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聚焦河南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扎实践行“四个率先” 力争发挥更大作用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扎实践行“四个率先” 力争发挥更大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通过与发达省份的对比,对我省发展不足的地方、具有的潜力进行了分析,并就如何促进经济发展,提出了相关举措。 在现代物流业方面,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成为航空物流中心,对我省经济的拉动作用非常大;高端制造业在河南形成了许多产业集群,形成了几千亿的规模,同时又在传统产业提升拉长了产业链,这都有助于我们河南的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
金水区委副书记、区长 陈宏伟 高校外迁空置土地优先用于创新项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务实有针对性。感受最深的是2014年省政府在结构调整、科技创新驱动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制定了打造高成长性大省的实施意见,引进了一大批国家级的创新平台,推动了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业态的跨越发展。 报告对2015年的工作安排很科学、很具体,有前瞻性和指导性。尤其是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 杨健燕 建一流大学办特色教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发展的表述很振奋人心。河南没有教育部直属院校,没有985院校,211院校也只有郑州大学一所,那么,河南要跟其他省份拼,就要自己办一流的特色教育,建设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为河南的孩子提供更好的受教育条件。 今年的报告提出“重点建设10所示范型应用技术类本科院校
郑州大学副校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 阚全程 “打通”全省城镇居民医保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觉很振奋,报告内容很务实,对民生关注较多,体现了政府民本思想。 报告指出,2014年,我省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每人每年提高到40元,在全国率先实现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大病保险省级统筹、即时结报,极大方便了群众。报告还提到2015年要把新农合和城镇居
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天宇 为小微企业多筑金融平台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我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点赞,为去年全省取得的金融业绩点赞。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去年我省GDP同比增长8.9%,这个速度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另外据专家预测,2015年全国GDP增长大概为7%,而我省2015年生产总值预计增长8%,工作中还可能会取得更好的结果。 对比来看,河南省平均增
河南省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 王云龙 争取国家级创新实验区优惠政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了24行文字,布局全省自主创新工作,真的是蛮给力的。去年,全省有19项国家科技奖、新增13家国家级研发中心和5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在郑州顺利开工等科技创新工作成绩斐然,希望今年我省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科技创新,对社会经济发展起

省农业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党委书记 鲁轶

推进县级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金融豫军发展壮大”很受鼓舞,去年经济增速保持8.9%,金融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尤其是地方金融在发展壮大:中原银行挂牌,中原证券上市。

农信社这几年快速发展,存款每年增长1000多亿元,贷款增长五六百亿元,每年纳税40多亿元,2014年利润完成200多亿元。在支农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占全省支农贷款的90%以上。

我省地方金融机构在发展壮大,但喜中也有隐忧,比如存款比上年同比减少,导致银行可用资金减少,流动性风险加大。为了减少金融风险,建议今后加大对非法集资的打击力度,非法集资严重扰乱金融市场、金融秩序,不能等到造成经济损失再打击,要对不规范金融行为“露头就打”。

另外,建议建立预防和化解金融风险基金;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加强地方监管力度,尤其是对一些新兴的金融机构;大力提高存贷比例。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全面推进县级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力争经过三年努力,县级联社全部达到农商行组建标准并完成组建。根据银监会的相关政策,县级银行组建农商行达到一定比例,省联社就可组建省级银行,这样我省就会多出一个大型的万亿元省级银行。

郑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赵健

加快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

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一个“实”字,特别是听到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位次普遍前移,发展的科学性持续增强,实力更加坚实,前景更加广阔,令人振奋。

在推进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郑州师范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

建议地方政府能够将“河南省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项目列为重点项目,整合多种资源,给予政策支持,并明确此项目对接的分管领导和对接部门,实行工作责任制。同时,按照相关政策、规定要求,根据基地发展情况,提供足够的商业用地,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等。

同时,建议政府制定大学生从事电商产业创业孵化的激励政策。创新个体创业孵化和团队创业孵化模式、鼓励有潜力的大学生进行电商项目自主创业。依托河南省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各种扶持政策和专业指导,降低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