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三在楼宇”探索党建新模式
执行风暴专治“老赖”
图书馆成了避暑好去处
80后创客 立志分享创造的乐趣
油烟净化装置全覆盖
人技同防推进污染防治
专项行动净化暑期文化市场
春蕾爱心托管班开班
集中行动取缔马路市场
关起门学 走出去做 请进来评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80后创客 立志分享创造的乐趣

本报记者 刘玉娟 文/图

王永亮,是一名80后年轻“创客”,大学毕业仅4年的他,正与他的创客团队一起,将“创客空间”事业打造得如火如荼。

“身为80后 ,比起父辈,我们更喜欢追求自由、创造和理想。”昨日,记者来到“郑州自造青年创客空间”,创客王永亮接受了采访。记者看到一张大操作台上摆放着几台不同款式和型号的3D打印机,还有部分3D打印作品。室内有块“郑州市中小学创客教育基地”的牌匾十分醒目,他的一名助手正在制做教学模具。

王永亮介绍说,自造青年创客空间原名郑州创客空间,成立于2013年9月,2014年12月转为公司化运营。最初由8个擅长3D打印 、激光切割雕刻、3D建模及电子机械应用的朋友合作。志同道合的他们一起不仅制造出了微信照片打印机、避障机器人、电动滑板、计算机激光键盘等产品,还从事3D打印技术的推广培训和产品研发。如今,伙伴们已将自主研发的3D打印机销往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王永亮说,近期他和刘睿、丁方明、李泞江等3名同样也是80后的年轻创客合作,将主要精力转向“创客教育培训”,建立了自造青年创客教程网站、学习玩具和创客教育三大块主营阵地。

“现在是网络时代,互联网和电视是大部分中小学生课余生活的主要玩伴,尤其许多小学生创造意识和动手能力不太强,所以,我们自认为有责任和义务为此做些努力。今年5月,市教育局还给我们颁发了‘郑州市中小学创客教育基地’匾牌,如今在伊河路小学等学校,有我们担任的‘创客教育’课程。”王永亮说着,翻开小学五年级语文、数学课本,称他们目前正结合和延伸教材实例,来引导孩子们提高动手创造能力。

“感恩当下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伟大时代,身为国际商都的年轻创客,我们乐于把创造的乐趣分享传递给更多人。”王永亮说着,拿出一个“磁悬浮列车”的手工模型向记者演示,长长的桥梁是用硬纸板做的,螺旋状的轨道框架结构是用电线铜丝做的,他将一节5号电池和几块磁铁连接,就成了一辆“磁悬浮电池列车”,放入轨道即“唰”的一声,强劲地开动了……他得意地说,这是他们指导下的一名小学生的“创客作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