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表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不容拒绝的母爱
没有卑微的爱情
幸亏没有嫁给他
养老存折
赴一场隆重的约会
在樱花树下
烦恼向左
快乐向右
跟恋人分享啥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赴一场隆重的约会

田秀娟

同事王玲的母亲得了癌症——肝癌晚期。医生说,只能保守治疗,最多还能活一年。听完医生的话,王玲眼前一黑,晕了过去。

王玲8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怕王玲委屈,母亲一直没有再婚,一个人含辛茹苦地把王玲拉扯大。王玲也很努力,高考时被一所重点大学录取。大学毕业后,又考取了硕士研究生。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时,王玲把钱全部交给母亲,并对她说,妈,从今往后,你负责养好身体,我负责养家。

谁也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王玲的母亲在一次体检中被查出患了肝癌。王玲接受不了,反复问医生,会不会误诊?医生摇头。王玲还是不相信,带着母亲去最好的医院检查,最终母亲还是被确诊为肝癌晚期。母女俩抱头痛哭。

办公室的同事们都很同情王玲,尽量多替王玲分担一些工作,希望她能多抽出时间来陪陪母亲。王玲开始在医院、公司、家之间来回奔波,几天不见,感觉她憔悴了许多。有一天,我去卫生间,听到一阵阵压抑的哭声。不一会儿,王玲从里面走出来,眼眼红肿着。我劝王玲,也别太难过了,身体要紧。王玲说,没办法,我得找个能哭的地方。当着我妈的面,我不能哭。我一哭,我妈更难受了。

一晃半年过去了。不知从哪天开始,王玲开始化起妆来,画了眼影、腮红,涂了很艳的口红。衣服也开始换得频繁起来。今天穿一身玫瑰红的套裙,明天就换一条鹅黄色的连衣裙。大家私下议论,真是久病床前无孝子呀!这才多长时间呀,她连伤心的表情都没有了;老母亲躺在病床上,她还有心思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当初她母亲拉扯她多不容易呀,真是没良心!人们再看王玲时,眼神里多了几分轻视。

三个月后,王玲的母亲离世。葬礼上,王玲穿一身淡粉色的套裙,脸上化着精致的淡妆,面带微笑——她居然没有流一滴眼泪。

事后,我实在忍无可忍地问王玲,你知道大家背后怎么说你吗?王玲轻轻地点头。我很惊讶。王玲说,自从我妈生病后,我和我妈彼此心照不宣,知道我们在一起的日子已经不多了。我痛苦过,甚至难以自持。我妈也是。是我妈同屋病友的突然离世,让我和我妈都有了醍醐灌顶的感觉。我们恨不得把一天当作十天来过,我们要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呈现给对方,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相聚。所以,每天,我都隆重妆容,精心打扮,就像去赴一场隆重的约会。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