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0版:寻根河之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论坛十年
字字珠玑
篇篇锦绣
传承黄帝精神 播撒华夏文明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
传承黄帝精神 播撒华夏文明

本报记者 王 红 赵文静

春色满故里,名家话古今。4月7日,一年一度的“精神盛宴”——第十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如约而至,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顶尖学者再次相聚黄帝故里,畅论古今。

黄帝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核心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寄托,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凝聚作用,成为海内外华人魂牵梦萦的精神家园。黄帝文化国际论坛自2007年举办以来,以“同根同祖同源”为主题,以传承优秀文化、凝聚民族精神为宗旨,以与时代同行为灵魂,解读黄帝文化精髓,传承黄帝精神,播撒华夏文明。如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已走进第十个年头,每一届黄帝论坛从筹备之初,就备受关注,而在每一次论坛开坛期间,不仅活动现场座无虚席,网上直播也都受到广大网友热捧。统计显示,至今,在这里参加过演讲的知名专家学者有75人次,现场观众6万多人次,网络的点击有6.3亿人次,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以它高端的品位、深远的影响真正成为我们“华夏第一论坛”。

10年来,黄帝国际文化论坛围绕传统的黄帝文化精髓,不断进一步挖掘和弘扬黄帝文化的时代精神,不断丰富着、繁荣着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在昨日启幕的第十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上,河南省委原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徐光春,著名军旅作家、少将、国家一级作家王树增,率先围绕“黄帝文化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主题展开了研讨交流。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论坛既注重文化的传承,更注重解读当代,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高端品位,特别是此次论坛大家云集,名流荟萃,既深入探讨了黄帝文化精髓,更使得大家对未来小康社会充满憧憬和展望。论坛上,嘉宾们从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侧面,深入探究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黄帝文化,深刻解读了适应新常态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深刻意义。旨在通过深入探讨以黄帝文化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充足的智力支持。

文化的魅力在于认同,每一届的黄帝论坛都紧扣时代脉搏、主题鲜明、活动丰富、内涵深刻。文化的活力在于融合,每年一度的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犹如一个文化的大观园、思想的继承者,以开阔的胸襟、胸怀与拜祖大典一脉相连,使黄帝文化形神兼备、内外兼修,更加具有吸引力和感召力。文化的张力在于传承,连年的拜祖大典和文化论坛展示的是文化,吸引的是目光,促进的是开放,推动的是发展。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