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高招体检方案公布
结果列入考生档案
防控目标层层落实
坚决扼杀美国白蛾
非公单位职称申报
“绿色通道”本月开始
研究生网上
志愿调剂启动
完善办事流程
高效为民服务
郑州跑步进入
“销品茂”时代
刘广坛:矿上走出的“土专家”
广告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刘广坛:矿上走出的“土专家”

本报记者 王 红 文 丁友明 图

他只有高中学历,却发明了109项技术革新项目;他没有任何职称,却带出了300多名青工的技术团队;他职位不高,却主动结对帮扶身患重病的同事,他就是被人们称为矿山里走出的“土专家”——郑煤集团技术员刘广坛。

3月28日,记者走进郑煤集团白坪煤业公司车间,巨大的轰鸣声中,一个身影正在忙碌。

面对正在测试运行的新设备,刘广坛心无旁骛,他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反复对照,一遍又一遍核对数据,生怕出一点差错。他说,这关系到每个矿工兄弟的安全,必须认真再认真才行。

提起刘广坛,45岁的他在集团可是个“名人”,虽然他只有高中文化程度,却是郑煤集团专业技术领域一流的专家,也是公司内部技术培训的一流讲师。

一个学历不高的普通技术员,咋能成了大学生们的业务培训师?这还得从一次意外说起。

1986年,刘广坛还在郑煤集团大平矿采煤队当矿工。一次,井下正在运行的采煤机突然停运,全矿的技术人员却始终找不到原因。最终,是煤矿从外头请来的工程师解决了难题,可这次停运却整整耽误了四班岗,企业损失巨大。

从那以后,刘广坛决心掌握电工知识,就报名自学机电一体化的课程。通过系统的学习,他对矿山供电知识有了全面的了解,解决了生产中的一个个技术难题。

1997年,矿上花巨资引进的一套调度模拟盘,却因部件老化系统处于瘫痪状态。刘广坛查阅了大量资料,反复钻研,自己动手让设备“起死回生”,仅此一项就为企业节约资金300万元。

2007年,刘广坛发现在炮采工作面,发出运输机开停信号还是用摆动矿灯、人力喊话等原始的手段,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于是,他开始自主研发,整整花了一年的时间,研发出了可移动式运输机停(开)控制器,大幅提高运输机开停控制的可靠性和采煤工作面的安全性,减少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填补了这一领域国内的一项空白。

如今,他这项技术不但获得国家专利,而且已经在省内外50多家煤矿、100多个工作面推广应用,每年可创造效益数亿元。

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把年轻人都培养成技术骨干,能独当一面,井下有什么事故都能及时处理掉,才能保证矿井的安全,刘广坛在自己研发的同时,把精力放在了带徒弟身上。

靠自己的技术魅力,刘广坛在青年工人中形成了一个磁场。自2007年以来,他已举办培训班30多期,培训职工500多人次,带出了一支300多人的技术团队。

刘广坛名气大了,许多企业慕名而来,拿出高薪、高位想“挖”走他。可刘广坛说,我是郑煤人,这是我的家。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