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清廉不清廉关键看“节点”
仅倡议“无手机”课堂还远远不够
质疑分时免票 不如推广“嵩县模式”
为“脚尖上的中国”腾个地方
布鞋院士走红的意味
“净网”需要社会合力
跪求
书籍是可栖居的精神家园
官员退出制还须精细化
被逼出来的也要纠正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书籍是可栖居的精神家园

23日上午,“2014书香岭南”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图举行。启动仪式上,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发布《广东省构建全民阅读体系调研报告》。报告称,全国人均每天读书不到14分钟。(4月24日《新快报》)

面对书,就是面对着人。哲学家笛卡尔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可以说,在书籍里躺卧着过去的一切灵魂,只要人的眼睛、人的理智碰触了书,白纸黑字上的灵魂就会活起来,站在你的眼前。书是世间最好的东西:无用之用。一本好书对一个人的成长乃至其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读书就是生活,是个人生活。一些人不爱读书,是这些人从来就没养成读书习惯。读书也是民族的生活。有不爱读书的族群,就会有嗜书如命的族群。犹太人酷爱读书,这是自久远而来的佳话。因而,这个族群被称为“读书的民族”、“教育的民族”、“记忆的民族”。犹太人自信于自己的读书,享受读书的过程。那里是书乡社会,特拉维夫市到处都是书店,繁华之处书店往往也最多。在海边,在公园,在公交车上,有很多静静看书的人。在战争与和平的命运中,给人最深的记忆是那里的青枝绿叶一样的书香世界。

读书最需凝神静气,最需平和心态,而在一种浮躁的环境中,人们目光短浅,天天忙着拉关系挣钱,常跑书店的人、手不释卷的人甚至会被视为不太正常的人。而那些贫乏地扫视一下文字的人,除了瞄几眼“鸡汤类”,就翻一翻“养生类”,再就是教人怎样钩心斗角的“官场类”。

一个人的精神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准。一个族群,多少人在看书,哪些人在看书,看的是什么书,决定着这个族群的未来。不爱读书的族群,是落后的族群,不文明的族群,没有什么希望的族群。

人均每天读书不到14分钟,从个人方面说,主要还是源自于缺乏阅读习惯而产生的阅读惰性。还是多读书吧,多花些时间放在上面,不是件吃亏的事情。从纷扰中喧嚣中回到清静的书里,就是回到了诗意般可以栖居的精神家园。 今 语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