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新闻分析
记者调查
今年我省小微企业
逆境之中平稳增长
国美7亿元项目
近日签约惠济
我市被命名为河南省
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
前十个月郑州居民
生活用电增17.86%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记者调查
纤维发热能量有限如何挑选专家支招

“发热内衣”靠不靠谱?

本报记者 李 娜 实习生 张雅静 李 玲

严寒天气,市民穿衣越来越追求保暖性,“发热内衣”也应运而生,并在我市大小商场热卖。

这些内衣真的会发热吗?发热原理是什么呢?昨日,记者走访各大商场和相关专家,为你揭开“发热内衣”的神秘面纱。

发热内衣市场受宠

一走进位于大学路航海路交叉口的某大型商场,记者看到,各种内衣品牌都推出大型的展销活动,几乎每个展销台前都有不少市民正在挑选。

“这是我们今年的主打款,很多年轻人购买,不少人都一下买好几套送父母。”见记者询问发热内衣,售货员王小姐这么向记者介绍。

记者看到,“发热吸湿内衣”的产品说明称,该内衣采用了一种新科技,可以吸收人体散发出的水蒸气,再将其转化为热能。记者在店内看到,运用该科技的衣物并不只有内衣,还有一些外套和手套、帽子等配件。

“您听说过发热内衣吗?”“听说过,今天过来就是想买件试试。” 一位40多岁看起来很时髦的女士在经过认真的挑选后,选择了一件心仪的产品。可是问到她是否知道发热内衣的原理,她摇摇头表示并不清楚。

纤维发热能量有限

带着对发热内衣的种种疑惑,记者采访了中原工学院纺织学院老师郑瑾,他对发热内衣的观点是“有发热纤维,无发热内衣”。

“纤维吸湿发热的机理是当纤维吸收水分时,纤维分子中的亲水基团与水分子结合,这样可以释放出能量。”郑瑾说。

不过,这些释放的能量并不是源源不断的,郑瑾解释说,纤维吸收水分,放出热量,是个平衡过程,纤维吸收水分有其饱和值,饱和后就不会再放出热量。“所以,消费者穿着发热内衣的感受就是,刚穿上感觉好像比普通内衣温度高一些,暖和。但半个小时后,这种温暖的感觉会消失,与穿普通内衣没什么两样。”郑瑾解释说。

如何挑选专家支招

按照郑瑾介绍的原理,如果内衣中添加了发热纤维,是可以起到升温保暖的作用的,那么,应该如何挑选这种功能的内衣呢?

“面料的纤维含量对升温值有重要影响。”郑瑾说,发热纤维是近几年日本发明的一种功能性纤维,制造厂家有东洋纺、旭化成、美津浓等。发热纤维因添加材料的不同其吸湿发热效果也不同,其中羊毛、纯棉、莫代尔的较好,涤纶、腈纶的则较差。产品中羊毛、纯棉、莫代尔等纤维含量高的,产品的升温效果相对较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