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多“管”齐下 路畅民安
地铁公交一卡通
下周一正式开售
兴依璐:从女裤面料行家到电子商务里手
巩义 “两化一高”加快转型升级
再鼓干劲 全力冲刺
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建设任务
办事不再“跑断腿磨破嘴”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办事不再“跑断腿磨破嘴”

本报记者 刘伟平

我市第十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情况如何?昨日,记者走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暗访。

按照行政审批标准化要求,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40个市级部门,对保留实施的141项行政审批事项流程进行优化精简,提高群众办事效率,方便群众监督。市公安局的保留事项其中一条是公民普通护照核发、加注及出入境通行证核发。上午9:00,记者来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接待大厅,只见前来办证的人络绎不绝,填表、取号、缴费、取证,安静有序。在大厅角落的咨询叫号处,新增加了“首席代表”和“星级工作者”,工作人员正在接待有疑难问题的群众。

“我的缴费发票丢了,没有发票就不能拿证吗?”李女士着急地问道。李女士家住新密,如果这次办不成,就要再跑一趟。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李女士在缴费窗口的电脑上查到了自己的缴费记录,当时就把发票补了出来,之后到取证窗口拿到了护照。“之前朋友的发票丢了都必须到市财政局补,来回跑好几趟呢,没想到现在补发票会这么快。”在缴费窗口,记者看到一台可以刷卡的pos机,群众手持银行卡就可以缴费。工作人员说,这是为了节省大家的时间,免除来回取钱的奔波。刷卡缴费有电脑记录,如果发票不小心丢了,只要在电脑上查到记录就可以随时补发票。

同样享受到高效率办事的还有宋女士。宋女士丈夫是郑州户口,自己却是开封户口,在以往,她必须要回到原籍所在地办理护照。但现在,服务大厅新开了“异地办理”窗口,像宋女士这种情况,只要两口子一方有郑州户口,拿着结婚证就可以到窗口办理护照和赴台通行证。同时,针对60岁以上的外地老年人群体,只要拿着半年以上暂住证也可以办理护照和赴台通行证。

第十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审批已下放到经开区和高新区。下午2:00,记者以市民身份“拟开一所网吧”为由来到高新区行政审批大厅咨询。大厅内办事窗口一字排开,由于不清楚具体程序,记者并不知道自己该去哪个窗口,门口“志愿服务站”咨询台也无人值守。好在10多分钟后,在大厅值班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记者,帮忙解决了难题。

在诉求窗口,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办理网吧营业执照所需程序,并把记者带领至办事窗口。据工作人员介绍,同样来咨询的还有市民王先生。王先生家住中原区,想在高新区开家网吧,在此之前,他曾经在市文广新局、工商部门等各单位跑了无数趟咨询相关事宜。而当天他在填写完企业名称预先审核申请书、有限公司设立登记申请书后,被告知再带着前置审批前往高新区文管办审核就行,高新区文管办就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楼上。“现在楼上楼下就能办理营业许可证了,少跑了多少冤枉路啊。”当得知审核通过后,5个工作日内就能拿到营业许可证时,王先生更加惊叹效率之高。

据了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高新区行政审批大厅把工商系统办结事项由国家规定的15个工作日自行缩短至5个工作日,如果材料齐全3个工作日内便可办结;而质监行业事项,如果群众材料齐全,当时即可办结。“时间短,效率高,这在之前是完全想不到的,老百姓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了。”刚拿到电缆营业许可证的卢先生喜出望外。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