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聚焦打赢砺雄师
350公里! “复兴号”开启中国高铁新时速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350公里! “复兴号”开启中国高铁新时速

21日9时整,G1次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驶出北京南站,瞬间提速。历经4小时28分的飞驰,抵达上海虹桥站。

其疾如风!一路上,“复兴号”最高时速达到355公里。350公里时速的正式运营,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快速舒适,乘车体验“杠杠的”

G1次列车准时驶出北京南站后,车厢显示屏上的时速数字一路爬升。15分钟后,激动人心的数字出现:350公里!

车内响起一阵欢呼声。不少人纷纷拿出手机和相机,记录下这一“翻开中国高铁发展新篇章”的数字。

“相当平稳、相当舒适、相当满意。”在上海社科院工作的李谦用“三个相当”来概括乘车体验。为了体验350公里时速下的高铁,李谦特意把本是昨天的票改买到了今天,他还拿了一个矿泉水瓶进行倒立试验,即使在350公里的时速之下,瓶身也“屹立不倒”。

安全环保,科技含量“满满的”

为了提高安全性,技术人员在“复兴号”上建立了全方位安全监测系统。全车有2500余个传感器,比以前动车组多出500余个。“这些传感器就像眼睛一样,时时刻刻对列车的运行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监测。”铁科院研究员张波说。

跑得更快,能耗却更低。张波说,京沪高铁实测结果显示,在350公里时速下“复兴号”与“和谐号380”相比,总能耗下降了10%,意味着京沪高铁往返一趟能省5000多度电。

需求“爆棚”,未来发展“棒棒的”

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线,会否全面恢复350公里时速呢?中铁总总经理特别技术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告诉记者,高铁全面提速需要一个过程,管理上要面对新的挑战,也要综合考虑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350公里时速”开行初期,从9月21日起,将有7对“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行,分别是G1/G2、G3/G4、G5/G6、G7/G8、G9/G10、G13/G14、G17/G18次。

“这些车次特别受欢迎,7对车车票已经全部售罄。”中铁总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告诉记者,对于客流需求旺盛的京沪高铁来说,提速有利于缓解“一票难求”的局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