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市民乐享文化大餐
上周我市“菜篮子” 价格基本保持平稳
郑州直飞柬埔寨 再添新航线包机
从严从实从细抓好 公用行业安全生产
今年全面取缔黑加油站点
省内外专家建言献策 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清华自主选拔笔试开考 河南300余学霸“赶考”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市民乐享文化大餐
省市举行丰富多彩公益文化活动
市民参观非遗展览

本报讯(记者 秦华 文 李焱 图)昨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围绕着“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的主题,省、市文博单位精心策划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公益文化活动,市民争相赶赴文化盛宴。

“中国文化遗产日”已走过了11个年头,去年9月,国务院同意自2017年起,将“中国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全省各地共推出250多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我省非遗活动主场设在省会郑州,包括“首届河南省传统技艺大赛暨优秀作品展”“豫见传统之美——河南省传统美术抢救保护工程成果展”两大主体活动,这两项活动已分别于8日、9日开幕。

昨日,这两大主体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竞相前往,他们在这里欣赏到从全省各地精选出来的传统美术、非遗手工精品,不少市民还在非遗传承人的指点下,体验了亲自动手制作非遗作品的乐趣。

昨日的河南博物院也是热闹非凡,享誉国内外的华夏古乐团在这里献上了两场《丝路遗韵》公益演出,用古乐表演的形式向公众讲述了与“一带一路”有关的历史故事。此外,该院还举办了大型非遗公益讲座、“保护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非遗保护公众体验活动,加深了公众对非遗的了解和认识。

此外,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也与省内多所高校、文博机构合作,在开封、新郑、鹤壁、淮阳、宝丰、信阳等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带公众走近考古工作。

据悉,“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后,还有不少公益文化活动继续进行。其中,“首届河南省传统技艺大赛暨优秀作品展”将在郑州轻工业学院持续至6月17日,“豫见传统之美——河南省传统美术抢救保护工程成果展”将在省文化馆持续至7月25日。市民可免费前去观展,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