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春天的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建议把河南作为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区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每个人心灵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每个人心灵

每年两会,大家喜欢称他为“大冯”,他也是各路媒体“点击率”很高的委员,因为他每年都会发出有价值、有见解的声音。今年3月,已经75岁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冯骥才也是如此。

“让孩子们亲近传统文化,最好的学习方式是体验。”冯骥才说,他今年带了三份提案,涉及对青少年传统文化传承、古村落保护以及教育应重视美育等问题。

冯骥才的身份很多,当代著名作家、书画家、文化学者和社会活动家。不过,多年来,他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了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中。这些提案,都包含着艺术家对社会的责任。

“青少年学习传统文化最好的方式是体验”

“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修养很重要。”冯骥才表示,在社会急速转型、电子传播日新月异、多元文化相互碰撞和消费文化“抢夺眼球”的时代,传统文化受到冲击而日渐消解,包括年轻一代与传统文化发生隔膜的现象,都是不能避免的。因此,守住传统并将优秀的历史文明与当代生活贯通与融合,是当代社会的文化使命之一。“工作重点应放在青少年身上,因为青少年是明天的主人。”

那么,如何让青少年更好地亲近、热爱、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呢?冯骥才认为,不应该只是坐教室里传授,应该循循善诱,文化不只是知识,文化是让欣赏和享受的,特别是好的传统文化,应引领孩子们在生活中亲近传统,潜移默化地感受传统,让传统渐渐成为一种记忆、一种认同、一种情怀,成为心中的定力。

他说,目前我国的国家“非遗”为1372项,省级“非遗”超过万项,还有市县两级“非遗”。这些都是重要的文化遗产,遍布于全国各地。青少年都应知道自己的家乡有哪些传统文化和文化传统。教师可以带领中小学生去非遗活生生存在的场域里参观,也可把民间传人请入学校,进行问知或传习。

“现在很多孩子喜欢泡在网上,但那大多是消费型的,大多只能给你刺激和快感,的确很吸引人,但不会带你走向更高、更深、更广的阶段。”冯骥才说,时下,“中国诗词大会”很火,关注度很高,似乎为传统文化的普及探索了新路,在他看来,“中华诗词是代代传颂的经典,‘中国诗词大会’的大热也反映了很多人心中对诗词的热爱。”

他建议,要让传统文化浸润每个人特别是青少年的心灵,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激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和喜爱,进而影响人们的心灵和气质。他说,“文化的学习一半来自体验”。在每个重要的节日比如清明、端午、中秋、春节、元宵等,组织孩子们参加各种节令的民俗活动,感受节日氛围,体会各种民艺,领悟节日内涵,这比课堂上讲解节日的概念更加自然和直接。

“对于文化,主动地接近比被动地接受,收效会更大。”冯骥才说,要用各种灵活多样的方式把孩子们引入传统生活(尤其在传统节日期间),这是学习传统的主要方式。文化学习最好的方式是体验。因为文化的本质是精神的、情感的、审美的,主要都靠体验得来。“只有让孩子们在传统文化中得到快乐和收获,传统便会进入他们的精神与心灵。”

“古村落开发旅游不能一哄而上和千人一面”

如何在日益加速的城市化进程中守住家园,留住乡愁?这些年来,在古村落或传统村落保护上,冯骥才的呼吁与行动非常重要。

冯骥才说,现已确定进入保护范畴的传统村落为4153个,是我国数千年文明史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有着深厚的传统内涵,并保持着活态的文化传承。从精神价值看,它是中华文化重要的根基之一,是乡愁的载体。

然而,当这些风情各异、充满魅力的传统村落被列入国家名录后,也会成为旅游对象。由于村民们生活条件落后,渴望解脱贫困,旅游收益来得最快。多种因素致使村落旅游势不可挡。很多传统村落已把旅游当作唯一的脱贫致富之路。于是,快速上马和粗鄙化的旅游开发,对传统村落造成新的破坏性的冲击。

“文化旅游产业当然可以搞,但必须承担社会责任,不能过分开发旅游。”冯骥才在多地的调研中发现,这些传统村落存在很大问题,一些村落的管理权已落入投资方手中;国家制定的各项保护措施得不到有力执行。在经过模式化旅游开发后,传统村落正出现雷同化、同质化、商品化。原有的村落文化被肢解、异化和歪曲。新一轮的破坏已出现,“古村落很脆弱,是一次性的,一旦改坏了,没办法再改回去。搞古村落开发,不能搞一哄而上,也不能搞千人一面”。

“留住乡愁,不仅是要留住村落原住民的乡愁,还有作为古代农耕大国的、整个民族的乡愁。”为此,他建议建立国家对传统村落开展旅游的批准机制。申请开展旅游的传统村落,要对村民进行传统村落的重要价值、保护内容与方法的宣传和教育。“村民是村落的主人,只有村民主动地保护好代代相传的遗产,文化传统才能得以存续与传承。”

“凡开展旅游的传统村落,干部与管理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学习和掌握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的保护规定。”他表示,监管工作也很重要,县一级要建立对开展旅游的村落日常监管机制。村落一级的工作是做好实地保护。国家相关部门对开展旅游的传统村落应制定专门针对旅游的管理规定与监督制度。只有制度在先,并严格、有序管理起来,才能保证传统村落传承下去,不会丧失。

“教育应重视美育力”

“美育不是新话题,但长期以来不为我们的教育所重视,以致曾有画家吴冠中先生那句‘美盲多于文盲’的警示性的呼吁。”

冯骥才认为,由于长期忽视美的滋育,审美品位的低俗是普遍的现实存在,以致影响我们对较高品质的美的事物的感知力。比如中华民族有着高度的审美境界与审美风范,可是如果我们的审美能力有限,如何能真正感知与继承自己传统的精髓?对于外来事物的美与丑也会缺乏鉴别力。

冯骥才表示,美不仅是艺术美,人的语言举止、道德人品,无不含有美的标准。美是一个人乃至一个社会文明的体现。为此,培养人们特别是青少年认识美、鉴别美、欣赏美、感受美、崇尚美乃至创造美的能力,不仅有助提高他们的审美修养与气质,还能滋育他们追求美的理想、品格与人生。

冯骥才认为,当下对美育的忽视,与工具化的应试教育有关。他希望能在教育改革中重视这一问题。应将美育列为教育的重要内容。美育是个系统工程,它不同于一般的知识教育与学科教育,更是素质、人格和心灵的教育。

他说,美育教育的建立与计划应请相关各方面专家学者进行探讨,深入研究,制定方案,使“弘扬真善美”得到切实的落实。“这项工作事关全民素质、社会文明和下一代的精神幸福,希望国家关切。”冯骥才说。

郑报融媒记者 李娜 王继兵 刘俊礼 裴蕾 覃岩峰 王译博 徐刚领 石闯 文 宋晔 马健 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