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5版:寻根河之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凝聚全球华人 共筑精神家园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凝聚全球华人 共筑精神家园

本报记者 李 颖

2016年4月9日,已走过十年历程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再度翻开历史新篇章。这一天,海内外30多个国家、地区的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和各界知名人士会再聚新郑,义举同襄,齐梦共筑。

“还乡无需衣锦,近乡没有情怯”。从流传千年的民间“三月三、拜轩辕”,到2006年升格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再到2008年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十年来,“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名满天下。

拜出全球华人

精神家园

“三月三,拜轩辕”,自古有之,绵延至今。目前,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经过不断提升规格,完善典制,已成为由河南省政府、河南省政协、国务院台办、中国侨联、全国台联、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郑州市政府、郑州市政协、新郑市政府共同承办的一项盛事。

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无论时代如何变化,黄帝文化始终是华夏儿女认同亲近的民族标识,是炎黄子孙团结联合的精神旗帜。新郑是黄帝的出生地、创业地、定都地,也成为黄帝文化的传承地、扩散地、光大地,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华夏子孙来这里寻根问祖。

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四海宾朋,八方来客,共尊九项仪程,庄重肃穆。这是同宗同源炎黄子孙的致意,也是同心同德中华儿女的共融。

一场大典,海内相携,百业丰茂。黄帝故里正被越来越多的华人奉为“世界华人拜祖圣地,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不仅是拜祖大典的延续主题,也是海内外亿万华人共同的民族情,不变的中国心。

同是农历三月三,同是“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主题,同一个黄帝像,两岸将在新郑黄帝故里、台北中山堂广场同时开启拜祖活动。

彰扬传统文化崭新气象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更难能可贵的是她的兼容并包,历久弥新。十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立足文化根源地之灵秀,以丰富的内涵,宏大的气魄,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根源之地老树生新芽,不断传承创新。

10年来,郑州市从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凸显河南根亲文化优势,不断提升大典文化内涵,将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要文化品牌,一届比一届出彩。

根植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每一年的“拜祖文”都是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最耐咀嚼的传统文化大作。历届拜祖大典都安排有精彩纷呈的文化交流活动,今年也不例外。拜祖大典的氛围感染力、礼制约束力、先祖精神的激励力、代代相传的传承力,已成为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有效载体。

如今,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不仅仅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成为全球炎黄子孙表达民族感情的重要载体,更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文化符号。盛世盛举带动的文化繁荣,正方兴未艾。

唱响建设发展和谐乐章

既是中华文明的弘扬,又是现代信息的融合,更是财富资本的聚汇。

如今的祭拜、根亲活动,早已不是简单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而是“相携共生,命运交融”。回乡者也不仅仅只是持币投资,而是“融入当地,献智献力”。十年沉淀,愈积愈深。

每年拜祖大典期间,世界华商领袖云集郑州。各类经贸活动作为重头戏轮番登场,备受关注,服务了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代化建设大局。同时,拜祖热也为新郑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每当拜祖大典临近,新郑当地的老百姓就像要过年一样,一听说是来参加拜祖大典,都说‘欢迎您回家’,以家人、主人翁的姿态欢迎您回家拜祖,这是拜祖大典带来的深厚的认同感。”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执行导演欧阳瑛鑫颇有感触。今年,导演组特别拍摄制作了“解读拜祖渊源及意义,讲述拜祖幕后精彩”的《拜祖大典十年人物访谈志》。欧阳瑛鑫告诉记者,在录制这个短片的过程中,他们采访了许多往届拜祖大典的参与人员,听到、遇到了很多让人感动、落泪的故事。

一场盛事,汇聚浓情。宏大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表达的是全球炎黄子孙对祖国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的期盼,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深祝福。以黄帝文化、根亲文化为纽带,古老的中原大地正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聚焦的热土,焕发出勃勃生机。

推动拜祖大典

上升为国家层面

2015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与国家文化建设”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以及李学勤、李伯谦、刘庆柱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将拜祖大典上升为国家层面主办已水到渠成、实至名归,建议站在国家和民族文化建设高度,把拜祖大典升格为国家主办。《光明日报》全文刊登了研讨会纪要,整版报道了专家观点,专版刊发了许嘉璐专题文章《国家祭拜的力量》,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

许嘉璐提出,当今世界,几乎所有国家都有一个全民族共同认可的标记或符号。在当今中国,在构建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相结合形成新时期社会主义新文化的时候,在国家层面,有塑造整个民族公认的标记和符号的需要,而拜祭黄帝有延续不断的历史传统,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具备了代表海内外华人的广泛群众基础和举办大典的良好组织架构基础。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在继承往届大典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文化内涵,弘扬根亲文化,扩大海内外影响,以建成“世界华人拜祖圣地,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为整体目标,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推动海内外中华儿女的伟大团结,服务于国家和河南发展战略,凝心聚力,稳中有升,积极主动为拜祖大典上升为国家举办创造条件。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