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原生活汇 上一版3  4下一版
健康提醒
金融资讯
移动支付步入3.0时代
医讯速递
cq648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多种“Pay”上线
移动支付步入3.0时代
“刷手机”取款成为现实“双保险”增强安全性

本报记者 龙雨晴

最近两个月,陆续上线的Apple Pay、Huawei Pay、Samsung Pay等不断冲击着人们的眼球,银行也纷纷表示出对这些“Pay”的全面支持,有的还特地推出绑定消费优惠政策,抢占移动支付市场先机。与此同时,ATM机“刷手机”取款、POS机“刷手机”支付等新鲜的交易方式也开始出现,移动支付生活3.0时代已经到来。

银行抢占移动支付先机

近日,中国银联联合15家商业银行与三星电子共同宣布,搭载了银联云闪付的Samsung Pay服务正式上线。而就在一个多月前,中国银联及19家银行宣布全面支持Apple pay,并给出众多绑定消费优惠,在移动支付市场抢占第一先机。例如,广发Apple Pay享有“每月首笔消费享50%返现(20元封顶)”“每月首笔消费满10元返10元”的优惠,而招行信用卡绑定Apple Pay后可在掌上生活App领取99积分,中国银行信用卡使用中银长城e闪付Apple Pay可享受当月消费首次累计满100元返现15元……

银行的“捧场”让这些“Pay”备受关注。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Pay”争先布局移动支付市场,继以支付宝为代表的APP支付1.0时代、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社交支付2.0时代之后,各种手机“Pay”正依托银联平台挤入移动支付大潮,让人们的移动支付生活正式步入3.0时代。

“刷手机”取款成为现实

ATM“刷手机”取款你见过吗?POS机“刷手机”交易你试过吗?随着各种“Pay”的上线,这种新鲜的交易方式也开始走进人们的生活。

据了解,我市部分银行的ATM机已经可以“刷手机”取款。其中,招商银行ATM机已全面支持苹果支付取现,而光大银行的ATM机则均支持三星支付和苹果支付取现。根据银联给出的数据,我市30%~40%的POS机支持“刷手机”交易。

那么“刷手机”究竟是怎么个“刷”法呢?光大银行郑州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Samsung Pay或者Apple Pay中绑定我行银行卡后,取款时在操作界面上点击‘非接IC卡’,选择‘金融账户’,输入并确认取款金额,再将支付手机放在读卡器上直至读卡结束,最后输入密码且完成指纹校验后就可以取出现金。而进行店内支付时,只需将支付手机靠近POS机的非接触式读卡器,输入密码验证指纹后即可完成支付。但前提是这家店内的POS机带有非接触式读卡功能。”

业内人士还提醒想要尝试这种“新款”交易方式的消费者,即使某手机公司已经上线了“Pay”服务,不表示所有该品牌的手机都具备这项功能。另外,部分银行只支持信用卡的“Pay”服务,储蓄卡不包含在内,也有一些银行还未上线该功能,大家在使用时还需充分了解,视情况而定。

“双保险”增强安全性

移动支付让人们的交易越来越轻便,但无论是移动支付的哪个时代,安全性都是广大市民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对此,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使用Apple Pay、Samsung Pay等不仅不会降低交易的安全性,反而更有保障。

“首先因为交易时不仅需要输入密码,还要验证指纹,‘双保险’降低了被盗的可能性。”光大银行郑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其次使用手机支付时无需出示银行卡, 因此收银员不会看到用户的姓名、卡号或安全码,提供更多的隐私保护,取款时也保障了持卡人免受不法分子在ATM机上设置盗卡装置等带来的潜在安全威胁。

手机绑定了银行卡,那么一旦手机丢失了又该怎么办呢?广发银行郑州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如果三星手机丢失,机主可以通过Find My Mobile(FMM)功能远程删除手机中的资料和信息。而苹果设备则可利用“查找iPhone”功能或通过Apple公司iCloud.com网站选择要挂失的苹果设备并设置为“丢失模式”,系统自动将丢失的苹果设备中所有Apple Pay支付卡进行挂失。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银行营业网点、电话银行等渠道办理这类挂失业务。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