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7版:寻根河之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依托“三园”战略砥砺前行打造现代化宜居新城
郑州新郑教育园区
yun
yun
yun
yun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万千机遇的“创客之城” 潜力无限的“金融洼地”
依托“三园”战略砥砺前行打造现代化宜居新城
园区建设初具规模
连庄新型社区
污水处理厂
郑州华南城项目
电商产业园项目
郑老庄社区

郑州新郑教育园区成立于2011年3月,位于新郑市西北部,与省会郑州接壤,与航空港实验区毗邻,是新郑市“两城、两市镇”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郑州都市区南部的重要组团之一。园区总体规划面积108平方公里。

作为实施“双融入、双承接”发展战略的桥头堡、排头兵、领头雁,近年来,郑州新郑教育园借助区位优势和园区的自然资源、科教资源、产业资源优势,明确了“教育立园、文化兴园、三产强园”战略定位,瞄准“实现全域城镇化”和“建立镇级市管理模式”两大目标,着力推进中原商贸物流城、中原宜居教育城和中原生态文化城建设。

商贸物流业

成新优势

郑州新郑教育园区有着独特的区位和交通优势。

园区紧邻新郑国际机场,毗邻京广铁路、石武高铁,郑新快速通道、107国道、中华北路纵贯南北,郑州西南绕城高速公路、新老107连接线横穿东西,区域内7条公交线路直通省会郑州,BRT快速公交、地铁2号线即将延伸至龙湖,园区将实现与郑州市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无缝对接。

商贸物流产业对于区位和交通条件有着特殊的要求,而郑州新郑教育园区所具有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对于其发展商贸物流产业十分有利。

说到郑州新郑教育园区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就不能不提郑州华南城这个承接产业转移的超大体量项目。

郑州华南城项目2012年落户郑州新郑教育园区的龙湖镇,项目总占地1.5万亩,规划建筑面积1200万平方米,总投资600亿元,致力于打造国际上有影响力、国内有辐射力、对省内外资源有整合力的现代化综合商贸物流基地和制造业高端集成服务平台。在功能布局上,项目分为五部分:商品交易展示区、仓储物流配送区、商务办公区、会议展览区、生活服务配套区。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入驻商户5万家,直接新增20万个就业岗位,每年为地方创造数十亿元税收,带动1000亿至3000亿元产值。

目前,郑州华南城项目已累计到位资金220多亿元,总开工建设面积400万平方米,建成并具备使用条件260万平方米,投入运营面积100万平方米,开业商铺12000余家。已与27000余家商户、23家商会、行业协会及专业市场签订了入驻协议。

未来三到五年内,郑州华南城将实现实物商品、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三个超千亿”的交易规模,通过再造城市功能、升级城市价值,创新商贸物流,促进产城互动、融合发展。

宜居教育城

雏形渐显

建设人文气息浓厚的宜居教育城,郑州新郑教育园区也有着自身优势。

用“高校云集、人文荟萃”来形容郑州新郑教育园区丝毫不为过。郑州新郑教育园区相继入驻了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中原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等8所高等院校,河南纪检宣教基地、河南省卫生人员培训中心、河南法官进修学院等8家省级以上培训学校也落户这里,常年在校生15万人。园区成为高等教育的“高地”。

仅有高等教育资源还不够,打造宜居教育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配套也很重要。园区努力补上这些“短板”。

基础设施逐步改进。“十二五”期间,园区投资30多亿元全面推进水、电、路、气、广场、游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承载力、辐射力和带动力。

实施郑新快速通道龙湖段和G107龙湖段升级改造工程,新建、改扩建双湖大道等15条道路,形成了园区“八纵九横”交通路网体系。

新建成8个公交站点广场、6个生态休闲广场、8个街心游园。新增廊道、绿地等绿化面积330万平方米。

新建成总长36公里的园区供水工程,新建日处理10万吨污水处理厂一座,对区内25.1公里污水管网进行了升级改造,完成了13条、约60公里道路的管线入地工程,铺设天然气管道86公里。

公共服务设施日益完善。教育上,投资近3亿元,新建龙湖一中新校区、龙湖镇实验小学、龙湖镇第一幼儿园,改扩建小乔小学、柏树刘小学、荆垌小学,构建了从幼儿园到大学优质完善的教育体系。医疗上,改扩建新郑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建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投资1200万元建设标准化村级卫生所和社区医疗服务中心30个,从根本上解决园区群众就医难问题。

便利的交通条件、浓郁的人文气息、完善的配套设施吸引不少开发商抢滩这里,国际城、林溪湾、红河谷、国瑞城等一大批精致典雅的高档楼盘鳞次栉比,越来越多的人安家郑州新郑教育园区。园区的人口规模已经从2012年的22万人发展到2015年的超过35万人。

以前“校内欧洲,校外非洲”是人们对园区核心龙湖镇城市面貌的描述。如今,“校内欧洲,校外苏杭”则成为人们的新评语。评语的变迁折射的是园区的环境的优化。

朝着建设宜居教育城的目标,郑州新郑教育园区正稳步前进。

创客之城

潜力巨大

2015年以来,全国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推动创新创业,郑州新郑教育园区有着产业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

园区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可为创客提供优越的研发、合作、嫁接、创业平台,雄厚的高校人才资源和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为创新创业打下了良好的人才基础,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可为创客提供良好的居住、生活、休闲环境。

郑州新郑教育园区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打造中原创客之城。

园区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普惠性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构建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

以大学生为主体带动全民创业。依托园区逾20万的大学生群体,郑州华南城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众创空间)应运而生,该中心现已入驻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中原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郑州大学、升达学院等高校的大学生创业团队20余支。中心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方面,实现了学生创业与传统企业(商户)的联合创新创业,同时也培育了一大批具有高标准的互联网O2O项目,部分优秀项目已孵化出园。

郑州华南城电子商务产业园是全国首个商贸物流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的产业园,项目一期规划面积为12500平方米,符合入园条件的学生、个体户以及小微网商已陆续进驻。“华南城电子商务产业园是新郑市唯一由政府主导的创新创业综合体,市里边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龙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南城电子商务产业园将利用电子商务推动商贸物流转型升级和协同发展,并通过华南城网商创业孵化基地为中小企业电商运营及人才孵化提供点对点服务,以低成本及一体化服务帮助传统企业应用和发展电子商务。

如今,华南城电商产业园已经成功申报为省级电商产业示范基地,目前正积极申报国家级电商产业示范基地。

除了对大学生和商户创业创新的支持,为有效解决农民入驻新型社区之后“创业难”和“就业难”问题,园区对农民创业也给予大力支持。园区的孟庄镇围绕全域城镇化发展战略,依托得天独厚的红枣资源优势和基础雄厚的产业发展优势,举全镇之力规划建设了农民创业园。

孟庄镇农民创业园占地210亩,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是一个集枣产品加工、研发、仓储、销售、流通等多项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产业示范园,主要为家庭作坊式枣加工企业、返乡创业人员、新疆包地种植户等群体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对于入驻企业,园区成立红枣协会,在企业发展上进行扶持;实施“一站式”办公,在服务管理上进行扶持;搭建电商网络,在产品销售上进行扶持;促进银企合作,在企业融资上进行扶持。

孟庄镇南常口村村民常申杰在郑州打拼了数年后,带着资金回到村里,在农民创业园里租赁了厂房,办起了河南亚太食品有限公司。他告诉记者,政府给了入园企业很多优惠政策,还帮助他们办理工商注册、审批、年检等手续,给入园企业提供了很多便捷服务。提到今后的发展,他对农民创业园充满信心。

目前,园区已入驻小微企业98家,其中返乡人员创业53家,占入驻企业总数的54%。入驻企业全部投产后,预计年总产值可达5亿元,实现利税2000万元,将带动1.1万多名农民就业,真正实现让群众创业不离土、就业不离家、就近城镇化。

未来5年

蓝图绘就

多管齐下,厚积薄发。

2015年,郑州新郑教育园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2.85亿元,财政收入完成23.83亿元(均为税收收入), 在全省157个县区市中名列前茅;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1.04亿元,其他各项经济指标均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园区三镇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乡面貌也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孟庄镇、郭店镇的财政收入均由过去的几百万元增加为现在1亿多元;龙湖的财政收入则由过去的1.4亿元增加为现在的21亿元。

站在新起点上,郑州新郑教育园区又在谋划怎样的发展?

园区负责人描述了未来五年园区发展的目标。

未来5年,园区将以新型城镇化为统领,围绕在新郑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实现全域城镇化的“两个率先”目标,争取到2020年,顺利实现“三个翻番”,人口规模突破70万人。

未来5年,园区还将着力打造“一城四区”发展格局,“一城”就是要打造中原创客之城;“四区”分别是打造商贸物流园区、宜居教育园区、创客文化园区、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四个功能区。

未来5年,园区将做强文化创意、现代商贸、休闲旅游三大产业,打造河南省创新创业示范区、中原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区、郑州都市区休闲旅游样板区。

蓝图已经绘就。但目标的实现需要踏踏实实地走好脚下每一步。

着眼实际,今年郑州新郑教育园区将着重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强力推进新型城镇化。重点做好大棚户区拆迁改造、高速及干线公路两侧村庄拆迁改造、群众安置房建设、生态廊道建设等中心工作。

做强“三大产业”。近期主要是做好机器人未来世界主体公园项目、创客公园项目和文化体育公园项目的洽谈、签约工作。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引进社会资金,采取PPP模式,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园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

提升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争取县级部分城乡管理执法权委托授权,积极推进园区城乡管理社会化,营造整洁有序的城乡环境。

着力做好全民素质升位工作。围绕提升“文化素养、道德素养、法制素养、健康素养”和“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的目标,持续提升园区居民素质。

目标在召唤,举措已明确。

我们相信,郑州新郑教育园区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