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连 载
《即将崩溃的文明》
秋雨落在生命的深处
野百合的春天
杨寨暴动始末
感悟人生
“河图洛书”的诞生
越简单 越快乐
lh3a115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图洛书”的诞生

宋宗祧

这不仅是一个美丽的传说……

“河图洛书”,虽是中国古代两幅神秘的图案,却是中华文明的滥觞,被誉为“宇宙魔方”……

在中原大地上,流淌着两条重要的河流——黄河和洛河。这两条河的交汇处叫洛汭。洛汭是一个神奇、神秘的地方,她的南面对着中华民族的父亲山——嵩山主峰峻极峰。二者一阴一阳,中华文明从它们这里肇始发端。

说起来很遥远了,那是七八千年前的一天。人祖伏羲站在洛汭的神都山上眺望,河洛上空突然出现了一片五彩云霞,继而从黄河里跃出一匹龙背马身的神兽,生有双翼,背负图点;与此同时,洛河中也爬出了一个巨大的神龟,绿色赤文,壳上纹理清晰,似有列星之分、七政之度。在霞光的映照下,龙马与神龟光彩熠熠,闪烁交辉,似乎在竞相向伏羲暗示什么。伏羲看了一阵子,倏然间灵感出现,就把它们画了下来。这两幅图形就是历史流传至今的“河图” 和“洛书”。后来,黄帝、尧、舜、禹、汤等也都先后来到洛汭,修坛沉璧,与大自然做心灵的沟通和对话,同样受到了上天的启发。于是,《易经·系辞》说:“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

尽管河图洛书上那些排列成数阵的黑点和白点蕴藏着无穷的奥秘,十分奇妙,至今还难以得到合理的解释,但是,更多的普通人不过把它看作是一个神话传说。要说,神话传说并不是历史,但它是历史的产物,蕴藏着历史跳动的脉搏。所以,河图洛书是中华文明的第一声春雷。此后,她一步一步走出蛮荒,成长、成熟为世界上最悠久、最灿烂的文明之一。

无独有偶,除了河图洛书外,诞生于洛汭的还有同样是中华文明早期成果的八卦图和太极图。据说,八卦图就是伏羲根据“河图洛书”演绎而成的,而太极图则源于伏羲在洛汭眺望河洛交汇时的灵感。在伏羲眼下,清冽的洛水以沉稳却不可阻挡的气势涌入黄河,雄迈前行的黄河则因洛河不经意间的撞击错愕地猛然向后回顾。于是,清浊两股气质迥异的水流,以难以言述的方式拥抱、结合在一起,使原本静肃的水流瞬间变得湍急,汹涌,形成了奇特的回旋。伏羲看得惊呆了,便陷入遐思,连连问道,上天要告诉我什么?伏羲在神都山上彳亍着,思考着,终于豁然开朗,于是他画出了阴阳互抱的太极图。

太极八卦的意义如何?《易经》说:“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这句话解释了古人的宇宙观:太极最初阴阳未分、天地混沌。当太极阴阳分离成天地以后,产生两仪,进而诞生春夏秋冬,或金木水火,称为四象;四象再分,则产生天、地、水、火、风、雷、山、泽,也就是八卦。太极八卦,实则涵盖了古人宇宙观中的天地万物,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河图洛书和太极八卦,是人们据天然形胜之地演绎出来的充满瑰丽想象的神话传说,但它阐释了中华文明嬗变的成因和内在逻辑。由此,巩义的洛汭成为中华文明诞生的令人慑服的原点。

河图洛书,一个美丽、真实的传说;巩义洛汭,一个神奇、神秘的地方!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