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女人如花美丽郑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高新区召开全年教育工作会议
身边的最美女教师(一)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身边的最美女教师(一)
美丽箴言:让自己的天空常蓝,让别人的内心温暖。 成宝琴 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校长 成宝琴,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职称。1985年8月参加工作,系河南省特级教师,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艺术教育先进个人、河南省文明教师、郑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郑州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教改积极分子、郑州市“十杰”女性、郑州市优秀青年教师、
美丽箴言:小学校,大教育;小学校,大文化;小学校,大幸福。 赵改芳 郑州航空港区实验小学校长 她是航空港区教育第一人。2003年9月,航空港区要开办自己的教育。她来了,带着正上五年级的女儿,和13名从村小过来的教师,在临时租用的旧楼房里,开启了航空港区实验小学的教育之旅。从学生的养成习惯抓起,引领孩子走进阅读;从家长的意识抓起,让每个家庭必

本报记者 李 杨

有人说,她们像康乃馨,充满了挚爱与热情;有人说,她们像米兰,朴素而高尚;有人说她们像蒲公英,执着地播撒知识的种子……她们,就是在郑州教育行业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着的女教师。

她们可能是严厉的,但她们却也是温柔的;她们可能是平凡的,但她们却也是美丽的,她们就像鲜艳而芬芳的花朵,绽放在这美丽的城市。

她们可能是校长,她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她们可能是班主任,她们和蔼可亲、她们无微不至;她们可能是普通教师,但是她们同样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她们耐心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孩子,用自己无私的爱让我们生活的城市变得更加温暖和美好。

毛笑宇

郑州市中原区互助路小学副校级大队辅导员

美丽箴言:荣誉不是平庸者梦中盛开的鲜花,而是开拓者奋斗的标志。

担任少先大队辅导员以来,她深知肩上责任重大。她充分发挥少先大队部的阵地作用,利用队会、升旗仪式等契机对学生进行道德规范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引导他们讲文明、讲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提高他们辨别善与恶的能力。以“红领巾心向党,争做四好少年”为主题,扎实开展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利用中队会时间组织学生学习新颁布的《中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行为规范》,结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组织的好习惯课题研究,要求学生讲礼貌、讲卫生、讲道德,勤奋、守纪,努力进取。

经过不懈努力,互助路小学少先队先后获得了郑州市“红旗大队”和“红领巾示范标兵学校”荣誉称号。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郑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以及中原区辅导员标兵。

邱莉

郑州市中原区郑上路小学主任级大队辅导员

美丽箴言:朴素最美,关注人性,做真教育。幸福至上,享受童心,当好老师。

她是从事小学教育工作13年、少先队辅导员工作6年的邱莉。工作只是她生活的五分之一。对于她来说,家庭、娱乐、提升、工作、爱情才是构成她生活的全部。她崇尚真实、快乐、健康、积极并美好的生活。自然而然,她把这种向往带入到了工作中来。

总结自己的工作特点,她属于喜欢实事求是,善于思考和总结,喜欢创新,喜欢与众不同,凡事尽力而为并不求回报的那种。几年来,她不断改革着自己的这一片天地:学校日常的各项检查从传统的打分表进化到五彩缤纷、形式各样的评价卡;升国旗制度从传统的只有好学生才能当旗手推行为小学六年,人人都要当一次旗手;找学生谈话从传统的你站我坐过渡到“我请你来喝杯茶”。这些细节的变化、用心的转换,受到了广大队员们的首肯。

李开开

郑州市二七区汉川街小学语文老师兼班主任

美丽箴言:把学生当孩子对待,把工作当事业来干,教学生6年,想学生60年,为学生一辈子。我将为此寻觅、跋涉,倾尽此生。

做好班主任工作,她一直坚持首先要突出一个“爱”字。爱心是班主任走进学生的法宝,对全班学生热爱之心是凌驾于对工作的热爱之上的。

带班十几年,她替学生交学费、送衣物、买学习用具、解决家庭难题……孩子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成为她生活的全部,孩子们任何一个细微的变化她都了如指掌。她教过的孩子,永远把他们的班集体当做了心灵港湾。

从教十几年,她也在不断成长。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得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一定要练就扎实的语文功底,作为孩子的领路人,她谨慎前行,希望能用她的心灵点亮孩子的智慧,用她的劳动浸润孩子的人生。

崔永丽

郑州市惠济区东风路小学校长

美丽箴言:孜孜追求,无私奉献。

崔永丽,投身教育工作23年来,曾任中队辅导员、大队辅导员、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虽然教育岗位几经变换,但她始终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

她制定了自己一套工作管理方案,注重建立健全学校各项制度,并认真实施,使学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实现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加强常规管理,落实课程计划,开全开足各科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对教学工作全过程的管理,着重抓好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的管理,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工作中她在处处按章办事遵循原则的同时,又时时对师生们彰显人文关怀。

刘宏丽

郑州市二七区陇海中路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及副校长

美丽箴言:不知疲倦地追逐着“阳光”,忙碌着阳光下最神圣的事业,用执着和坚持践行着“阳光”的课程改革,用博爱鉴证着“多彩教育”的真谛。

教育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小学心理骨干教师,郑州市教科研先进个人,二七区第三届名师,二七区陇海中路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

她的教育思想独树一帜,教学方法及内容自成体系,曾多次被郑州市、新乡市、金水区、中原区、惠济区、荥阳市等教研室邀请讲学。她独立主持国家、省、市9项科研课题,其科研成果、论文多次荣获国家、省、市一等奖。她编著美术校本教材1册、音像教材2册,主编小学心理学科校本教材6册,其音像出版物《幼儿学折纸》、《小学语文课本剧集锦二》、《守株待兔》由河南省教育音像出版社出版。

她对学问执着严谨,敢于探索,所开发的小学心理团体活动课“五阶段”教学模式在全省成功推广,所构建的“阳光课堂文化”得到多位专家赞誉。

徐丽

郑州市金水区经三路小学校长

美丽箴言:怀揣教育梦想,从事美丽事业;做幸福教师,育快乐学生;学生成就玫瑰人生。

徐丽,1986年7月参加工作,中学高级教师,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国家级骨干教师。河南省小学德育理事会理事,中国基础教育行业十大管理创新人物、河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河南省校园文化建设贡献人物、河南省优秀辅导员、河南省小学德育先进个人、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州市五一巾帼奖获得者、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

参加工作以来,她从语文教师、中队辅导员、大队辅导员、教导主任、党支部书记、校长……风风雨雨走过了27个春夏秋冬,获得了诸多荣誉: 承担的国家“十一五”重点课题已结题;主持申报的课题被列为河南省“十五”教育科学规划;《大爱无声铸师魂》获河南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新课程背景下如何做充满个性魅力的校长》获河南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如何上好品德与生活课》在河南省小学品德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一等奖等。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