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1版:寻根河之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借力寻根文化 促进中原崛起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借力寻根文化 促进中原崛起
2014年投洽会共达成268个合作项目,投资总额2350亿元。

本报记者 张 倩

今日,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系列活动之一的第十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郑州拉开帷幕,河南、郑州再次让世界瞩目。

同根同祖、源远流长,团结共进、繁荣富强。从2012年第七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迄今,投洽会便成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寻根、联谊、投资、发展”,借力“寻根文化”,促进经济繁荣发展。

今年投洽会已确定参会团组429个,境内外客商22000多名,其中来自8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客商3700多名。围绕我省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把全面实施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相结合,今年的河南投洽会成为我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级、国际性经贸盛会。

今年投洽会参会客商逾3万人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拜祖大典期间,我省举办了不同层面的经贸活动,达成了许多经济效益高、发展前景好的投资项目。这一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的现象在2012年得到升华。据了解,从2012年第七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与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同期在郑州举行,两大“盛会”开始深度融合,成为我省顺应国际国内产业转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件盛事以及海内外客商投资河南、共谋发展的一件喜事。2012年投洽会共有415个项目签约,总投资3006亿元,各项招商指标均创下我省合作洽谈会历史最高水平。

近年来,拜祖大典成功实现了“文贸融合、以文促经、互动双赢”的局面。每年农历三月三的河南之行对于客商来说,既是寻根拜祖,也是寻觅商机、谋求发展的绝好契机。这也使得河南投洽会成为全省吸纳大商业、大资本进入的最佳途径。随着投资项目的不断增多、投资金额的不断高升,河南投洽会成效不断显现,影响持续扩大,对促进国际国内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集聚河南,提升河南开放发展水平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拜祖大典成为大企业、大客商认识河南、了解河南、投资河南的主要平台之一。

2014年第八届投洽会共达成268个合作项目,投资总额2350亿元,这一年,我省成功与苏宁集团、谷歌、香港国际投资促进会、英国伊梅克斯等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2015年第九届投洽会共吸引32296名境内外客商参会,其中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客商4815名,该届投洽会集中签约项目280个,总投资2772亿元。

今年,第十届投洽会收获的“成绩单”依然令人十分期待。据了解,今年的投洽会参会客商数量和质量均超预期。目前已确认参会团组429个,境内外客商22000多名,加上本地客商,本届大会总规模将超3万人。

世界500强扎堆赶赴投洽会

借助拜祖大典与投洽会的舞台,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在内的大企业、大项目纷至沓来,越来越多的大客商选择在河南“安营扎寨”。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在豫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新增12家,达到84家,国内500强企业新增28家、达到156家。

世界500强企业将成为今年投洽会上最抢眼的“风景”。记者了解到,第十届投洽会重点邀请了5000多名境外嘉宾、客商参会,主要包括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和企业高管,国际组织、国际行业协会负责人,台港澳地区商协会、行业龙头企业高管等。在确定的赴会客商名单中涵盖了正大集团、西门子集团、雀巢集团、微软、谷歌等一大批世界500强和国际知名企业。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批科技含量高、转型特征明显、辐射带动力强的项目落户到河南,可大大提升我省产业的综合实力。近年来,我省通过不断创新招商形式,赢得众多大龙头企业资源在河南集聚。未来,我省还将通过多种形式,吸引大型企业来豫设立地区总部和区域性研发、物流、销售、结算、后台服务中心等,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把“河南机遇”真正变为推动河南发展的强劲动力。

开放创新引领全省产业升级

从首届投洽会登封电厂集团和香港华润集团合资的燃煤发电机组项目到第九届投洽会上的阿里巴巴河南“互联网+农村”电商应用项目正式启动, 作为我省最重要的经贸交流合作平台,投洽会更是见证了河南产业转型升级的变迁历史。

开放、创新让河南重新以全球视野审视过去、把握现在、筹划未来。近年来,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现代化国际商都在中原大地持续发酵,这也使得全省的现代物流业、高成长服务业、高端制造业聚合能力越来越强。在最近几届的投洽会上,以富士康、慧聪电子商务平台、普洛斯仓储物流、阿里巴巴、谷歌等为代表的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加盟河南, 投洽会作为我省最大的对外开放和承接产业转移的平台,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肩负着“招强引优”历史重任。

今年,第十届投洽会以“开放、创新、绿色、共享”为主题,以推动双向投资为重点,以专题推介、产业对接、项目洽谈、展览展示为主要内容,为中外客商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本届投洽会举办的开放高地创新论坛、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介洽谈会将成为大会的亮点活动之一,与会嘉宾将纵论时代潮流、畅谈发展机遇。此外,各具特色的展示展览区也将会吸引大批客商参观驻足。综合成果展、电子商务展、名优特新展、智能产业展、国际展5大展区将集中展示河南投资合作发展成果和商机。

据介绍,围绕新常态下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目标,今年投洽会我省已征集了拟签约项目511个,投资总额超过3340亿元,投资领域更加多元化,涉及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文化旅游、金融等高成长服务业。

以投洽会为契机,河南开放、创新并举发展,让古老的中原一边张开双臂欢迎世界、拥抱世界,一边大步走向世界、融入世界!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