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加强发展战略对接 创造更多合作亮点
《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印发 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对“十三五”时期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支持边境地区加快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伦敦举行活动悼念恐袭遇难者
嫦娥四号将搭载4台国外科学载荷 计划2018年前后着陆月球背面
卡塔尔遭“集体断交” 多方呼吁通过谈判解决分歧
31名在赞比亚遭关押 中国公民昨日获释
18名涉案者被抓,缺乏常识的“塑料紫菜”谣言为何会蔓延?
北约再次东扩 黑山成第29个成员国
更多时事热点 请扫描二维码 关注本报微信公众号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卡塔尔遭“集体断交” 多方呼吁通过谈判解决分歧

多个国家5日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为由,宣布与其断交,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对这一事件,伊朗、科威特等方面表示,断交无助于解决问题,呼吁各方克制并通过谈判解决分歧。

就沙特、阿联酋、巴林宣布与其断交,卡塔尔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表示遗憾和震惊,认为此举毫无缘由。声明说,卡塔尔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遵守宪章,尊重其他国家,从不干涉其他国家内部事务,履行着反对恐怖主义和激进行为的义务。不过声明没有直接提及埃及。

卡塔尔与沙特、巴林等国一直不睦。近年来,卡塔尔在中东地区支持穆斯林兄弟会、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一些组织的做法引起了许多阿拉伯国家的强烈不满,埃及、沙特等多国与其关系紧张。分析人士认为,卡塔尔与被沙特等逊尼派国家视为“宿敌”的伊朗走近,更是导致此番中东多国与其断交的直接原因。

对5日的断交风波,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当天发表声明表示政治与和平手段、直接和透明的谈判是解决卡塔尔和沙特等国之间分歧的唯一办法。

据报道,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定于6日访问科威特,并将与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就中东局势举行磋商。科威特驻约旦大使馆当天也在一份声明中宣布了这一消息,表示双方将就断交事件交换意见,共同寻找解决办法、降低负面影响。声明说,两国希望能从阿拉伯国家人民及所有穆斯林的利益出发,在阿拉伯世界谋求共识。

舆论认为,多国先后与卡塔尔断交使海湾国家内部甚至中东地区国家间的矛盾公开化。对卡塔尔的伊朗政策施压也凸显了阿拉伯国家在对伊问题上“站队”的重要性,势必将对叙利亚危机、也门危机等产生影响,并进一步激发地区矛盾和分裂,不利于地区整体的安全与稳定。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国家与卡塔尔未来恢复正常外交关系并非没有可能。目前,同为海合会成员国的科威特没有与卡塔尔断交,并已表达从中斡旋的意愿,为未来关系转圜留下了余地。

据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