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娱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花嫁巫娘》
带来新鲜感受
唯美《白狐》为爱痴狂
让艺术教学更专业
节日荧屏
回归理性
美国上演
“中国故事”
海峡两岸掀起汉字热
百老汇团队打造
中国“超级神猴”
写作时要忘掉奖项
中国美术家
摹写五洲风情
经典儿童剧展演
公益门票免费送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台湾“豫剧皇后”牵手京剧小生
《花嫁巫娘》
带来新鲜感受

《花嫁巫娘》

带来新鲜感受

本报讯(记者 秦 华 文 李 焱 图)为庆祝“豫剧在台湾六十年”,昨晚,新编台湾豫剧《花嫁巫娘》2013大陆巡演之河南站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这场由“台湾豫剧皇后”王海玲与台湾京剧小生曹复永领衔主演的剧目,为观众带来了别样的观看感受。

《花嫁巫娘》由台湾知名编剧施如芳为台湾豫剧团量身创作,题材大胆触碰戏曲少有的神话、宗教及死后世界。故事发生在虚构的花帕部落,王海玲饰演的媚金是族内的女巫,身为“与神的沟通者”,她不能拥有爱情及婚姻。但有一天,一个名叫瞿言(曹复永饰)的外族逃犯闯入花帕族,与媚金相爱,深信毁灭预言的部落长老,要求将瞿言处以活祭来避免灾祸……和观众脑海中“乡土味儿”十足的豫剧比较,《花嫁巫娘》充满了异域的清新之风,身穿少数民族服装,伴着气势非凡的阿里山之歌,让许多观众对豫剧有了颠覆性的认知。

昨晚的演出中,王海玲、曹复永分别用豫剧、京剧对唱,这样的唱法十分少见,是该剧的一大亮点。此外,剧中还运用了不少话剧的元素。整台剧目风格独特,令观众大呼新鲜。

演出结束后,王海玲在谢幕时表示,这是施如芳专为她从艺50年量身打造的一部剧目,京剧、豫剧同台上演的方式比较罕见,她还用非常纯正的河南话问“演得中不中?”观众热烈回应“中”。

值得一提的是,虽是一出新编戏,但《花嫁巫娘》在音乐唱腔上还是保留了较为浓郁的豫剧色彩。据介绍,该剧邀请了从我省走出的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教授左奇伟担任作曲。她表示,全剧选用了大陆和台湾都很熟悉的《阿里山的姑娘》作为主题音乐贯穿,这种充满了地域性、民族性、声乐性的音乐设计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剧中“歌”与“戏”融为一体,以达到雅俗共赏的目的。

据悉,本次《花嫁巫娘》全国巡演包括山东、北京、河南、天津四站,在结束了昨晚的演出后,该剧将于28日在天津塘沽大剧院上演。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