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清廉不清廉关键看“节点”
仅倡议“无手机”课堂还远远不够
质疑分时免票 不如推广“嵩县模式”
为“脚尖上的中国”腾个地方
布鞋院士走红的意味
“净网”需要社会合力
跪求
书籍是可栖居的精神家园
官员退出制还须精细化
被逼出来的也要纠正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被逼出来的也要纠正

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都能按照中央要求,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对自身存在的缺点不足和不正之风进行深刻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受到了群众普遍欢迎。

然而,我们在采访中也发现,有些同志在剖析自身或单位不正之风的原因时感叹:我也恨不正之风,但有时是被逼无奈、不搞不行呀!逢年过节你不向有关的权力部门表示表示,人家就会想法子卡你;年终检查,你不向检查团的成员意思意思,你工作成绩再好,也可能拿不到先进;你不让人家走“后门”,人家就会找各种理由堵你的“前门”……至于说公款大吃大喝,有人竟总结出三个“不得不喝”:上级来检查,为撑“面子”不得不喝;下基层考察,为了“不驳”基层热情不得不喝;酒桌上人人都喝,怕自己成“另类”而不得不喝。

由此看来,这些人所搞的不正之风,好像是不得已而为之,可谓是“被不正之风逼出来的不正之风”。不过,真正的硬汉是不怕“逼”的,哪怕刀架在脖子上也是脸不变色心不跳。在这些硬汉眼里,反对不正之风,不因被别人“逼”而屈服,或许在个人利益上会受一些“损失”,或许会被别人说是“不近人情”,或许会暂时“失去”一些朋友,但在道义上却得到了自慰,人格得到了提升,尊严得到了维护,思想得到了纯洁。而经人家一“逼”就软下去的人,究其缘由,无非是怕被穿“小鞋”、吃“闷棍”、失选票、丢利益,于是面对不正之风的侵袭,能退则退、能让则让、能躲则躲、能避则避,实在退让不掉、躲避不开,也就随波逐流,“不情愿”地也搞起一些不正之风。

从表面上来看,这些“被逼出来的不正之风”与那些热衷于搞不正之风的大不一样,仿佛是情有可原,但从其后果和影响来说,二者并没有什么大的区别。“被逼出来的不正之风”也同样有悖党的性质,与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背道而驰的,也同样损害着人民利益,毒化着社会风气,败坏着党的形象。因此,对这种所谓的“被逼出来的不正之风”,也不应宽恕和原谅,也要深刻剖析原因,彻底予以纠正,决不能搞“网开一面”,更不能搞“下不为例”。只有这样,才能使广大干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夯实宗旨观念,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价值观。

袁文良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