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冬至的古习俗
官场称呼那些事
反弹琵琶舞 阿老
银川“头脑”
然乌湖畔 朱营生 摄影
结局
《蒋介石父子1949危机档案》
甘露为何物?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银川“头脑”

刘杰

冬至是我国一年中白昼最短的一天,我们无法改变这一天的长度,却可以改变这一天的温度。一想到银川“头脑”,严寒的冬至就变得温暖滋润起来的。

三年前,妻子的表弟龙龙调到银川工作。他是个文艺青年加资深吃货,每到一地就爱琢磨美食,多次跟我说银川羊肉名不虚传。去年冬至,我恰好到银川出差,办完事后,他开车来接我时,一定要请我吃“头脑”,还风趣地说:“冬至来银川,如不吃碗‘头脑’,就好比到了北京没吃烤鸭,到了兰州没吃拉面……”

走进了银川市郊的一个农家清真餐馆。那里生意火爆,都是谈笑风生吃“头脑”的食客。海碗中升腾的热气与餐厅里氤氲的浓香,与窗外呼啸的寒风形成鲜明对比。

“头脑”的奥妙在于它只属于银川。它选用的羊肉是当地特产的滩羊肉。滩羊是蒙古羊的一支,对环境要求严苛,生活区域狭窄,主要产于银川的中温带大陆气候干草原和荒漠草原区。银川广阔的无污染草场,不仅长着各种优质牧草,还有甘草、薄荷、柴胡、黄芪、沙参等100多种中药材,而且草场中广泛分布的浅层地下水,水位高,水质佳,富含矿物质元素。“吃着中草药、喝着矿泉水”长大的滩羊,肉中含脂率低,脂肪分布均匀,不油腻,无膻味,肉质细嫩鲜美,营养丰富,还有提气补虚、生血益肾等功效。

“头脑”的烹制也很考究。除了用滩羊肉,还必须用银川清冽甘甜的地下水和当地出产的紫蘑菇。先把采来的紫蘑菇洗净,用来熬蘑菇汤,汤熬好后再将蘑菇捞出,切成块备用;将新鲜的滩羊肉切成薄片,下锅用热油爆炒一两分钟减为中火,放入姜丝、葱花、蒜黄、辣椒面,翻炒至入味;再将蘑菇块放在肉片上略炒一下,用筷子夹出装碗,放调入精盐、酱油、调和面,用陈醋腌上十来分钟;待羊肉炒熟后,放入黑木耳、金针、蘑菇块略炒,倒入清亮的蘑菇汤;用文火将汤烧开后,下入泡好的土豆粉条,洒点韭黄、蒜苗、香菜,盛碗后再淋点辣椒油,香喷喷的“头脑”就做好了。

我俩要的“头脑”端上来后,只见碗中底汤酱红,粉条雪白,金针橙黄,蘑菇、木耳黑亮,蒜苗、香菜翠绿,极具视觉冲击力,使汤中香气扑鼻的羊肉片,愈发勾人食欲。夹起一筷子细细品尝,只觉得羊肉滋嫩鲜香、肥而不腻、回味悠长,粉条筋道爽口,汤水醇香浓郁,一碗吃罢颊齿流芳、酣畅淋漓,浑身都暖融融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