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ZHENGZHOU DAILY
发扬导游“工匠精神” 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一等奖 (3名)
二等奖 (8名)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发扬导游“工匠精神” 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郑州市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暨2016导游大赛圆满落幕
董阳 29岁 本科学历 二七区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政务讲解员 座右铭: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主要事迹:她于2010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曾在河南电视台《小莉帮忙》任出镜记者。从事旅游工作5年来,坚持以“工匠精神”展示郑州旅游人风采。2012年,她随郑州旅游推介团远赴东北,扮作“神女”刘洋推介。她曾获第二届全国导游大赛二等奖、河南省第二届
王志星 21岁 大专学历 河南金秋国际旅行社导游员 座右铭: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主要事迹:2015年毕业于河南教育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在工作中,她认真负责、敬业爱岗,坚持持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先后参加乙未年、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等多项活动接待讲解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2015年被市旅游局评
郭金平 本科学历 中级英语导游,河南省中国国际旅行社欧美部导游员 座右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主要事迹:从事英语导游10年来,她一直不忘初心,用心服务每个团队,同时积极学习充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她希望通过讲解带领外国游客感受大美郑州,并把这种美传播到世界各地。她多次参加外事接待活动并得到好评,获2012年河南省导游大赛英语组
李娜 24岁 大专学历 郑州市导游管理服务中心政务讲解员 座右铭:细节决定成败。 主要事迹:她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投入工作,参加多届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少林武术节等大型活动接待讲解活动;曾接待苏州党政考察团、深圳企业家郑州行等党政考察团,参加“四个河南”等大型活动,受到好评;曾获“2012郑州市导游大
范亚平 23岁 大专学历 座右铭:态度决定一切。 主要事迹:她毕业于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在校期间表现突出,积极参加各类比赛,表现出较高的个人素质,曾获得2012年全国导游大赛中职组一等奖、“文明青春,美丽校园”演讲大赛一等奖。2016年在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活动中从事讲解工作。她喜欢微笑着面对生活,所以选择从事旅游工作。她希望把温暖和快乐分享给大家,争
郭建新 25岁 本科学历 河南康辉国际旅行社导游员 座右铭:要以120分的力量去做事! 主要事迹:2014年毕业于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同年12月毕业于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大学期间,曾获得2012年、2013年、2014年全国旅游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一等奖,荣获“郑州市十佳导游员”“河南省旅游行业技术能手”等称号。他自幼喜欢豫剧,曾受教于豫剧名家虎美玲、赵吟秋、连
郭雅峰 29岁 大专学历 登封市旅游局政务导游员 座右铭:奋斗是人生的船只,努力是梦想的风帆! 主要事迹:她认为,一名优秀导游员应该架起壮美山河、灿烂文明与游客的桥梁。她多次参与省、市大型政务接待活动,获得“河南省优秀导游员”“郑州市优秀导游员”等称号。8年来,她多次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少林武术节、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接待讲
张硕 26岁 大专学历 河南省中国旅行社讲解员 座右铭:心之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主要事迹:他2012年毕业于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旅游英语专业。因为喜欢旅游,他在辗转多个行业领域后还是选择进入旅游业。他深信:“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博览群书,用精准的讲解、渊博的知识,周到的服务感染游客,不断在学习中成长。
孙彤彤 20岁 大专学历 座右铭:对明天最好的准备就是今天尽力而为。 主要事迹: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积极参加各类比赛。2014年获得中信杯导游大赛一等奖、华光体育“健美操之星”、全国饭店服务技能西餐摆台一等奖;2015年获“全国全民健美操大赛一等奖”;2016年获“全国旅游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一等奖”。在讲解工作中,她始终敬业爱岗,不断超越自
马聪 26岁 本科学历 河南省中国旅行社英语导游 座右铭:做你想要成为的那个人。 主要事迹:她毕业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15年加入河南省中国旅行社担任英语导游,受到游客好评。2015年荣获“中旅好声音优秀歌手”及“中旅导游大赛优秀导游员”称号, 在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曾任翻译工作。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外国游客感
原桃莉 30岁 本科学历 河南海途国际旅游有限公司任中英文双语地接导游 座右铭:越努力越幸运。 主要事迹:在校期间,她曾多次在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奖。参加工作后,她考取了英语导游证,她对待工作细致认真,曾接待加拿大、荷兰、美国、印度、英国等多国外宾讲解工作,获得好评。她业余时间苦练外语,踊跃参加外语活动。她认为,任何学习都是一种成长,越努力
▲ 大赛现场观众认真观摩。
▲ 在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多个大型活动中,郑州导游员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核心提示:

在郑州旅游界,成千上万名导游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披星戴月,用精彩的讲解和周到的服务引领八方宾客认知郑州;他们不辞辛劳,为海内外游客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带领市民尽赏天下美景。在郑州建设“国际商都”的大背景下,年轻的他们正勇敢挑起时代重任,为郑州全域旅游发展贡献力量。

8月11日至12日,由市旅游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共同主办的郑州市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暨2016导游大赛在郑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赵新中,副市长杨福平出席大赛并为选手颁奖。大赛分为选拔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设中文导游员、中文讲解员、英语导游员三个组别,通过形象风采、导游讲解、知识问答、才艺展示和情景再现五个方面进行技术比拼。从全市上万名导游和讲解员中层层选拔出的26名佼佼者齐聚丰乐园大酒店,用精彩的讲解和高超的才艺展示了郑州导游的迷人风采。

“欢迎您畅游郑州,这里是少林功夫的发源地……”8月12日,在郑州市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暨2016导游大赛现场,掌声迭起,精彩不断。

层层选拔一决高下

据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拥有导游1万多名,他们在宣传城市形象、传播文化旅游知识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多次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中国(郑州)少林武术节等大型活动,被称为郑州旅游的“形象大使”。

在国家旅游局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及深化导游管理改革大背景下,为激励全市导游员、讲解员发扬导游“工匠精神”,不断提高服务技能,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我市定于7月~8月举办郑州市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暨2016导游大赛。大赛自7月份启动后,受到各县(市)区及多家旅行社、景区高度重视。在经过各县(市)区前期选拔赛后,共有54名导游(讲解)员进入大赛复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李娜等13名中文导游员,董阳等7名中文讲解员,郭金平等6名英文导游员脱颖而出,顺利进入本届导游大赛决赛。7月27日,为提高参赛选手水平,在市旅游局组织下,进入决赛的部分优秀选手走进巩义康百万庄园、杜甫故里、郑州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与优秀讲解员切磋交流。

激烈角逐赛出水平

整个决赛阶段分为情景再现、礼节礼仪、现场讲解、知识问答、才艺展示等环节,26名选手围绕“嵩山少林”“黄帝故里”“黄河风光”等主题,对郑州旅游资源做了精彩解说。在才艺展示环节,参赛选手表演了独唱、舞蹈、戏曲、武术等精彩节目。在情景再现比赛中,为增强导游员安全意识,“导游专座”相关规定被首次列入大赛考题。

本届大赛专家评委组认为,大赛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层次高。无论从大赛评委邀请还是比赛项目与评价标准,都参照省级、国家赛事要求来组织,拔高了比赛起点。二是亮点多。大赛是对郑州导游员队伍整体水平的集体检阅,参加决赛的26名选手以精彩的讲解和高超的技艺,展示了郑州旅游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力争上游的精神面貌。为推进郑州城市国际化进程,大赛首次设英语导游员组别,为郑州培养外语导游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效果佳。整个比赛组织严密、程序规范、评判标准严格,还特邀全国导游大赛一等奖等获奖者前来现场讲解,各参赛单位和选手团结协作,顽强拼博,取得了很好效果。

弘扬导游“工匠精神”

在对各位选手仪表、讲解、才艺等进行综合评分后,以中原旅游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芮卫生为中文组组长、以西安外国语大学教授杨红英为英语组组长的专家评委组分别为选手打分。按照得分多少,最终王志星、董阳、郭金平获得一等奖,李娜等8人获得二等奖,窦婉曌等15人获得三等奖,分别获得3万元、1万元等不同金额奖励。本次大赛部分获奖选手还将参加全省导游大赛。

副市长杨福平在致辞中说,本届大赛历时两个多月,规模、水平均超往届,为全市旅游业发展增添了风景和力量。面对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时代,导游的窗口作用、形象作用更加凸显,在游客吃、住、行、游、购、娱方面发挥着协助、引领,甚至是主导作用。选拔优秀导游事关郑州旅游发展、城市形象、对外开放,举办导游大赛为全市导游提供了展示才干的舞台,营造了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他希望优秀导游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既干好本职工作,又要发挥传帮带作用,同时希望郑州导游队伍涌现出更多的“全国金牌导游”,为全市旅游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光 荣 榜

一等奖

董阳 王志星 郭金平

二等奖

李 娜 范亚平 郭建新 郭雅峰

张 硕 孙彤彤 原桃莉 马 聪

三等奖

窦婉曌 梁晓珠 王朋 王洁 翟真真

郭琳琳 吴丹丹 李佳 薛珂 岳燕博

翟婷婷 王雪珂 刘璐 王慧 张思琪

优秀组织奖

郑州市导游管理服务中心

二七区文化旅游局

管城回族区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局

荥阳市旅游和文物局

登封市旅游局

河南中国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