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今年拜祖大典
将有更多亮点
谢伏瞻同志简历
陈润儿同志简历
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0408郑东28
新拆通报13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今年拜祖大典
将有更多亮点
九项仪程更具内涵群众参与更重互动海外华人“同拜黄帝”

今年拜祖大典

将有更多亮点

(上接一版)出席大典的还有中央台办主任、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等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各主办单位领导。

今年拜祖大典将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侨领和华人华侨代表,以及国内社会各界优秀人士代表近万人齐聚黄帝故里,共拜人文始祖。

九项仪程更具内涵

根据国务院确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大典仪程仍为九项,按惯例,国家领导人、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大典主办单位负责人、承办单位负责人等参加“敬献花篮”环节,台港澳政要、台港澳侨知名人士等参加“净手上香”环节。

历年的拜祖大典中,也曾有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参加大典,但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同时参加前所未有,今年,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将参加大典。在“祈福中华”环节,他们与文化、教育、科技、工商等各界知名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英模人物、群众代表以及为郑州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有关人士一起,代表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祈福。

群众参与更重互动

今年,大典组委会积极促成电视、广播、网络等多个平台对大典进行全程直播。今年中央电视台将继续安排综合频道、中文国际频道、新闻频道3个频道对大典进行宣传报道;今年大典还积极利用新媒体,开通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等多种渠道发布相关信息;开发礼拜黄帝的手机APP,增强网上全民参与拜祖的互动性、便捷性。

海外华人“同拜黄帝”

随着拜祖大典连年成功举办,已在海外华人世界产生巨大影响,海外华人纷纷自发在当地举办“同拜黄帝活动”。

“同拜黄帝活动”采用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统一的主题、主要仪程、黄帝像和其他文化标识、礼制元素。目前,美国旧金山华人社团已于3月27日在当地举办海外炎黄子孙同拜黄帝活动。台湾仍将在三月三于中山堂广场举办盛大的拜轩辕黄帝大典,香港、澳门同胞也在积极酝酿举办拜祖大典活动。英国、马来西亚等地的华人社团也已组团参加今年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并重点学习大典典礼规制,计划将来在当地举办“同拜黄帝活动”。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