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聚焦高考 上一版3  4下一版
广告
考场内外 我们一起在努力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志愿者
考场内外 我们一起在努力
省实验中学考点外,医务人员为考生提供免费药品。
中原区执法局绿东村中队在考点附近设服务站。
昨日一大早,市交巡警支队民警就全员上岗,在全市80多个考点及周边路口路段执勤,每个考点均有4名民警执勤,考点周边道路警车巡逻,警车还贴上了爱心送考车贴。 上午8点,第101中学考点门前,车流量较大,交巡警三大队民警在路口专门设置了禁止鸣喇叭和减速慢行的标志牌,提示过往驾驶员不要鸣喇叭,以免影响考生考试。 8点37分,十九中考点外,一名考生发现带错

本报记者 王 红 刘伟平 李 娜 王 娟 汪 辉 文 丁友明 唐 强 图

又是一年高考时,在方方面面的保驾护航下,我省737个考点、27921个考场的80.5万名考生,秩序井然地度过了2012年高考第一天。昨日,本报记者奔赴省会多个考点,记录牵动万千家庭、整个社会的高考现场。

语文

作文立意明确

容易出好文章

今年河南高考语文作文是材料作文,讲述一名船主请漆工给船涂漆,漆工顺便把漏洞修好了,挽救了船主一家人性命,船主给予漆工丰厚的回报。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语文老师杨瑞旭认为,今年高考语文新课标卷的作文类型与去年保持一致,审题难度有所加大,立意的角度也没去年那么多,在今年所有的高考作文题目中稍显缺乏特色,但材料本身蕴含的道理还是很贴近现实生活的。材料扣合了当今社会的两大热点——行善和感恩,表现了积极的价值导向,旨在引导人们将行善的意识渗透到日常生活的点滴中,养成随时随地做好事的习惯,同时,呼吁大家对那些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给予充分肯定。从油漆工的角度可立意为“勿以善小而不为”,从船主的角度可立意为“要懂得感恩”,还可综合起来写“行善与回报”。考生只要抓住中心立意,结合社会事例,不难写出出彩的文章。

数学

稳定中有创新

难度高于去年

郑州外国语学校数学组组长曹四清分析认为,今年高考数学试题遵循“来自教材,不拘泥于教材”的原则,既保持了一定的稳定性,又有创新和发展。从同学们的反映来看,今年试题的总体难度、灵活性都高于去年,选择题、填空题难度与去年相当,个别题目略难,选修模块命题稍难于去年。主干知识考察比较全面。命题循序渐进,分层设问,有可能在分步骤给分上更加严格。

针对不少考生反映数学考题难度较大,一些学校的老师设法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郑州外国语学校考生赵雅琪家长说:“考试结束后,班主任老师李超就给每位家长发来短信,如果孩子反映数学‘没考好’很正常,难度加大对每个考生都是一样的,要鼓励孩子积极准备一下场考试。”

各地作文

命题凸显开放式

每年高考,备受关注的就是作文。

“今年各地高考作文题,材料作文相比往年有大幅增加。”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昨日表示,材料作文一改往常给题目的做法,让考生自拟题目,这种“开放式”的命题方式,避免了主题先行,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值得提倡。

【全国各地高考作文题目】

全国卷:放下顾虑、负担的材料分析

新课标:油漆工顺手补漏洞的材料分析

北京:火车巡逻员老计的故事

上海:人们往往舍弃心灵闪过的微光

广东:超越现实条件,思考生命价值

天津:小鱼不知水质清澈还是浑浊

重庆:门卫解救被困人员的材料分析

江苏:忧与爱

浙江: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山东:对孙中山语录的材料分析

湖北:以《春望》为材料谈科技的利与弊

江西:围绕拥有什么、没拥有什么展开讨论

辽宁:音乐家要大隐隐于“乐”

福建:运动中的赛跑与人生中的赛跑

四川:从象征意义、人生意义阐释一滴水

安徽: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

湖南:手,一幅图片加四句话

送水送扇服务家长

爱心服务不只对考生,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也把服务送给了考生家长。渴了有人送水,热了有人送扇子,腰酸背痛有人按摩……

“我们组织了26名志愿者、3名医护人员、两名心理咨询师,在这里服务两天。” 昨日上午,在郑州九中考点外,青年志愿者丁强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志愿服务点,市区共有10个。今年是他们这个志愿组织第三次服务高考,还增加了心理咨询师和河南中医学院针灸推拿专业的学生志愿者。

“家长腰酸背疼不舒服了,给他们按摩10~20分钟,缓解一下。”河南中医学院针灸推拿专业学生韩燚说,共有100多名学生来当志愿者,这个考点就有6名。除了给家长按摩,他们还教陪考家长如果孩子中暑了该怎么办、高考期间吃什么等知识。

一些商家还免费为学生家长送来扇子和矿泉水。“高考时,社会各界提供的帮助越来越多,真得谢谢他们。”一位陪考家长说。

家 长

烈日难挡浓浓关爱

高考,是对考场内考生的检验,也是对考场外家长的一次磨炼。

上午10点,炎炎烈日下,郑州十九中、一中门口的考生家长拿着板凳、扇着扇子,虽距离考试结束还有一段时间,但家长们一个个盯着考场,期待着孩子自信走出考场。

“孩子平时成绩不错,我也不想给她压力,送她进考场后,就直接回家了。”王女士的女儿在郑州一中考点考试,入场前,王女士轻轻拍了拍孩子的肩膀:“保持平常心,正常发挥就好。”女儿轻轻一笑:“您快回去吧,我考完自己回家就成。”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高考考场外,家长少了很多,在73中门口,只有寥寥几位家长。“孩子不让跟,说这样压力反而更大。”在等孩子的严先生打起了呵欠。他说,怕睡过了耽误孩子考试,一晚上都没怎么睡,早上4点多就起床给孩子准备早饭和文具。准时把孩子送到考点后,孩子催着非让回家。“走了以后不放心,又偷偷折了回来,这样我心里踏实点。”

心理专家

现场疏导不良情绪

“阿姨,我这会儿心怦怦直跳,怎么办?”“大夫,我孩子考试有点紧张,我能做些什么?” ……

上午8时不到,在郑州16中考点心理咨询服务台前,市八院心理专家宋春联和同事就被几个学生和家长围着。

“如果考前紧张,不妨闭上眼睛,做几分钟深呼吸,慢慢地吸气,缓缓地吐气,直到情绪平静下来。同时暗示自己,我变得越来越平静,我复习得不错,我会沉着地去答题,这样慢慢就会放松下来。”宋春联笑着对一位女生说。

“孩子比较紧张,喝点水就想上厕所,这可怎么办?”一位家长走过来,焦急地询问。“作为家长,首先你一定要调整好心态,放松心情,这样才会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孩子进考场前无论是否有便意,最好都提前去一次厕所。考试中要适当地变换坐姿,使自己放松。”宋春联给这位家长支招。

高考期间,市八院派出20名心理咨询师,在中原区、二七区等10个高考现场,帮考生和家长处理心理、情绪问题。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派出20辆救护车、80名急救人员,在各考点流动巡诊。

赶 考

一路通行一路感动

现场一:被“的姐”错当考生

早上8点,记者出门到考场采访,不想却找错了校区。

眼看8点30分了,记者随手拦下一辆出租车:“二中南校区,麻烦您快点。”司机大姐一边踩着油门一边关切地问:“怎么这么晚才出发,准考证带了吗?”

记者被“的姐”错当成了考生。了解情况后,“的姐”笑着说:“只要是为考生服务的,咱都尽力帮忙。”她告诉记者,看到很多爱心送考出租车绑上了绿丝带,也很想加入,但怕自己太紧张车速不够快反而耽误了考生,最后还是犹豫了。“虽然没绑绿丝带,我也一早免费拉好几个考生了,后座上放的牛奶,也是让考生免费喝的。孩子们奋斗这么多年不容易,自己能帮一点就帮一点。”

现场二:连续3年爱心送考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师王璞已连续3年参与爱心送考,昨天,他一大早就出了门,车上还备了早餐。他告诉记者,考生上车后,他总是先让考生检查证件和考试用具是否带齐,再送考生到考场,把好最后一道关。

现场三:热心市民电话指路

8点56分,农业路文化路交叉口,一名考生满脸焦急地坐上一辆爱心送考车赶往考点——市十二中,考试时间马上就要到了,车主肖先生一边宽慰考生,一边加快车速。由于路况不熟,得知情况后不少热心市民打电话为肖先生指路。9点10分,将考生顺利送达考点。

现场四:公交站点准备文具

除了爱心车主,公交公司也竭尽全力为考生服务。高考期间,快速公交公司开通了“高考直通车”,400余辆公交车在高考期间为考生提供免费服务。在BRT航海西路站,进站口放置了不少2B铅笔、三角尺、圆规、橡皮等文具。工作人员说,每年都会有个别“马大哈”考生没带齐文具,B1路沿线多个站点摆放有免费文具,考生凭准考证就可领取。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