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市民乐享文化大餐
上周我市“菜篮子” 价格基本保持平稳
郑州直飞柬埔寨 再添新航线包机
从严从实从细抓好 公用行业安全生产
今年全面取缔黑加油站点
省内外专家建言献策 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清华自主选拔笔试开考 河南300余学霸“赶考”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省内外专家建言献策 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本报讯(记者 张倩)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路子还有多远?有哪些问题有待突破?昨日,第二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系列理论研讨会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来自省发改委、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郑州大学商学院、河南省科学院以及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等省内外专家齐聚郑州,围绕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铁路枢纽、航空枢纽、公路枢纽、信息枢纽优势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最为突出的先天优势。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方面,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喻新安认为,郑州要聚力打造交通和物流中枢,构筑竞争新优势,同时还要夯实产业基础、突出改革创新、深化对外开放、彰显人文特色、优化空间格局等,用开放的思路引进国内外的创新资源,引进国内外一流大学、科研院所在郑州设置分支机构,有了人才、才有创新,才能成为创新的中心。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何捷径呢?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说,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利用中原城市群建设这一路径,统筹协调,一体化发展,把城市空间再拉大一些、城市功能再进一步丰富,这样才能吸引全省要素、全国要素往郑州聚集。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秦尊文在发言中说出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过程中,武汉和郑州的相似点以及不同之处。秦尊文说,打造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形成全国铁路路网中心,这个功能武汉和郑州相似。增强辐射中部的现代服务功能,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国际知名度的科教中心是武汉新的发展使命。秦尊文认为,在改革创新方面,郑州可以与武汉互动,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积极性,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这样才能使国家中心城市富有活力,进一步促进中原崛起。

“郑州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要把产业集聚区作为一个突破口,产业集聚区必须要进行转型升级。”郑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海杰说,产业集聚区不光是政策主导下的产业发展的区域,要推动它向城市综合功能区转型。产业集聚区作为城市综合功能区必须要渗入社会功能、生态功能、居住功能,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新动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