少夏季高峰季节的“四害”密度。

装修时,入户管线不要留下任何缝隙;预留的空调眼,要用东西堵住,装空调后,用橡皮泥封死。平时要注意搞好厨房、住室卫生,妥善保藏食品,管好垃圾,堵塞沟缝孔隙。合理使用纱门、纱窗,防止“四害”由外侵入或随物品带入室内。抓住有利时机(4、5月份),彻底打扫室内卫生,消除残留卵荚。家庭垃圾日产日清。垃圾桶四周残存的垃圾最容易孳生蝇蛆,要用水冲刷。宠物的粪便、尿液要及时打扫干净。

家庭“四害”防治要以预防为主,治理好环境,辅以物理和化学防治,才能达到最持久的效果。除了用苍蝇拍灭蝇,还可使用粘蝇纸、粘蝇带、粘蝇绳捕蝇,在厨房、餐厅可利用苍蝇喜欢停留在下垂的绳索上的特点,挂上粘蝇带和粘蝇绳。对付讨厌的蚊子,专家还推荐了一些绿色又环保的小偏方,如,皂水灭蚊法:在家中窗户边放上一盆混有洗衣粉的水,过不了几天盆中就会有许多死亡的蚊子虫卵。香料洗澡法:用八角、茴香各两枚,泡于温水中洗澡,洗后身上淡淡的香味就如同加上了一道无形的防护罩一样,蚊子再不敢近身。夏季多食糙米、豆类、干果、水果、绿色蔬菜、奶类、海鲜等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可以减少蚊子叮咬。

爱卫专家提醒,化学防治一定要注意安全,最好请有经验的专业消杀公司进行。

居民有需要

可求助社区

如果市民发现自家附近出现“四害”,在社区一级能获得哪些帮助呢?记者近日带着疑问走访了绿东村街道桐柏社区。

社区书记王伟峰向记者推荐了专门负责病媒生物防治的工作人员杨复明。

据杨复明介绍,我市基层社区多年前已经把病媒生物防治纳入公共服务的一部分,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工作体系。政府出资购买了防治药品,在社区一级向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在桐柏社区,灭蟑螂的有一种烟雾弹,点燃后可以冒出大量浓烟,驱杀蟑螂。灭蚊蝇的有“敌敌畏”,通过器械加水喷雾防治。灭老鼠的有一种低毒饵料,可以在老鼠出没处投放。但因为考虑到药品的毒害性,不提倡居民自行大量使用。

公共防治方面,现在社区一年中会定期在所有楼院投放几次老鼠药。在各居民楼院的僻静处均设有鼠药投放点,由社区工作人员分包负责,定期投上药饵,家中有宠物的市民要注意避开这些地点。每年七八月份,社区会组织专业人员集中进行喷药灭蚊蝇。社区居委会还利用宣传栏,根据季节变化,及时向居民介绍各种病媒生物的防治知识。及时清理积存垃圾,避免各类积水长期存在,能有效减少春夏季节病媒生物的繁殖生长。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