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2版:格局[1949~2016]--《郑州日报》创刊67周1/2016-07/01/T22/20160701T2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交通运输行业 “十三五”目标催人奋进
继往开来谱新曲 砥砺奋进铸华章
箭头
箭头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继往开来谱新曲 砥砺奋进铸华章
——写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十三五”开局之年
机场高速改扩建工程建成通车
夕阳下的郑登快速路
“公交都市”创建进展顺利
开展客运市场秩序整治
地铁1号线半年客运量超过4300万人次

本报记者 黄永东 通讯员 秦丽娟 闰从明 董万胜

2016年作为 “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注定是扬帆起航、大有作为的一年。半年来,市交通系统干部群众以国际商都建设为统揽,以航空港实验区建设为引领,以“畅通郑州”建设为载体,围绕“三大一中”战略,突出“三大主体”工作,同心协力,改中求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回望过去,激情满怀;展望未来,美景如画。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肩负“先行官”重任,勇于拼搏、务实奉献的全体交通人轻拍征尘,再次出发;他们坚定前行,步履铿锵。

继往开来

上半年成绩斐然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快马加鞭

今年以来,市交通委以服务新型城镇化和航空港实验区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各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有S323线新密关口至登封张庄段改建工程、大学南路与西南绕城高速互通式立交、大学路南延(西南绕城高速至S323段)等3个项目完工,另有在建、续建项目16个,正在加快推进。

加快推进市域快速通道建设。10条市域快速通道通车9条,在建的中原路西延(上街辘把坡至巩义S237段)快速通道,计划9月底建成通车。

加快推进环城高速出入口建设。16座新增环城高速互通式立交已建成通车11座,1座即将交工,2座在建立交中,西三环北延与连霍高速互通式立交累计完成投资2.73亿元,占总投资的92%,计划10月底前主体完工,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莲花街与西南绕城高速互通式立交累计完成投资超过总投资的一半,计划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

加快推进道路连接线及节点工程建设。中州大道与郑新快速通道互通式立交已基本完工,待交工验收;南四环高架(嵩山南路至十八里河桥)、G107辅道南延线(南四环至西南绕城高速段)、G107郑州境改线项目孟庄至龙湖连接线等3个项目将在年前陆续完工。

加快推进干线路网升级改造项目建设。G107与经北四路互通式立体交叉工程,G107线郑州境东移改建工程(一期),G107线郑州境东移改建工程(二期),S102线新郑郭店至蒿家段,G310线中牟境改建工程,S236线连霍高速至G310连接线改建工程,四港联动大道南延(航天路—滨河西路段),四港联动大道南延(滨河东路—炎黄大道段)等工程取得不同进展。

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今年上半年,全市道路运输共完成客运量5001万人次、客运周转量450551万人公里,完成货运量7983万吨、货运周转量1623697万吨公里。地铁1号线一期运营安全平稳,截至6月中旬,运营里程125.3万列公里,完成客运量4329万人次。新开城市公交线路19条,优化调整城市公交线路60条,开展公交定制服务12万趟次,城市公交完成客运量4.56亿人次。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新密市、登封市、荥阳市、中牟县、上街区已完成我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试点申报工作。加快城乡道路客运服务保障网络建设,进一步提高各县(市)行政村通车率。截至目前,全市通车行政村数量为1507个,通车率达到96.3%。

“公交都市”创建进展顺利

加快推进快速公交系统建设,陇海路快速公交B5路和第三条环线快速公交B6路相继开通,快速公交成网率有效提升;全力推进公交场站建设,着力提高公共汽电车进场率,公交场站建设推进计划正在制定;全面启动公交专用道建设,1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建设设计方案正在抓紧制定,嵩山路大修等公交专用道配套建设工程全面展开。

行业管理工作规范有序

超限超载车辆治理不断加强。以全省路面联合治超“1号行动”为契机,全力做好车辆超限超载治理督查工作,今年上半年,共对8.4万台货运车辆进行了检测,治理超限车辆4692台,累计卸货11.2万吨,拆解非法改装车辆386台,累计对274名驾驶员实施计分处理; 按计划推进新增出租汽车运力投放,6月底前完成300台新增车辆工作;积极推进出租车行业改革工作,针对我市出租车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开展我市出租车行业改革工作研究。同时,全力做好道路运输市场监管工作,进一步强化了节假日、重点时段、重点地区的联合治理力度,强化了对社会关注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动车维修、长途客货运输的监督管理,确保行业管理规范有序。

客运市场秩序整治强力推进

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开展“六类车辆”治理活动,对重点窗口区域运营秩序实行全时管控,严厉打击违法载客行为。上半年,共查扣各类违法经营车辆3536台次,其中查扣出租车1604台次,营运客车830台次,营运货车957台次,违法载客“六类车”145台次。

与公安、火车站地区管委会等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依法严厉打击郑州火车站、郑州东站、新郑国际机场等重点区域的非法营运行为,目前已排查涉嫌非法营运车辆197台。

建立健全与公安部门的联合应急处置机制,实现信息沟通共享,确保了行业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上半年开展了“平安交通创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攻坚”“道路交通安全三年综合整治”“公路桥梁、隧道安全运营专项排查整治”及“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共查获违禁物品1162起、3007件,检查营运车辆安全设施3668台次,排查事故隐患单位312家,排查一般事故隐患3620项,其中整改3620项,整改率100%。结合平安交通创建活动,成立5个督查组,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建立常态督查工作机制,上半年共出动人员120多人次,督查重要节点270多个,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力度。

扬尘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效果

围绕“公路扬尘治理、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城乡接合部道路交叉口硬化、打造绿色交通、推广新能源汽车”等重点工作,着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建18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全部达到“6个100%”的标准要求,绕城高速以内12条86公里国省干线公路、84公里四环道路、13条73公里农村公路,均按照城市道路养护标准实施清扫保洁,取得了明显效果。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扎实开展

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学习教育动员会,建立学习专栏网站,制作学习教育推进展板,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学党章、学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切实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树好自身形象,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通过评选表彰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标兵、举办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举办道德讲堂、举办知识竞赛等形式,着力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

砥砺奋进

下半年再创佳绩

中原路西延快速通道

上街至巩义段完工

加快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中原路西延快速通道(上街辘把坡至巩义S237段)、G107辅道南延线(南四环至西南绕城高速段)、G107郑州境改线项目孟庄至龙湖连接线等8个在建项目如期完工;确保G107线郑州境东移改建工程(一期)、G107线郑州境东移改建工程(二期)等7个在建项目按时间节点完成阶段性目标。尽早实现G107辅道南延(西南绕城高速至新郑界)、S312线等13个项目开工建设。

参与国家多式联运试点创建

持续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加快构建覆盖各区域组团、新市镇、新型农村社区客运体系,提升农村客运均等化水平;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积极参与国家多式联运试点创建工作,大力推进甩挂运输、城市配送等组织方式,积极推进零担运输标准化;做好运输市场监管,以整顿和规范为重点,进一步做好道路运输客货运市场、驾培学校及道路运输相关业务的清理整顿工作,不断规范运输市场经营秩序。抓好枢纽场站建设,提升客运服务基础保障水平。

完成1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建设

把快速公交专用道、公交场站建设作为创建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年内计划完成12条城市主干道路常规公交专用道建设和二环路快速公交外迁工程。结合地铁2号线一期等一批“畅通郑州”项目建成,科学编制城区公交线网规划,同步做好公交线网调整优化工作。

推进出租汽车行业立法修订

不断强化行业规范管理工作。健全行业法规体系,继续推进《郑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郑州市汽车租赁管理条例》等立法修订工作。建立和实施法律顾问制度,开展重大决策和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持续强化以火车站、高铁站、机场、客运站等窗口地区为重点的“六类车”非法载客和出租车综合整治。继续加强客货运输、水上交通、机动车维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等领域整治力度。加强工程建设管理,落实现代工程管理制度,完善建设单位现场管理制度。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和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改善提升公路通行环境。开展联合治超“2号行动”,再掀治超工作新高潮。做好交通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后续工作。

严厉打击“六类车”非法营运

始终保持打击非法营运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六类车”非法营运行为,继续对“六类车”非法营运采取高压整治态势,有效遏制城市建成区三环以内重点区域非法营运行为的蔓延势头。持续开展客运市场营运秩序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交通执法专项行动,健全与公安机关的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营造良好客运市场经营秩序。

大力推进“平安交通” 创建

持续深化交通安全监管能力建设。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构建以“法规制度、安全责任、预防控制、宣传教育、支撑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新体系。大力推进“平安交通” 创建活动,结合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隐患排查治理、风险管理、安全诚信、企业标准化等工作,坚持目标导向,聚焦重点领域,确保创建活动有效开展。深入开展“道路运输平安年”“平安交通”“安全规范落实年”活动,加强道路“两客一危”车辆、水上交通、工程建设、轨道交通、客运场站、桥梁隧道、事故多发路段、恶劣天气、节假日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力度,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发展。

扬尘整治符合“6个100%”标准

扎实做好扬尘污染治理工作。认真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的落实,持续加强不间断监督检查,建立问题治理台账。对绕城高速内国省干线公路、市域快速通道、四环路等道路,按照城市道路标准进行清扫洒水,所有在建交通项目和管养道路按照“6个100%”标准做好防尘降尘工作;同时,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加强对新建道路的管养工作。

行业党建工作将全面加强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行业党的建设。一是持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学习计划,抓好全系统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理论素养、业务素质、道德品行。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惩防体系,强化“两个责任”落实。突出行业重点,着力整治工程招投标、设计变更等过程中的漏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廉政监督和风险防控。三是加强行业宣传工作。围绕提升服务力、影响力,弘扬主旋律,把握主动权,传播正能量,认真做好舆论引导和新闻宣传工作,特别是加大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交通重点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生产、重要活动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交通运输发展成果,展示行业精神风貌,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思想文化支撑。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