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9版:《郑州日报》创刊67周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记者手记
机场蝶变 航空都市正崛起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机场蝶变 航空都市正崛起
T2航站楼大厅宽敞明亮,设施完备先进。
T2航站楼建筑面积达48万平方米,比现有的T1航站楼容量大三倍。
随着物流等相关产业在郑州航空港区快速集聚,我市航空经济风生水起。
“立体枢纽”优势凸显,产业高地龙头逐渐昂起,航空都市芳容初现。

本报记者 成 燕 聂春洁

核心提示

世界是平的。一条条密织的航线,拉近了郑州与世界的距离;一片全新崛起的内陆开放高地,让梦想照进现实。

2015年12月22日,作为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的核心引导工程,郑州机场二期工程投入运营。至此,郑州昂首迈入双航站楼、双跑道时代。商都郑州的国际化之梦被这双有力的翅膀托向更高云端,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也开启“崛起云端”的全新征程。盛夏时节,漫步郑州航空港,你会看到,一幅振奋人心的壮美画卷正在这片热土徐徐展开: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上,穿梭不停的车间流水线上,满怀希望的创业者身上,随处可以感受到“航空城速度”……一个令人瞩目的国际航空大都市正破茧化蝶,以旺盛的生命力成长为带动郑州、河南发展的强大引擎。

迈入双跑道双航站楼时代

2015年12月22日,郑州机场二期工程投用,郑州机场随之迈入双跑道、双航站楼时代,不但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双跑道、双航站楼的重要枢纽机场,还成为继上海虹桥机场之后,全国第二个集航空运输、城际铁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郑州机场二期工程,是新时期郑州发挥交通优势、打造航空枢纽战略中的关键战役。项目投用之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贺信中写道: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二期工程,是“十二五”时期全国民航的一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对提升我国民航服务保障能力、推进民航强国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而这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就交出了“进度超计划、质量零缺陷、安全零事故”的优异答卷。2015年12月初,本报专门推出由28个精彩版面组成的“我要飞得更高”大型特刊,全面深入解读郑州机场二期的浩大工程和璀璨成就,在社会各界引起巨大反响。

从空中俯瞰机场二期工程,综合交通换乘中心(GTC)像一艘火箭;T2航站楼则像一双张开的翅膀。其中T2航站楼建筑面积达48万平方米,展开后相当于7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比现有的T1航站楼容量大三倍。第二跑道是等级最高的4F级跑道,可以起降世界上最大的民航客机A380。

T2航站楼还有一个亮点值得一提:它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集地铁、城际铁路、高铁、公路于一体的互相可换乘航站楼。如今,郑机城铁已经开通,市民只需19分钟,就能从郑州东站抵达郑州机场,通过GTC,出了城铁,直接进入航站楼。

密集航线架起“空中丝路”

6月28日,新加坡虎航正式开通郑州—新加坡直飞航线。虎航在发给郑州媒体的邀请函中这样写道:近年来郑州已发展成为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及交通枢纽,郑州—新加坡直飞航线不仅能为来自新加坡和郑州的旅客提供极大便利,也将极大促进新加坡与河南省的文化旅游交流、经济合作。

今年仅夏秋航季,就有7家航空公司新入驻郑州机场,其中包括3家国际航空公司,分别为阿联酋航空、泰国微笑航空和新加坡虎航。在郑州机场运营的客运航空公司达到37家,其中有7家为国际和地区航空公司。

而根据郑州机场发布的今年夏秋季航班计划,本航季,郑州机场每周执行航班3678架次,同比增长13%,通航城市仅国内就有近百个,还能直通迪拜、新加坡等国际知名城市。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在郑州机场运营的货运航空公司已达21家,客运航空公司已达34家;已开通货运航线34条,其中国际地区29条,在全球前20位货运枢纽机场中已开通15个航点,每周运营全货机航班100班左右,基本形成覆盖亚欧美澳的货运航线网络;客运航线达128条,其中国际地区22条。

抢抓郑州机场二期建成投用发展契机,郑州航空港全力拓展航线网络,促成联想集团、TCL、天珑、国威等多家企业自营物流分拨基地落户,成功引进顺丰、普洛斯一批大型物流集成商,开工建设或建成投用多个物流项目,先后开通新加坡、迪拜等多条远程国际航线,中国内陆航空物流枢纽地位更加巩固。

鸟瞰郑州交通枢纽版图,在郑州航空港交叉的“米”字形铁路网规划建设呼之欲出,郑万高铁河南段已经开工建设,商合杭客专线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郑州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已经开建……一个融“铁、公、机”为一体的立体交通大枢纽即将在这片开放高地扬帆起航。

“口岸力量”风起云涌

如果说,大枢纽建设为郑州快速融入世界开辟了广阔通道,凭借发展大物流开辟广阔的口岸平台,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作为内陆开放高地的根基正在不断夯实。

6月21日,郑州进口澳大利亚活牛口岸第一批次158头屠宰用牛乘坐大型货机运抵郑州机场,标志着郑州进口澳大利亚活牛口岸正式投用。

郑州机场作为国家一类航空口岸,已具备进口水果口岸、进口冰鲜水产品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澳大利亚活牛口岸以及国际邮件经转口岸、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等多个口岸功能。目前,郑州机场的货运航线已通达全球主要货运集散中心,初步构建起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覆盖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

放眼世界,郑州航空港对外开放体系建设已初具规模。

河南省电子口岸中心已上线运行,真正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电子化办公。肉类、鲜果、鲜花等特种商品口岸已建成投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特种商品进口口岸已全面开建,国际邮件经转业务快速提升。

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2011年11月4日封关,2012年就以285亿美元的进出口总额排名全国综保区第二,占到河南全省进出口总额的60%以上,被海关总署称为“小区推动大省的典范”。在综保区示范效应带动下,以电子信息、航空物流、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等为代表的航空偏好型产业迅速向郑州航空港集聚,隆起一片产业高地。

据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统计,在航空经济强力带动下,DHL、中外运、丹马士物流等43家物流企业纷纷入驻郑州航空港,顺丰、普洛斯等30多个航空物流基地项目纷至沓来。从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来看,目前在建项目7个、在谈项目20个。今年前5个月,加拿大Ondine光动力抗菌疗法转移产业化项目、拉曼光谱早癌实验室等多个生物医药产业类项目签约。此外, 郑州航空港已吸引菜鸟骨干网、苏宁云商、唯品会等200余家电商企业前来“筑巢”,其中跨境电商127家。今年前5个月,新郑综保区内跨境电商企业共申报清单71.3万单,货值1.08亿元。

绿城航空逐梦,新兴产业渐兴。在临空经济的强力助推下,郑州航空港正在迈向繁花似锦的未来!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