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冬至的古习俗
官场称呼那些事
反弹琵琶舞 阿老
银川“头脑”
然乌湖畔 朱营生 摄影
结局
《蒋介石父子1949危机档案》
甘露为何物?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冬至的古习俗

刘昌宇

冬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在我国古代有“冬至大如年”之说。

冬至过节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直至明清。汉朝以冬至为“冬节”,官府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贺冬”,例行放假。

《后汉书》中有这样的记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所以这天朝庭上下要放假休息,军队待命,边塞闭关,商旅停业,亲朋各以美食相赠,相互拜访,欢乐地过一个“安身静体”的节日。

唐、宋时期,冬至是祭天祭祖先的日子,皇帝在这天要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百姓在这一天要向父母尊长祭拜,现在仍有一些地方在冬至这天过节庆贺。

既然把冬至当成一个节,自然少不了美味佳肴的陪伴。过去老北京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

在古时不少地方,冬至这天有吃狗肉的习俗。据说缘于汉代,相传,汉高祖刘邦在冬至这一天吃了樊哙煮的狗肉,觉得味道特别鲜美,赞不绝口。从此这一习俗便在民间流传开来。现在的人们纷纷在冬至这一天,吃狗肉、羊肉以及各种滋补食品,以求来年有一个好兆头。

而在江南水乡,在冬至之夜还有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相传,共工氏有不肖子,作恶多端,死于冬至这一天,死后变成疫鬼,继续残害百姓。但是,这个疫鬼最怕赤豆,于是,人们就在冬至这一天煮吃赤豆饭,用以驱避疫鬼,防灾祛病。

沿袭至今,成为南北各方普遍认可的饮食习俗的,莫过于在冬至这天吃饺子了。谚云:“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据传东汉时张仲景曾任长沙太守,后毅然辞官回乡,为乡邻治病。其返乡之时,正是冬季,看到白河两岸乡亲面黄肌瘦,饥寒交迫,不少人的耳朵都冻烂了。便让其弟子在南阳东关搭起医棚,支起大锅,在冬至那天他把羊肉和一些驱寒药材放在锅里熬煮,然后将羊肉、药物捞出来切碎,用面包成耳朵样的“娇耳”,煮熟后,分给来求药的人每人两只“娇耳”,一大碗肉汤。人们吃了“娇耳”,喝了“祛寒汤”,浑身暖和,两耳发热,冻伤的耳朵都治好了。后人学着“娇耳”的样子,包成食物,也叫“饺子”或“扁食”。

为了欢度冬至,古人还以填九九消寒图的方式,赋予了这一传统节日美好的意蕴。九九消寒图通常是一幅双钩描红书法,上有繁体的“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九字,每字九画,共八十一画,从冬至开始每天按照笔画顺序填充一个笔画,每过一九填充好一个字,直到九九之后春回大地,一幅九九消寒图才算大功告成。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