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 确保全市安度“双节”
无户口人员将全面告别“黑户”
农业水价实行分级管理 井灌区实现“一井一表”
逾期60天不交水费 提前告知后停止供水
截留挪用救灾款物 严重者将追究刑责
巧手剪窗花 欢乐迎新年
“两个责任”在郑州生根发芽
强党建 促队建 抓创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两个责任”在郑州生根发芽

本报记者 孙 娟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郑州市各级党委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依规依纪管党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洁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一年来,郑州市创新举措,把责任凝于心、担当践于行,让“两个责任”层层落地,生根发芽。

如今,“两个责任”在全市党员干部面前,不仅是个耳熟能详的“热门词”,更是他们厘清责任、推进工作的法宝,甚至成了大家的口头禅,这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明责

——责任落实具体化、常态化、可操作化,强化压力传导

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必须有规可依、有据可循。就要做到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人、到岗、到底,推进责任落实具体化、常态化、可操作化。

二七区在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工作中,科学分解责任目标,先后制定印发了《二七区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两个责任”工作图表》和《二七区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两个责任”年度重要工作安排提示表》,采用工作图表方式对各单位开展“两个责任”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分解。

“两个责任”工作表从责任主体、工作要求、落实情况、经验做法等四个方面,按照党委主体责任7项工作要求、党委主要负责人责任7项工作要求、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责任3项工作要求和纪委监督责任6项工作要求共计23项要求内容进行梳理划分,全面展现各单位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开展情况。

为了真正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二七区还创新推行了“七责七化”工作法,以“明责、宣责、履责、述责、督责、评责、问责”七责为核心,实现“任务分解清单化、教育引导常态化、传导落实制度化、三述一评科学化、权力运行阳光化、监督检查规范化、监督执纪刚性化”七化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增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和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督责

——开展科学考核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两个责任能否在基层落实,关键在于科学量化的考核,考核的标准既是“任务书”,又有扣分的“负面清单”。

“这‘两个责任’要是抓不好、抓不实,不光要挨板子,还要少票子,不光要丢面子,还要丢里子呀。”惠济区一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老朱,看到前两个季度的党风廉洁建设考核评分表,如此感慨道。

原来,惠济区为了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创新举措,把落实党风廉洁建设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整体工作进行考核,与经济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量化可比,不但与荣誉有关,更与物质挂钩,不但年底要总评,而且季度也要考评,每个月的工作都有台账,实行痕迹化管理,化整为零,一步一步推动落实。

在惠济区,原来党风廉洁建设考核是年终考核定终身,现在采用年终考核与前三季度考评相结合的“3+1”累计制方法,重结果,更重过程。一季度打分排名,有问题纠正整改,二季度评比述评,还有问题就要问责。每季度考评结果都与单位每个人的绩效考核奖金挂钩。

实行“3+1”累计制考核以来,惠济区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大提高,彻底改变了一些单位和部门不想抓、不敢抓、不会干的工作意识。小到签到请假、上班纪律,大到财务支出、项目决策,都明确有人抓有人管,领导也敢抓敢管敢监督,各单位逐渐进入了按制度管人管事、按责任推动工作的新常态。

追责

——雷霆问责、敲警钟、扯袖子,推动责任上肩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回。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才能传递着“高压线”的强大压力。

金水区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制度,对监管不力、失职失责、分管部门或人员出现严重违纪或年度内出现3人次以上违纪行为的,倒查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5年来,金水区共有6个党组织和12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

同时,金水区规范权力运行,重点在于构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制度体系。首先,率先在全市出台了规范城市改造经费开支暂行规定、公费外出学习考察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备案制度,严防铺张浪费、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和借机敛财等不正之风。其次,创新领导干部廉情预警、党政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警示等制度机制,严格执行函询、约谈、诫勉谈话等制度,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在重点领域方面,金水区狠抓干部选任,加强拟提拔干部廉洁审核,防止带病提拔,切实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同时,连续开展作风纪律集中整治,先后开展了领导干部插手和干预市场经济活动、违规经商办企业、庸懒散漫等问题专项治理,共处理违纪人员65人次。

如今,在郑州,落实“两个责任”不再空泛,形成了明责、督责、追责的完整链条和责任体系,形成了常态推进党风廉洁建设的新格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