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市政紧急抢修 路灯供电设备
整治“小散乱污” 白沙面貌一新
排查辖区工地 助农民工维权
强化整改措施 推进“双迎攻坚”
举行演讲比赛 庆祝党的生日
加大工作力度 清理违法建筑
教育界别政协 委员之家成立
转作风提素质增实效促履职
多措并举 严防反弹
出新招规范“六小”门店治理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整治“小散乱污” 白沙面貌一新
商户有序进行设备搬迁

本报讯(记者 覃岩峰 通讯员 袁书华 文/图)“以前村里的市场多、商户多,各种运输车辆经常造成交通堵塞,而木器、油漆等加工造成的噪音环境污染也比较严重,半夜睡不着,不敢开窗户,现在通过‘小散乱污’企业取缔和搬迁,好多了。”昨日上午,郑东新区白沙镇康庄村一组村民梁磊峰没有像以前那样封门闭户的宅在家里,而是在村里各个市场转了一大圈,看看村里的新变化,感受新气象。

不仅仅是梁磊峰,对于郑东新区白沙镇所有居民来说,“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成效显而易见。记者了解到,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的安排部署,连日来,郑东新区迅速行动,加大力度推动“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工作。截至目前,列入台账的1020家“小散乱污”企业已整治取缔1011家,整治取缔率达99%,尤其是白沙镇5月底前取缔企业764家,提前1个月完成市定整治取缔任务,成效明显。

“康庄村有11个专业市场,涉及取缔、限期搬离的‘小散乱污’企业有400多家,主要是木器、油漆、玻璃加工,对环境影响确实比较大。”在白沙镇圃田精品玻璃市场,白沙镇康庄村党支部书记刘书祥正在安排“小散乱污”的扫尾工作。他告诉记者,康庄村承担了全镇一半的工作量,从3月份开始,行政村与工商、执法、消防、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持续发力,完成了绝大部分企业的取缔、搬离等任务,仅有少数因为涉及大型机械需要专业搬运延期,工作“大头”基本落地。

康庄村只是白沙镇克难攻坚,扎实推进“小散乱污”整治取缔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在“小散乱污”整治取缔工作中,白沙镇进一步强化宣传动员,张贴《郑东新区环境污染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10000份,印发《致全镇商户、企业的一封信》5000份,扩散上级政策材料500本,连续座谈会加压五次,传达法律政策。严密排查,由包村领导统筹,支部书记指挥,包村包组村组干部、“一长三员”、城管队伍、执法部门联合,以市场为重点严密排查,兼顾群众过渡区、违章建筑、彩板房等可能隐匿加工点的建筑,发现一处,列入台账一处,依法取缔一处。与此同时,白沙镇加强协同作战,对拒不配合外迁的“小散乱污”企业,采取联合行动,确保停产停污。

白沙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小散乱污”企业的取缔和搬迁只是工作的第一步,下一步,镇内的市场都将进行升级改造,不仅是绿化等硬件方面,而且对于入驻企业的门槛也将提高。具体来说,污染企业取缔后,各市场新商户办证租厂房,其申请由市场方收集后递交镇环保办,由工商、安检、消防等部门联合验收后方可办理营业执照,执照中不允许有污染环境的加工业,努力实现市场从粗放式向集约式发展。

有理由相信,通过市场的转型升级,带动全镇经济结构的转型,既能持续实现“白沙生金”,又能迎来“白沙白云”常驻,一举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解决民生痛点,形成都市化建设中超越规划的吸引力,必将把白沙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让白沙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真切、更深厚、更饱满。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