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市县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新农村建设改变李庄
中牟工商以监管服务创新管理模式
新郑开展“党徽耀网格”活动
巩义投入4亿元治理河道
巩义森林公安
侦破一起纵火案
登封取缔市区非法
客运三(四)轮车
区域医疗联合体建功
荥阳城关乡村民受惠
岳打线新密老城段
改建工程完工
新密解决3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新郑举办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农村建设改变李庄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走基层 看发展

新农村建设改变李庄

本报记者 卢文军 通讯员 张效强 苏利军

初冬时节,乍暖还寒,记者走进中牟县官渡镇李庄村,见这里村庄农院错落有致、条条公路纵横交错、文化大院人头攒动……文明和谐的新农村画卷呈现在眼前。追溯到几年前,村里却是土路泥泞不堪,房前屋后垃圾成堆,村民随手乱丢垃圾……

如何使得脏乱村彻底变为文明村?答案是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建设,唤醒了村民自觉改变陋习的热情:2008年以来,该村自费聘请保洁员,添置垃圾箱,每日对路面进行保洁和对各家各户垃圾及时清理,持续开展村容村貌“大扫除”,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一组可以触摸到的数字反映了李庄村的蝶变:迄今为止,全村共投入建设资金280多万元,修建水泥路3.5公里,兴建沼气池310多个,庭院绿化340多户,安装路灯110盏……

“新农村建设,农民是主体,群众是主角。”李庄村支部书记姚喜民见证了村庄的发展。上任伊始,姚喜民就带领全村群众发展经济,经过聘请专家、科学规划,制定出中长期发展规划,带领大伙儿共同致富。姚喜民告诉记者,由于村里没有集体收入,为了村里的发展,很多项目都是他自筹资金,“只要村里发展好了,农民腰包鼓了,苦点累点都不算啥。”

如今,李庄村在去年市级卫生村的基础上,今年又投入到省级卫生村的创建验收中。“全镇辖区有44个行政村,我们实行网格化管理全覆盖。”说起新农村建设的日新月异,官渡镇党委书记乔进京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镇里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确立新型城镇化建设、网格化管理、村容村貌大整治大提升为全镇快速发展的三项中心工作,秉行宣传教育经常化、卫生管理责任化、综合整治规范化、长效机制科学化的“四化工作法”,以改善基础设施、美化村容村貌为重点,持续掀起新农村建设的高潮。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