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发挥航空港优势
提高郑州影响力
今年郑州计划办展207场
我市关爱“三留守”人员
上网语音发微信
均可挂失社保卡
郑州机场海关首次
监管鲜活水产品进境
卫校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成立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弘扬真善美 传播正能量
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一年来获锦旗5面、表扬信百余封
学雷锋日 关注
本报讯(记者 郑磊 文/图)在郑州拾荒的王瑞杰老人从废品中捡到一枚奖牌(如图),多日寻找失主未果后落下“心病”:“听说奖牌对孩子很重要,希望能寻找到奖牌主人。” 老人和本报之间的“桥梁”是中原区巡防队员岳永溆。他告诉记者,昨日中午,他和队友正准备出门巡逻,家住小区四号楼的王瑞杰老人前来敲门,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告知。原来,几天前,王瑞杰老人把
B12雷锋线路上的失物招领台。本报记者 聂春洁 摄

全国道德模范

黄久生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 黄永东)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1周年,昨日,市公路局邀请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黄久生作先进事迹报告,并开展了向农民工留守儿童奉献爱心活动。

黄久生是党的十八大代表、2013年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他从小吃百家饭长大,通过自强不息,成为农民工的杰出代表。自1996年至今,每当逢年过节,他都自费为家乡680多户鳏寡孤独家庭送去米面、年节货物。

昨日的报告会上,黄久生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展现了他不平凡的人生,令在场的所有人都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报告会结束后,市公路局有关人员和青年志愿者代表为部分农民工留守儿童代表捐赠了学习用品。

爱心菜进社区

本报讯(记者 赵文静 通讯员 贵云 旭洋 素娟)鲜嫩的菠菜、绿油油的芹菜……挎着菜篮的老人乐呵呵地挑选着蔬菜。不过,这儿可不是菜市场,而是福华街街道七一三社区免费蔬菜发放现场。

昨日一早,七一三社区联合辖区公共单位中信银行京广路支行在文化活动广场上开展“免费送菜”活动。除了现场免费发放蔬菜,社区还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给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居民以及高龄老人送菜上门。

“自从成立了七一三社区,俺713所群众活动多了,人与人距离越来越近了。”家住5号楼的王阿姨高兴地说。七一三社区是单位型老龄社区,为响应街道党工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雷锋日到来之际,社区党支部以老年人买菜拿菜难为切入点,开展“学雷锋免费送菜”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雷锋线路”赢赞誉

本报讯 (记者 聂春洁 通讯员 葛亮)2013年3月5日,郑州快速公交将B12路设立为雷锋线路。一年以来,该线路77名车长把“替乘客多操一份心”作为行动指南,用细致入微的服务换来乘客的认可。

在B12路公交场站,记者看到,线路所有车辆都设有明显的雷锋标志,车长佩戴雷锋志愿者徽标。车长单艳琴利用等待发车的短暂时间,将车内所有座椅擦拭一遍。开了14年公交车的单艳琴相信,车内环境干净、舒适了,乘客的心情也会变好。她还自己花钱买来装饰品,分季节将车内装饰一新,“现在挂的还是过年时的红灯笼,我正要把它换成有春天气息的花草”。单艳琴还在车内准备了晕车药、救心丸、创可贴等常用药品,这些药品也是她自费购买的。“一天有位婆婆告诉我,说她孙女不肯坐前面几趟公交车,宁可多跑路也要坐我这辆‘花车’,我听了别提多开心了。”单艳琴说,多替乘客着想一下,是雷锋线路车长对自己的要求,也成了与乘客沟通的最好方式。

B12路从郑大新校区发火车站,很多乘客是高校学生。B12路调度员靳涛告诉记者,学生最易在公交上丢失物品,从学生证、身份证、手机到被褥行李,五花八门什么都有。很多学生经常过来寻找失物,一来二去和调度员、车长成了朋友。“应学生要求,我们在郑大校园食堂设置了失物招领台,方便他们及时领回失物。”靳涛说,作为回报,学生志愿者主动来场站打扫卫生、为车长送早餐,共同践行雷锋精神。

秉承着“替乘客多操一份心”的信念,车长韩晓军不忍心把一名醉酒流浪男子扔在火车站,深夜把他拉回调度室,并和调度员一起把他送到救助站;车长刘红军将一名找不到家的失智老人带回调度室,多方打听到他的住址后,上完夜班后打车把老人送回家。据统计,B12设立雷锋线路一年来,先后收获乘客送来的锦旗5面、表扬信120余封。

“雷锋座椅”上公交

213路、269路、906路寻找“雷锋乘客”

本报讯(记者 王影 通讯员 艳丽)“没想到让个座还能有个小奖励。”昨日10时许,乘坐8路公交车的李女士欣喜地从车长处领到了一个“红包”。

为唤起更多的人学雷锋、做好事,8路公交车长王俊杰将自己开的公交车设置成雷锋主题的雷锋车厢,把印有老弱病残座椅也换成了印有雷锋头像的“新衣”,还特别制作了200个写着祝福语的“红包”,用特有的方式迎接雷锋纪念日。

昨日,记者登上了这辆8路公交车,一进车厢,就看到车长王俊杰正在往座椅上粘贴印有雷锋头像的车贴。王俊杰表示,他给自己所驾驶车辆老弱病残座椅换上更为醒目的标识,为的是在公交车厢里更广泛地营造学雷锋、做好事的道德风尚。推出雷锋主题车厢今年已是第三个年头了,他发现,自设置“雷锋座椅”以来,乘客让座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为进一步激发乘客让座的积极性,今年他又想出了乘客让座他送礼的点子。“我买了200个红包,并写上‘祝您马年幸福,事业有成’、‘祝你马年行大运’、‘马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等祝福语送给乘客。”王俊杰想通过这种方式,感谢乘客的文明之举,共同传承雷锋精神。

又讯 (记者 聂春洁 通讯员 杨超群) 3月4日,郑州公交三公司在213路、269路、906路公交车上开展寻找“雷锋”乘客活动。凡在车厢内参与给特需乘客让座、维护秩序、扶老携幼等雷锋举动的市民,公交车长都会送上一本最新版“郑州公交乘车指南”和精美礼品。

郑州公交三公司还将213路、269路、906路公交车上的100个特需座椅全部设定成“雷锋座椅”,鼓励乘客为特需乘客让座。3月份,志愿者还将走进车厢去寻找“雷锋乘客”,用摄像机记录下乘客学雷锋做好事的真实场景,使“雷锋”成为郑州公交上一道亮丽风景线。

昨日,由管城区关工委、区老干部局、区文明办联合举办的“弘扬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承人”集邮巡回展走进逸夫小学,展览吸引1500多名师生前来参观。

本报记者

栾月琳 摄

文明出行 爱心指路 免费求职

团市委志愿服务

系列活动启幕

本报讯(记者 丁友明 通讯员 杜铮 文/图)昨日,登封市石道乡张沟小学的刘艳小朋友十分开心,她既得到了团市委希望工程资助的图书和助学金,又和同学们一起听到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自护教育课,接受了一次免费的健康体检。当天,团市委“青春护航”“携手健康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大幕拉开(如图)。

为让更多的青少年成为学习“雷锋精神”的参与者和践行者,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从今日起,团市委将组织公安、法律、消防等系统的志愿者以及由“青少年维权岗”、“青年卫士”组成的青春护航志愿服务队,面向全市青少年开展以法制宣传、自护教育、亲情陪护等关爱活动为内容的“青春护航行动”。

同时,团市委还将在全市中小学启动“重温雷锋事迹“、“传承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雷锋故事,做雷锋好事”、“微公益、微服务”等志愿公益服务活动,组织我市“青年文明号”单位,开展面向市民的“文明出行、爱心指路、免费求职、免费登记挪车”等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