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名家话养生
每周
妙方
国医
动态
中药材优秀产地
禹州市跻身十强
牛黄
排队IPO企业
攀升至831家
雨雪光顾需求增加
上周菜价升幅较大
暴涨急跌背后的财经表情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名家话养生
——中医消化专家郭淑云谈胃病调养
名医档案 郭淑云,医学硕士,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河南省首届“名中医”、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郑州市中医药学会中医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州医学专家会诊中心首席专家。 师从著名中医专家、国医大师李振华教

胃病重治更重养

本报记者 汪辉 通讯员 于淼 文 丁友明 图

如今,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加剧,焦虑、忧愁情绪产生,以及饮食没有规律,使得胃病的发病率逐年提高。那么如何调养胃病,预防胃病发生,记者近日专访了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生郭淑云教授。

“胃病生百病,胃病三分治,七分养。要想治好‘老胃病’,就要在调养上多下功夫。”在坐诊间隙,谈起胃病调养,郭淑云说,“胃是人体的消化器官之首,称为‘人的第二张脸’。一旦人的胃不好,脸就会变得灰暗无光,面黄肌瘦,还会影响情绪,让人烦躁不安、忧虑重重。”

“从中医来讲,胃病不单单是因为胃不好造成的,养胃还要兼顾脾、肝。”郭淑云指出,情志和饮食调养是养胃重点。

情志伤胃

“临床观察发现,精神因素是胃病发生、发展极为重要的原因之一。”郭淑云特别强调情志对胃病的影响。她阐述说,中医将人的情绪、精神功能归属于肝,例如郁闷、烦躁等症状就属于肝气郁结。如果“肝郁气滞”、“肝气横逆”,就会影响胃气的顺降,致使“胃气壅滞”,即中医所谓的“肝气犯胃”或“肝胃不和”,轻者胃胀,重者胃痛;胃气上逆,则出现食欲不振、嗳气酸腐、恶心、呕吐、呃逆等症;气郁化火,则烧心泛酸,所以清代名医叶天士说“肝为起病之源,胃为传病之所”。

“情志伤胃导致的胃病,应注重在情志方面调理,轻松愉快的心情、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良好的人际关系、丰富健康的业余生活是最有效的方法。”她建议,当心情不好时,必须学会自我调控情绪,遇到不快及时宣泄,如与好友聊聊天,听听音乐、适当锻炼,找一些转移注意力的事情做一做,让情绪得以缓解,以免伤及肝脏。

饮食调养

“从中医来讲,胃病并不是单单因为胃不好造成的,养胃还要兼顾脾、肝。”郭淑云说,胃病的发生与人们的不良生活、饮食习惯亦直接相关,养胃除戒烟酒外,注意饮食是重点。

她举例说,日常生活中诸如起居无常,感受风寒暑湿火热;饮食不洁、饮食不节,暴饮暴食、饥饱无常;或过食粗硬粘腻食物,或过食生冷,或恣食肥甘厚味,或过食辛辣、烟酒无度,或长期服用某种药物伤胃等,均可导致胃病的发生。

如何进行饮食保健调养,她总结归纳为饮食“八宜”,即:“宜少宜精,宜温宜洁,宜鲜宜淡,宜软宜缓”,这就是说,每餐饮食八分饱即可,食物的品种和烹饪要精细易消化;食物温度要温凉适宜,食材一定要清洗干净;食物一定要新鲜,不吃过期或放置过久的食物,烹饪食物要清淡;选择的食物要容易消化的,烹饪时要蒸煮熟透,使食物松软易消化,进食要细嚼慢咽。此外,还要饮食“三少”:少吃腌制食物,少吃油炸食物,少吃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对症选药

对于很多肠胃不好、身体瘦弱的人迷信营养品这一现象,郭淑云提出了自己不同的观点。她说,其实很多廉价又常见的中药,就可以让人胃口大开,消化和吸收功能增强。当然,这需要因人而异,根据自身的特点选对中药才行。

对于内热过盛的人,她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可有目的地选用一些清热健脾的药物或食物,如用菊花、生地、麦冬混合泡茶,每天喝一杯。此外,山药薏米粥是一道经典食疗方,热盛的人平时可以用这一道粥补一下。

“而脾胃虚弱的人,往往表现为慢性腹泻、身体偏瘦,此类人多还伴有大便不成形、倦怠乏力、面色萎黄等。”她说,中医认为,健脾胃,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如果后天脾胃功能下降,运化不强,必然会导致肌肉不丰腴、肢体乏力、消瘦。脾胃虚弱的人可以尝试一下山药粥,作早、晚餐食用。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