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表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喜欢的还是你
巡逻路上觅幸福
信任
成功的代价
爱情如酒似歌
妈妈的唠叨
最美的人
母亲的珍藏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母亲的珍藏

裴庆美

我换上新台历,准备把旧台历扔掉。母亲看见,宝贝似地抢过去。母亲说:“别扔,留着,有用。”我说:“一本旧台历,有啥用?”母亲没说话,去橱里拿出包裹来,打开。哇!原来是几本发黄的旧台历。都是陈年旧历,我不知道母亲还留着有啥用。

母亲翻看着那些旧台历,表情快乐而慈祥。母亲拿一本翻开,说:“你看,这本台历上全是教怎样做饭的,你还记得你最喜欢吃的糖醋排骨吗?就是跟这上头学的,你们来了,谁想吃啥跟我一说,我没做过的也不怕,因为有它。”母亲又拿出一本,“这本,是教人如何健身的,还记得有一年,我天天拉你父亲去练太极拳吗?就是看这上头说,练太极对心脏有好处。这一练,你父亲果然不胸闷了,他身体好,我开心,你们也省心。这上面还有不同季节的养身保健常识,每到换季时,我就拿出来看看。”看母亲这样津津有味,我也随手拿起一本翻看,发现里面是关于饲养花鸟虫鱼的。花,家里种着,父亲喜欢,可一直是父亲在弄,没见过母亲对花怎么上心啊?母亲笑说:“别看你父亲喜欢养花,可真正如何才能养好花,他没我懂,遇到难题,他都问我,这都得感谢这本台历啊。”从这堆台历里,我还发现有写警世格言的,有写地理常识的,更让我惊奇的是,还有一本,竟然是我喜欢的黑白山水画。

如果说那些,都与生活息息相关,用得着,而这些,显然与母亲关系不大。母亲指着警世格言与地理常识的两本台历说:“这两本,是给你儿子留着的,有一次做地理作业,有道题不会,一查,发现这上面有,留着,对孩子学习有帮助。这本山水画,是给你留的,知道你喜欢,你来家,没事时翻翻,也高兴不是?”母亲的话,让我感慨万千。信手翻开每一本台历,个别日子,还被母亲用笔标注出来,注着那天需办事项,而那些日子,无一例外,都是关于我们每个人的重要的日子。我翻到母亲最重要的那个日子,却是空白。我就有点愧疚了。这一本本台历,都是母亲爱我们的证据,那一个个标注的日子,都是母亲疼我们的心啊。而母亲,唯独在自己最重要的日子里,留了空白。

我重新包好那些旧台历,交还给母亲。回到家,我在台历上找到母亲最重要的那个日子,用红笔画了一个大大的五角星。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