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加强发展战略对接 创造更多合作亮点
《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印发 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对“十三五”时期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支持边境地区加快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伦敦举行活动悼念恐袭遇难者
嫦娥四号将搭载4台国外科学载荷 计划2018年前后着陆月球背面
卡塔尔遭“集体断交” 多方呼吁通过谈判解决分歧
31名在赞比亚遭关押 中国公民昨日获释
18名涉案者被抓,缺乏常识的“塑料紫菜”谣言为何会蔓延?
北约再次东扩 黑山成第29个成员国
更多时事热点 请扫描二维码 关注本报微信公众号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伦敦举行活动悼念恐袭遇难者
英国警方公布恐袭嫌疑人身份
6月5日,在英国伦敦,人们参加纪念活动,悼念恐怖袭击中的遇难者。 新华社发

英国警方5日公布了两名伦敦恐怖袭击事件嫌疑人的身份,其中一人曾被警方和情报机构调查,但最终因证据不足而未受严密监视。

回顾上月的曼彻斯特体育馆恐怖袭击和3月的英国议会大厦恐怖袭击,其袭击者也都曾被调查或举报。这一情况引发舆论质疑英国警方和情报机构的工作是否存在疏漏。

身份公布

3日晚,伦敦泰晤士河上伦敦桥附近发生连续袭击事件,一辆货车冲撞行人,袭击者随后弃车并持刀伤人,警方在袭击发生后8分钟内,将3名袭击者击毙。目前袭击已造成至少7人死亡、48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次日声称制造了此次袭击。

警方5日公布两名袭击者的身份,分别是27岁的胡拉姆·沙扎德·巴特和30岁的拉希德·拉德万,其中拉德万可能是摩洛哥人或利比亚人。两人都住在伦敦东部郊区的巴金镇。警方称正试图确认第三名袭击者的身份。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巴特曾在伦敦地铁等公司任职,而拉德万是一名厨师。

曾遭举报

美联社报道,巴特的邻居埃丽卡·加斯帕里去年举报巴特教唆当地儿童参加极端组织活动。“他一直(对这些儿童)谈论‘伊斯兰国’,我非常生气。”

几名巴特的邻居5日称,在一部名为“隔壁的圣战分子”的纪录片中,一个人物似乎是巴特。这部纪录片去年曾在英国电视上播出。

这些邻居说,纪录片的一幕显示,巴特与其他几个人在伦敦的摄政公园进行祷告,他们面朝一面黑底白字的旗帜,很像“伊斯兰国”的旗帜。

但路透社援引两位巴特邻居的话说,巴特平时挺友善、人不错。一位邻居说,巴特“经常带孩子出门”,3日伦敦恐袭发生几小时前,他还曾和巴特聊天,巴特看上去精神不错;另一位邻居说,巴特留长胡子、爱穿传统伊斯兰服装,没有流露出极端主义倾向。

引发争论

伦敦警方6日说,依据巴特邻居的举报,警方和负责对内情报工作的英国安全局即军情五处都曾对巴特展开调查,但均未发现有关巴特计划发动袭击的证据。

回顾英国近期发生的几起恐袭,袭击者都有被调查或遭人举报的背景,而英国警方和情报机构却未能有效制止其实施行凶计划,这引发舆论批评。

新华社特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