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开5公里小马拉松报名启动
繁荣戏剧艺术 建设文化郑州
山娃足球公益行走进豫西山区
古老古琴幽兰逢春
“新星星艺术节” 即将开幕
河南女排错失保级良机
河南女篮败走京城
哑天鹅的幸福之歌
《倒霉特工熊》 跻身寒假档
ITF郑州站摄影大赛落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哑天鹅的幸福之歌

雁 阵

“喇叭花” 荐书榜

你听说过,一只不会叫的天鹅吹响喇叭的故事吗?

你欣赏过一只哑天鹅奏出的嘹亮乐曲吗?

你想知道一只天生不会发声的天鹅,怎样唱出了属于自己的幸福之歌吗?

怀特的童话《吹小号的天鹅》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精彩故事。

它是一个成长的故事;

它是一个解读幸福的童话;

它还是一个关于现实与梦想的寓言。

童话的主人公路易斯,是一只号手天鹅,却天生是一只哑天鹅。但它没有灰心,而是克服重重困难,最终不仅以小号声获得成功,还赢得了天鹅小姐的爱,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这也是一曲友谊赞歌。如果没有男孩萨姆,哑天鹅路易斯唱不出它的幸福之歌。而在帮助路易斯实现梦想的过程中,萨姆也在不断成长。

哑天鹅路易斯如果是长大了的威伯和斯图亚特,萨姆就是不死的夏洛。《夏洛的网》中的威伯和《小老鼠斯图亚特》中的斯图亚特,如果是怀着梦想的孩子的话,那么,《吹小号的天鹅》中的路易斯,就是勇敢走向现实生活的孩子。

怀特的三部童话告诉我们:人不仅需要能够生活下去的安全(威伯的不死),还需要有一点梦想(小老鼠斯图亚特对小鸟玛戈的寻找),更需以全部勇气和智慧,面对不完美的现实和自身缺陷。在追寻梦想的路上,完成对自己和世界的救赎。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都有点像路易斯,带着自身的种种缺陷,面对强大的生活压力和外部环境,我们似乎也不能使用嗓子,大多数时候只能默默忍受安于喑哑状态。但哑天鹅路易斯,却选择了和命运抗争,选择了为爱和自由而战,并终获成功。

除了天鹅之歌,我们还不妨关注下男孩萨姆的日记,通过他的日记思考着成长的点点滴滴。当发现天鹅蛋的那天,他是这样写的:“我不知道在这个世界里,还有什么能比一个有蛋的窝看起来更奇妙……一个天鹅蛋最终会破壳,一只小天鹅会从里面钻出来。一个窝差不多和一个蛋同样的奇妙与神秘。”

童话《吹小号的天鹅》,不就是这样的窝和这样的蛋吗?它映入你眼帘,慢慢融进心灵,在成长那奇妙而神秘的路上,一颗属于你的自由与幸福的种子,就会慢慢生根发芽……

荐书者 简介

潘红亮,笔名雁阵,河南省作协会员,出版有散文集《麦子的语言》《一个人的火车》。作品散见于《儿童文学》《少年文艺》《小溪流》等,曾获儿童文学金近奖、冰心新作奖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