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连 载
《伤心楚汉》
迷人的钢琴声
古诗词里的横塘
陪孩子做什么
行走的意义
lh3686
lh37161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行走的意义

任崇喜

人是喜新厌旧的动物。因为熟视无睹的不再成为风景,便常常选择行走,给厌倦了的庸常生活来一点亮色,仿佛所有的梦和向往都指向远方。在千山万水中寻找古老的传说,或是置身其中,寻找那颗脱掉世俗的躯壳投入自然的简单心灵。这是很多人的初衷。然而,为何车过了一站又一站,人换了一批又一批,心还是那颗最初的心?很多人在领悟九寨沟的唯美、珠穆朗玛峰的雄壮、香格里拉的神秘、巴黎的浪漫之后,仍然会说“看景不如听景”呢?

或许,他们不懂得行走的意义。

我想起了山西的一位兄长。他是一个喜欢行走的人,“血液中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流浪情结,渴望着在孤独的环境中放逐身心,而且愈是艰险体悟愈深刻。”他这样说,“不知为什么,在城市里我浑浑噩噩,经常失魂落魄,找不到自我,因此,我选择了上路。”

这些年,从一开始搭货车、坐长途车到自己开车,从坐火车再到飞机,他经历了各种的旅行方式。各种各样的旅行方式和在路上遭遇的过程,对他来说是难得的人生体验。

他曾经多次行走在青藏高原。他一路向西,翻过昆仑山,看到了可可西里荒原,看到了荒原上不凡的生灵;翻过更高的唐古拉雪山,他看到了高旷寂寥的西藏大地和蓝天白云下那轰轰烈烈的生命;在高天佛国的藏地,他走向雪峰连绵的喜马拉雅,走向了亘古肃穆的珠穆朗玛……他说,“一走上高原,那种凛冽的空气瞬间就会将我清洗到透明,思维也开始活跃”,“我觉得,一走上高原,我才能找到自我,我才会思索,我才能体会一种在辽远苍茫的孤独中直面自己的灵魂、考问生命的意义”。

那一年8月,他所供职的单位处在“江山易帜”的关键时刻,单位上下“山雨欲来”,他选择了逃避,去了妻子的故乡喀拉沁草原,感受了草原上蜿蜒的西拉沐沦河,由此悟出:“不管人生最终是怎样的一个结局,不管一生在常人看来过得多么苍白黯淡,我始终会有在星空遨游的遐想,始终会存有流浪的情怀,始终会与我的家人过一种平凡而满足的日子。”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前夕,他开始了历时3个半月的自驾车重走红军长征路的采访活动。从春暖花开的3月出发,到炎炎夏日的7月归来,3个半月,途经14个省(区),沿途走过十五六个少数民族地区,行程21000公里。100多天当中,有七八十天是在大雨中穿越采访,经历了沿途塌方、泥石流、山体滑坡、飞石等诸多险情。他后来说:“重走长征路,是一次时刻让人体验艰难、崇尚信仰的朝圣之旅,是一次让人心灵涤荡、刻骨铭心的难忘征程。”

在路上,人生就像一场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最重要的,带上那颗心,看风景,去听,去感受,去追寻。大地、河流、山川已等待千年,听着心的呼唤,随着脚的步伐,纵情于山水之间,享受感悟另一个世界,在感受与被感受中,让彼此都实现。

行走,没有终点,要的只是感觉。当一种心情慢慢沉淀,当一种感觉慢慢形成,当一种渴望得到最原始的满足,这就足够了。这就是行走的意义。

要知道,生活中虽然有诗和梦,但滋养我们的是柴米油盐和空气。它们是真实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