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6版:寻根河之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四大工程”推进“三园三区”建设
打造空港旅居小镇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红枣之乡”华丽蜕变万物新
“四大工程”推进“三园三区”建设
打造空港旅居小镇
枣福广场
鸡王社区
中心社区一期实景图
镇区生态廊道建设
社区居民参加文化活动
社区服务中心

“四大工程”推进“三园三区”建设

打造空港旅居小镇

2015年9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新郑孟庄镇农民创业园,鼓励农民创业者再接再厉干事业,小镇从此备受世人瞩目。

总理的关怀让孟庄镇名扬国内外,但其实这个历史悠久的小镇过去也有不小的名气,因为这里盛产新郑最好的大枣。从古至今,“新郑红枣甲天下,新郑大枣数孟庄”广为流传,很多人认为只有孟庄的红枣才是最好吃的、最棒的。岁月流转,历经数十载发展,而今这里不仅只有红枣之最,还是中原大地上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颗明珠,这里将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综合试点——新郑市奋发建设临空经济强市进一步深化。

“未来的孟庄镇将是郑州的‘后花园’,新型的空港旅居小镇,宜居宜业,更有不可限量的发展空间。”孟庄镇党委书记赵东伟的工作履历一直和航空港粘连,曾在与航空港联系紧密的薛店镇工作,而今带领着航空港的孟庄镇发展,他依然主张借势航空港为孟庄镇插上翅膀,他说,孟庄镇是一个被郑州都市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新郑市,“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多方抱着哺育的“孩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所以没有理由不迈开步子大干一场。

如何发展?孟庄镇其实已胸有成竹,该镇将凭借北靠郑州、东承航空港实验区的区位优势,围绕建设空港旅居小镇的发展定位,实施新型社区、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各项事业“四大工程”,努力建设“三园三区”,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引领、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建设”三大主体工作。未来,一座散发蓬勃朝气的空港旅居小镇将在航空港旁强势崛起。

“三园三区”规划新孟庄

在孟庄镇最新规划图上,“三园三区”突出醒目,即东部融入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承接富士康的产业转移,打造高端空港生活服务园;西部融入龙湖宜居教育城,承接华南城的产业转移,打造高端商贸物流产业园;中部打造古枣生态保护园。

“‘三园三区’的发展战略规划符合可以淋漓尽致地挖掘孟庄镇所处的区位优势,实现一个小镇牵手省会、航空港区、新郑市发展的梦想。”孟庄镇镇长唐永刚说,是“背靠大树好乘凉”,也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所以孟庄镇将红枣保护、“双创”、新型城镇化建设、民生发展等集中打包、一体推动,将来各方面都将从“三园三区”发展中直接获益。

其实,“三园三区”的发展战略规划已经开始显现出成效。2015年,在该战略规划引领下,孟庄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9050万元,占全年拟定目标147000万元的115%;财政收入预计完成1.77亿元,占全年拟定目标1.73亿元的102%;主要工业增加值完成65188万元,占全年拟定目标48800万元的13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5430万元,占全年拟定目标149000万元的124%;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91942万元,占全年拟定目标84900万元的108%;农民人均纯收入17996元,占全年拟定目标16510的109%;粮食产量完成13917吨,占全年目标12700吨的110%;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0.3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8亿元的128.7%;万元GDP能耗下降率2.7%。同时,获得了郑州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十快”乡镇、郑州市坚持依靠群众长效机制建设先进单位、郑州市爱国卫生运动红旗单位等荣誉。

新型社区建设结硕果

孟庄镇新型社区建设是新郑市新型社区建设的对外展示的窗口,也是当地新型社区建设速度与质量、档次的集中体现。据介绍,目前,总投资20亿元的中心社区二期,新开工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 A地块(80亩)12栋楼13万平方米,C1、C2地块(147亩21万平方米)14栋安置楼房主体已经封顶,正在粉刷外墙立面。

总投资8.5亿元的小石庄安置区,建筑面积25.4万平方米,已完成控规、修规编制评审,土地征收等手续已上报土地部门;村庄整体拆迁已签订拆迁补偿协议并拆除到位523户,安置房先开建的2栋已完工,围挡建设工作已完成,新开建20栋安置房地下车库土方已基本清运完毕,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总投资50亿元的潮河新城社区城后马片区,一期共开工7栋及一所幼儿园,4号、10号、13号楼已封顶,其余基本建至25层,正在进行临时过渡安置房征地工作。

总投资6亿元的潮河新城社区双唐片区二期,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完成分房回迁。

开足马力全力开工建设新社区的同时,孟庄镇还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成熟社区配套功能。目前,该镇中心社区邻里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中心社区供水、供电、排污、燃气等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已完成;该镇鸡王社区是新郑市新型社区建设的一张“名片”,每年吸引数百次观摩活动,历经建设后,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垃圾中转站正式投入使用,并完成社区污水管网连接、天然气入户等工作,使社区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因区位优势独特,该镇因地制宜选择大型项目落地发展,一方面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为群众创业就业搭好平台。

目前,投资600多亿元的郑州华南城项目,继续推进完成华南城生活区城后马村760亩征地及附属物清表工作,完成了鸡王、唐河330多亩附属物补偿清表工作;完成了华南城新增804亩土地征收及附属物清表工作。

总投资9亿元的河南飞宇机电城项目,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一期14.9万平方米已完工;二期7.8万平方米已完工;三期已建成十层,主体已经封顶。

总投资32亿元的机场后勤保障基地项目,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目前主体已经封顶。

其他,各类项目也在快速推进。预计今年,孟庄镇经济社会发展有望借助大项目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基础设施建设保发展

根据该镇镇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周边重要区域发展的实际情况,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该镇加快“四纵五横”的主干路网和社区交通路网建设,新老G107连接线潮河桥已顺利通车,下穿京广铁路涵洞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南北桥涵已通车,目前正在进行泵房建设对接工作;机场高速拓宽工程完成征地300亩,目前,已顺利通车;社区道路龙港路正在进行路床施工,人民路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孟港路施工图设计已完成,准备进行工程量清单制作;中华路北延唐河、唐寨段已基本完成柏油铺设,城后马附属物清表已完成,剩余机井正在协调中。郑机城际铁路孟庄站已试运行,地铁2号线孟庄三个站点建设进展顺利。

在镇域环境提升方面,该镇高品质建设游园广场绿地。目前,总投资2000万元的镇区十字景观带、总投资1600万元的枣福广场、总投资2300万元的小石庄游园绿地项目,以及新孟路、机场高速等道路两侧高标准生态廊道建设项目正在顺利推进。

在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方面,该镇铺设排污管网2.9公里,供水管网3公里,交通信号设施2处,同时古枣树公园、民俗博物馆、设计方案已完成,初步设计成果已出,公园围墙设计方案已定,施工预算也已做好;幼儿园土地征收已完成,目前围墙已完工,规划设计已完成,正在办理土地手续;中小学校、卫生院、敬老院等前期规划设计工作目前也已完成。

该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继续强力推进,以巩固创卫成果。这其中,去年以来,该镇以“全民创建日”活动为契机,投入资金180余万元,新购垃圾清扫车1辆,运输车3辆,垃圾摆臂车1辆,人力垃圾清运三轮车110辆,新建垃圾池30座,并为环卫工人统一购置服装110套。另外,镇政府全年还拿出96万元,对每月考核评比前8名的行政村各奖励1万元,目前前10月份考核已经奖励完毕。根据统计,截至目前,全镇共出动人员16000余人次、各类垃圾清运车1200辆,清运建筑垃圾5万余立方米,生活垃圾2200余立方米,粉刷树木16000余棵,粉刷墙壁18600平方米。

民生事业逐步改善

实施文化惠民“百千万”工程。组织60支共2000人的文艺队伍,参加了元宵节文化汇演活动,组织23个行政村48支队伍成功举办了孟庄镇广场舞比赛。

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工程。全年完成物业管理、维修电工、厨师、月嫂等4期培训班,近200人,分别在鸡王村和镇枣福广场举办3场招聘会,参会知名企业40家,提供岗位400个,吸引求职者1200人,发放宣传页2719份,解决了近1000余人的就业问题。

实施农民合作创业工程。完成了孟庄镇农民创业园雨污合流管网、供水管网、柏油路面铺设、路灯架设、道路绿化等配套工作。同时,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园区企业搭建销售、宣传和服务平台。

实施现代农业示范工程。围绕潮河以东、京广铁路以西、新老107连接线以南区域农田,对“林、田、水、路、电”进行综合开发。

实施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工程。圆满完成14768人的养老保险续费工作,完成目标任务的109.39%。完成18226张社保卡发放工作。组织为全镇60岁以上老年人3496人免费体检,体检率93%。完成35484人参加新农村合作医疗,全镇参合率达到100.19%。

坚持落实长效机制管理。围绕征地拆迁、违法建设整治、秸秆禁烧、环境卫生、征兵宣传、养老保险续费等中心工作发放《本周孟庄》18期。共开展违法建设、信访稳定、非法生产、食品安全、非法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排查集中整治活动15次,组织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题培训会4次,消除各种隐患125处;组织对各管区进行违法建设督查30余次,拆除违法建筑5处;召开信访工作专题会议30余次,对全镇23个行政村39名重点人员进行24小时监控;完成社会管理台账信息17条,社情信息5440条;同时,妥善处理农民工讨要工资等重大信访问题,受理劳动纠纷23起,协调处理率100%,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

基层党建铺路护航

在孟庄镇发展过程中,当地非常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据了解,该镇高标准打造了潮河新城社区鸡王片区和中心社区2个基层四项基础制度示范点,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其他行政村;围绕“四查四严三加强”、“阳光村务网”和“千分制考核”等管理机制,建立完善镇、村两级公共服务平台,推行网格代办服务制度,截至目前,全镇各村运用“四议两公开”和“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决议事项达542个;排查各类矛盾问题78起,调处化解74起,调处率94%。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活动。围绕“三查三保”,镇党委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活动,强化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强化领导班子政治自觉和忧患意识,通过班子队伍的自我约束和严明的纪律约束,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营造了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

统筹安排其他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中心组学习,采用集中学习、民主生活会讨论、干部参训、实地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学习形式,将学习讨论融入到领导班子履行岗位中,实现了边学习边思考、边思考边转化的目标;开展“分类定级、晋位升级”活动,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纳入千分制考核,采取支部自评、党委考评的方式,对寺后张、唐寨2个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开展整顿工作。经过整顿后,寺后张村、唐寨村各项工作得分名列前茅;建立网格事务代办机制,为群众和企业代办相关事务,累计接待咨询4320人次,代办事项2340件,开展党员干部培训48场,走访群众780人次,协调解决问题98个;开展“村级阵地建设年”活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6人,建设、规范潮河新城社区鸡王片区和中心社区党代表工作室2个,新建“两新”党组织3个;有序推进“智慧党建”工作,每村组织3~5名接受能力强的指导员,并为其配备智能终端机,通过宣传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智慧党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