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2020年建成一批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中东部雨雪天气 对农业总体有利
九寨沟景区将分区 逐步开放并下调票价
义乌设共享单车“红黑榜”
去年我国外汇储备 增长1294亿美元
广东警方摧毁多个APP诈骗团伙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东部雨雪天气 对农业总体有利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 董峻)我国中东部地区近日出现入冬以来最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过程。农业部种植业司有关负责人7日表示,这次降水降温利于冬麦区土壤补墒,缓解部分麦田表墒不足,增强小麦抗寒能力,对小麦安全越冬十分有利,但也造成局部晚播弱苗轻微受冻,局地暴雪易造成设施蔬菜大棚受损。

入冬以来,小麦主产区大部降水偏少,尤其是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部、黄淮等地部分地区降水量不到常年同期的两成,加上前期气温偏高,部分麦田失墒较快,表墒不足。这次降水覆盖了大部分冬小麦种植区,有效补充了土壤墒情。

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于振文说,目前北方冬小麦大部分已进入越冬期,抗寒能力较强,这次雨雪降温天气过程先降雪后降温,积雪覆盖麦田,慢慢融化,增加了土壤热容量,利于增强小麦防寒抗冻能力,加上底墒普遍较好,不会对小麦形成明显冻害。

同时,这次雨雪降温天气过程也导致安徽、河南和江苏等省部分地区的冬小麦出现冻害。安徽和湖北等省的露地蔬菜、茶叶和果树等受灾68万亩。山西、江苏、安徽、河南和湖北等省的15万亩设施大棚受损。

受灾地区农业部门及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及时清沟理墒、排涝降湿、防冻除雪,加固蔬菜温室大棚等设施,搞好大棚保温供暖,科学调控温度,增强设施保温抗寒能力。

农业部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受灾地区调查了解灾情,指导农民因地制宜落实救灾措施,做好灾后生产恢复;根据冻害表现滞后的特点,加强灾情监测,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