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国际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越南领导层新阵容迎接新挑战
世卫发布首份全球糖尿病报告
新增12种毒品定罪量刑标准
四部门联合印发《意见》完善
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
第二次协调人会议在广州开幕
北京2020年高考取消文理科
IS绑架大马士革
一水泥厂344名员工
0408挂牌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阮春福当选越南政府总理
越南领导层新阵容迎接新挑战
4月7日,在越南首都河内,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向新当选的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右)赠送花束。 新华社发

越南第十三届国会第十一次会议7日在首都河内召开全体会议,选举阮春福为政府总理。此前,陈大光已于2日当选新一任越南国家主席,阮氏金银3月31日被选为国会主席和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

随着上述领导人的陆续选出,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完成换届。新领导层呈现“以老带新”格局,既有连任的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也有多个“新面孔”,他们将率领越南迎接新的挑战。

换届完成

越南第十三届国会第十一次会议3月21日在河内开幕,预计将于4月12日闭幕。本次会议重点讨论健全国家领导班子,以贯彻落实越南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

今年1月举行的越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了越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等新一届领导集体成员。原国家主席张晋创、原政府总理阮晋勇和原国会主席阮生雄因年龄原因退出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政治局。阮富仲则连任越共中央总书记。

越南将于今年5月选举第十四届国会代表,第十四届国会第一次会议将在7月举行。外界曾普遍预计新的国家主席、国会主席和政府总理将由新一届国会选举产生。

不过,时任国会主席的阮生雄3月7日表示,3月召开的第十三届国会最后一次会议将对一些国家职位进行调整。

3月12日,越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闭幕。会议同意,在第十三届国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完成国家机关高层领导职位候选人推荐工作,并按工作规程选举产生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国会主席等国家主要领导人。

由此,3月21日开幕的越南第十三届国会第十一次会议依序选举了国会主席、国家主席和政府总理。

“新面孔”亮相

3月31日高票当选国会主席和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的阮氏金银是越南第一位女性国会主席,也是第一位跻身越南党和国家最高领导层的女性。

阮氏金银在宣誓就职仪式上表示,她将全力以赴完成越南党、政府和人民所赋予的任务。她强调,她将依法履行国会主席的职责,弘扬历任国会主席的良好传统,带领国会完成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任务。

越南国会近年来在越南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日益突出,阮氏金银如何扮演新角色受到关注。

新任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拥有博士学位和教授职称,曾长期在越南内务部和公安部工作,自2011年起担任公安部部长。

陈大光当选国家主席后接受越通社采访时说,作为越南国家主席,他将竭尽全力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他强调,要致力于建设一支革命化、正规化、精锐化和逐步现代化的人民武装力量。他还着重提到,要最大限度谋求国家利益,维护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最大限度争取外部资源推动国家发展,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等。

经陈大光提名当选新一任越南政府总理的阮春福曾在地方和中央多个岗位工作,其能力得到越南各界肯定。

阮春福在当选政府总理后对国会发表讲话说,他将尽力为国家和人民服务,以建设“民富、国强、民主、公平和文明的社会主义越南”。他表示,将建立强大、团结的政府,认真倾听人民的意见和要求,努力克服困难,争取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全面促进革新、融入世界和改革行政。

任务艰巨

越共十二大提出,2016年至2020年阶段越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是,继续夯实基础,早日将越南基本建设成为现代化工业国家。

分析人士指出,要实现这一目标,越南新一届领导层面临不小的挑战。

3月21日,在第十三届国会第十一次会议开幕当天,阮春福当时作为政府副总理提出,要集中力量实现三个战略突破,包括完善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基础设施现代化进程和发展优质人力资源。阮春福还表示,越南力争今后5年经济年增长率达到6.5%至7%。

当前,越南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2016年一季度越南工业生产指数和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都比2015年下降;进出口增长放缓;原油出口价格下跌;旱灾导致大米减产并影响出口。这些因素导致中央财政收入减少,公共债务和赤字都处于高位。越南政府3月例行会议对2016年经济增长率能否达到预定目标表示担心。越南领导层如何克服不利因素,为越南社会主义革新开放事业翻开新篇章,备受人们关注。

新华社河内4月7日电

新闻人物

越南新总理阮春福

越南第十三届国会第十一次会议7日在河内召开全体会议,选举阮春福为新一任政府总理。随后,阮春福宣誓就职。

阮春福1954年7月20日出生于越南中部广南省,1973至1978年就读于河内国民经济大学。2001年,他出任广南省人民委员会主席。

2006年起,阮春福先后担任越共第十届中央委员,越共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国会第十一届、十三届国会代表。

2006年3月至5月,阮春福担任中央政府监察署副署长。2006年6月至2007年8月,他担任政府办公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第十一届国会经济与预算委员会委员。

2007年8月起,阮春福先后担任中央政府党组成员、政府办公厅党委书记、政府办公厅主任、政府总理行政改革专项工作组组长和中央机关党部执行委员会委员等职。2011年8月,他出任越南政府副总理。

新华社河内4月7日电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